中國影視藝術創新峰會揭幕,華策首發2016“SIP計劃” 全網劇、綜藝、電影全內容迎來爆發年

1

12月28日上午,2015中國影視藝術創新峰會暨第三屆中國影視產業推介會拉開帷幕,並與首次落戶杭州的第30屆飛天獎頒獎盛典同期舉行。

2

本屆峰會由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中國電視藝術交流協會、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中共杭州市委宣傳部、杭州市西湖區人民政府、中國(浙江)影視產業國際合作實驗區主辦,由杭州市文化創意產業辦公室、西湖區委宣傳部、《中國電視》理事會、浙江華策影視集團承辦。

3

作為大會聯合承辦方的華策影視集團,也隆重發布其2016 SIP計劃,並由副總裁王叢發表網生一代娛樂內容消費白皮書演講,與諸多業內大佬共同論道新形勢下中國影視藝術產業的內容創新和傳播趨勢。

4

華策影視集團此次發布的數十部超級IP片單可謂分量十足。華策影視集團總裁趙依芳表示,文化產業正迎來“黃金時代”,行業正孕育顛覆性變革,華策嘗試構建“大盤作業”時代協同體系,2016年或將成為華策轉型升級後全網劇、綜藝、電影全內容爆發年。

5

中國影視藝術創新峰會揭幕
12月28日,由華策影視集團承辦的2015中國影視藝術創新峰會暨第三屆中國影視產業推介會在杭州隆重召開。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峰會將首次與飛天獎頒獎結合,諦造影視峰會的新高峰。會議當天超過600余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一線導演、頂級專家、知名編劇、新媒體業界代表及影視專業人士共饗這一文化盛宴。

作為中國影視藝術發展的年度高峰論壇,旨在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總書記文藝座談會精神。本屆“影視藝術創新峰會”將以“創作、傳播、競合、共生——變革影視+互聯網新時代”為主題,內容涉及影視全產業鏈各個環節及影視節目作品的合作、推介與評選。峰會四大模塊,包括中國影視藝術創新峰會開幕式及系列高峰論壇、飛天獎頒獎晚會、影視節目交易及超級IP發布會,以及影視行業及跨界溝通洽談。

峰會負責人員表示,希望借由本次峰會為2016年的影視創作進一步明確導向,為產業各要素的合作搭建交流、交易的橋梁。

記者注意到,為充分激發業內人士思想的碰撞與交流,本屆峰會邀請了著名導演孔笙、著名編劇白一驄、著名編劇宋方金、一線影視制作方華策影視集團副總裁王叢、新媒體平台代表湖南芒果TV副總裁黎永傑、騰訊視頻總經理方芳、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中國文化企業研究中心主任陳少峰等諸多行業大佬共同出席論道,從內容生產、科技演進、娛樂生態、跨界合作、傳播管理等方面探討新形勢下中國IP的內容創新和傳播。

華策首發2016年SIP計劃

如果說2014年是IP的元年,步入2015年的IP則在互聯網與移動互聯網的催化下開始釋放更多潛能。

作為連續三屆中國影視藝術創新峰會的承辦方,華策集團在IP創新及運營方面亦走在市場前列。早在今年年初,華策影視就提出了SIP概念,意圖徹底打通互聯網和影視娛樂接線,即從IP開發的最初既對劇目、電影、網絡劇、游戲,乃至電商衍生品等全產品線進行設計和一攬子運營。

在本次峰會的論壇環節,華策影視集團重磅發布2016“SIP計劃”,並攜金牌制片人團隊以“打造內容生態 提升全屏價值”為主題演講。隨著傳統媒體與新媒體關於“屏”的競爭亦不斷加劇,可以預見的是,未來SIP的產業跨界將成為常態。

作為業內SIP戰略的首要提出者與積極踐行者,華策集團今年在 IP 全版權的采購金額達到 7000 萬元以上,目前手握的SIP除了已開發的《何以笙簫默》、《微微一笑很傾城》、《翻譯官》、《錦繡未央》等,還包括《射雕英雄傳》、《大話西游2》、《長歌行》、《玄門大師》、《新倩女幽魂》、《三生三世十裡桃花》、《11 處特工皇妃》、《蠻荒記》、《搜神記》、《十宗罪》、《塵緣》、《一粒紅塵》、《創業時代》、《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末等生》等。其中,制片人楊釩表示,起點中文網點擊量排名前 10 的歷史類小說中,華策集團版權擁有超過 3 部以上。

發掘精品IP,將IP價值最大化,形成良性的產業生態需要各方開放合作、互利共贏,這不僅是華策影視SIP戰略的宗旨,也是未來文化產業勢在必行的發展趨勢。本屆峰會承辦方華策影視對外表示,此次峰會集齊產業生態環節中的“各方大拿”,希望通過一系列的討論,真正對SIP面臨的問題和未來趨勢進行深入探討,並且對接產業,把SIP的運營落到實處,推動多方共贏合作。

全網劇、綜藝、電影全內容迎來爆發年

在本屆影視創新峰會上,華策影視重磅發布2016超級IP片單,進一步夯實廣受業內關注的“Super IP”(SIP)戰略。

值得注意的是,華策SIP片單中電視劇版塊全面升級為全網劇,即“用互聯網思維來做電視劇”,以互聯網用戶為導向,互聯網渠道和傳統渠道並行。資料顯示,華策集團即將推出的SIP大劇《錦衣夜行》和《微微一笑很傾城》,有望成為“SIP”戰略首戰作品。除了即將面世的電視劇,華策集團還將為其配套多部頁游手游和系列大電影,此外,還設計了特別版的網劇作為“番外篇”。

其次,華策影視借助優質IP,全產業鏈布局電影、電視劇、綜藝、游戲等全娛樂內容板塊。其綜藝SIP也孵化出具有國際範、中英聯創源於冬奧會項目的《冰上星舞》。另外引進自韓國JTBC電視台的《隱藏的歌神》和引進自韓國KBS電視台的《兩天一夜》兩檔超級IP項目,也非常值得期待,有望延續韓國收視冠軍之勢席卷中國熒屏。

同時,華策電影板塊也成為SIP全產業鏈開發中關鍵一環。此次發布2016超級IP中,由楊洋、鄭爽領銜主演的《微微一笑很傾城》電視劇也同時開發了大電影項目,以延續電視劇火爆之後的長尾價值。與張嘉佳合作的超人氣小說《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也在籌劃全網劇和其中單篇《末等生》的電影項目。另外展現互聯網大時代背景的人氣小說《創業時代》,也有望吸引“中國合伙人”黃曉明加盟,在“萬眾創業”成為社會火爆話題的契機下,對《創業時代》進行全產業鏈開發。
華策影視集團總裁趙依芳向記者表示,華策在電影和綜藝領域已斬獲頗豐,2015年全年華策獨立發行多部影片,聯合出品電影達8部。在行業孕育顛覆性變革的時代,也是行業最好的“黃金時代”,華策力圖構建“大盤作業”的影視協同生態體系。2016年或將成為華策集團轉型升級後全網劇、綜藝、電影全內容爆發年。

在電視端和互聯網播放量上來觀察,華策影視以15%的市場份額居市場第一位,而公司今年啟動的“SIP”戰略有望成為華策電影和綜藝項目的助燃器,成為未來兩三年內業績爆發的重要引擎。

附:華策現場發布2016“SIP片單”

平台
SIP
杭州平台
《玄門大師》、《長歌行》、《射雕英雄傳》、《大話西游2》等
劇酷傳播
《微微一笑很傾城》、《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曾許諾》等
劇芯文化
《塵緣》等
劇本中心
《孤芳不自賞》等
北京平台
《怒江之戰》、《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此間的少年》等
綜藝平台
《冰上星舞》、《隱藏的歌神》等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