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元旦檔唯一“合家歡”喜劇 《小門神》不靠“包袱”靠“暖心”

IMG_ (5)

2016年即將到來。這次的元旦加周末共有3天小長假,那麼問題來了,有什麼電影適合家庭觀眾嗎?算來算去,竟然只有2016年1月1日公映的3D動畫電影《小門神》。作為一部帶有喜劇元素的動畫電影,《小門神》摒棄了所有嘩眾取寵的笑料包袱,制片人於洲透露:“我們要做的是前人都沒做過的,用一部動畫電影讓全年齡層的觀眾在新年裡接收到正能量。”

IMG_ (3)

取經皮克斯,打造暖心“合家歡”

《小門神》從三年前開始制作,當時中國市場的“合家歡”仍更依賴於《功夫熊貓》這樣的好萊塢動畫大片。到了今年上半年,《西游記之大聖歸來》首次打開了成人動畫的大門,近10億驚人高票房令人對中國動畫電影的市場表現首度燃起信心。如今《小門神》帶著“中國最好動畫人29月心血制作”的光環接棒,“畫面堪比好萊塢”的超強點映口碑亦令其成為2016開年最受關注的國產電影。
《小門神》的角色從最初設計的時候,便在影片“全家歡”的定位中各司其職——不刻意搞笑,但是讓觀眾感覺溫暖和感動。以幾個主要角色為例,年輕母親小英接手了家傳的百年餛飩老店,雖然門庭冷落依然不改配方,她代表的是稍年長的中國人對傳統文化的回歸情懷;門神郁壘面對天界經濟危機,想到人間一搏以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他代表的是年輕人對自我實現的渴望;而聰明靈動的小女孩雨兒和胖滾滾的“天界萌寵”小夜游神,無疑吸引的就是小觀眾對這個世界的好奇目光了……

IMG_ (4)

不刻意搞笑,在意觀眾情感共鳴

《小門神》同期熱映的國產片中,《尋龍訣》、《老炮兒》、《唐人街探案》、《一切都好》等片各具特色,但真正適合賀歲檔全家觀看的合家歡類型電影,數來數去,卻只有《小門神》。

王微說:“我非常在意兒童觀眾。小時候看的那些動畫電影,雖然當時未必能完全看懂,但是我過十年、二十年之後回想起來,還能記住,並且終於理解。我希望《小門神》也是這樣一部電影。”

IMG_ (2)

因為有著這樣的情懷,主創選擇不在劇本中加入那些刻意的喜劇段子,不特意去抖包袱,所有的喜劇都是從人物的個性和劇情觸發。譬如在人間混得風生水起的財神爺,身穿金衣眼冒金光,戴著藍牙耳機,充滿了現代的喜感;但失業的老神仙土地爺爺,卻是一個在悲情中帶著喜感的人物,開口都是類似“神仙有神力,但不一定有勇氣的”金句。

制片人於洲說:“《小門神》是通過講一群神仙的故事,讓大家溫暖地笑一笑,最後每個年齡層的觀眾都能從中感受到一點不同的共鳴。在迎接新年的時候,如果這部影片能讓所有人笑完之後都感覺到溫暖和正能量,那麼我們這三年的心血就沒有白費。”目前《小門神》已經在淘寶電影、格瓦拉、微票、百度糯米、貓眼等各大售票平台預售。
淘寶電影預售鏈接:https://www.taobao.com/market/dianying/xmsdy.php
百度糯米預售鏈接:http://m.dianying.baidu.com/info/movie/schedule?movie_id=9677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