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飛天獎暨影視創新峰會”前瞻:打造多屏時代跨界超級IP

12月27-29日,由華策影視集團承辦的2015中國影視藝術創新峰會暨第三屆中國影視產業推介會與首次落戶杭州的第30屆飛天獎頒獎盛典同期舉行。作為中國電視藝術領域最高端、最權威和最具前瞻性的行業盛會,屆時6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一線導演、頂級專家、知名編劇、新媒體業界代表、影視專業人士將出席本屆峰會。

a

多屏時代來襲 中國IP崛起新出路

如今,新舊媒體的融合加速、電視劇和電影的多屏聯動已成普遍現像,互聯網時代的IP釋放更多潛能。隨著移動互聯網的迅猛發展,電視熒屏也迎來了“+”時代,中國影視產業進入了多屏時代。

在用戶人群分眾化、內容消費碎片化、渠道分散化的情況下這種多屏時代新常態的背景下,應該如何打造市場認可、絕佳口碑最具競爭力的中國好故事,完成中國文化出海的“終極使命”。

對此,本屆峰會邀請了著名導演孔笙、著名編劇白一驄、宋方金、一線影視制作方華策影視集團副總裁王叢、新媒體影視標杆萬合天宜CEO範鈞、新媒體平台代表湖南芒果TV副總裁黎永傑、騰訊視頻總經理方芳、搜狐視頻總經理馬可、學術派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中國文化企業研究中心主任陳少峰、中國美院副院長、跨媒體藝術學院院長高士明等行業大佬共同出席論道,從內容生產、科技演進、娛樂生態、跨界合作、傳播管理等方面探討新形勢下中國IP的內容創新和傳播。

跨界成常態 SIP釋放最強乘數效應

《何以笙簫默》、《琅琊榜》、《花千骨》、《盜墓筆記》……對於用戶來說,這些耳熟能詳的名字在一段時期內占領了我們的“娛樂生活”,或是以網絡小說的形式,或是以影視劇的形式,又或是以游戲的形式。回顧即將過去的2015年,網絡文學、影視、游戲、動漫等不同的內容形態互相跨界,互利共贏,誕生了許多“現像級”的作品,也讓整個知識產權(IP)市場更加繁榮。

而在影視、動漫、游戲等市場互補和競爭大格局背後,“內容為王”依舊是傳統核心,但在面對新的用戶和渠道時,好的內容應該如何多元化運營?如何將IP的粉絲、市場效應及價值最大化?

對此,本屆峰會的承辦方之一華策影視早有見地。SIP(SUPER IP的簡稱)是今年年初由華策影視提出戰略方向,旨在撬動強勢IP巨大的粉絲紅利,一攬子開發運營包括劇、大電影、游戲等核心產品矩陣,打通具獨立變現能力的不同娛樂消費場景,激發粉絲的乘數效應。

可以預見,未來SIP的產業跨界已成常態。此次峰會不僅邀請了從內容創作、多屏終端、學術分析、一線影視制作公司及新媒體影視標杆代表外,還特別邀請了國內知名網絡文學閱文集團CEO吳文輝、游戲藍港互動CEO王峰及線下最火爆的VR概念運作方暴風魔鏡CEO黃曉傑共同探討新常態下如何激發SIP最強乘數效應的跨界運營。

發掘精品IP,將IP價值最大化,形成良性的產業生態需要各方開放合作、互利共贏不僅是華策影視SIP戰略的宗旨,也是未來文化產業勢在必行的發展趨勢。本屆峰會承辦方華策影視對外表示,此次峰會集齊產業生態環節中的“各方大拿”,希望通過一系列的討論,真正對SIP面臨問題和未來趨勢進行深入探討,並且對接產業,把SIP的運營落到實處,推動多方共贏合作。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