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尹光 用幽默演繹人生

IMG_ (25)

專唱市井歌表達小市民心聲的尹光,堪稱香港樂壇諧趣歌王無釐頭惡搞是八九十年代最大特色,也是其中一個主流文化,低趣味、玩食字、爛gag是用另一個角度表現粵語味道,每個年代都有獨特的幽默風格。早在四五十年代的鄧寄塵和新馬仔,到七十年代的尹光,都曾把英文歌、民謠、粵曲或廣東小曲改詞,成為瑯瑯上口、充滿本土特色的歌曲。這次尹光適逢父親節,會為廣州歌迷送上什麼樣的極富“尹光”風格的演出呢?

記者:Cita

IMG_ (10)

1、這次是第一次來廣州開SHOW,心情如何?
以前就有很多邀請,但還是沒有舉辦成功,今年終於可以開成功,非常開心。

2、這次演唱會有什麼特別驚喜帶給廣州的觀眾?
將我幾十年的精華歌曲都唱給大家聽,也會講一些GAG,讓大家來看show都非常開心。

IMG_ (13)

3、神秘嘉賓能透露一下嗎?會帶來什麼樣的合作?
神秘嘉賓一定有,而且還有幾個呢,但現在還不能透露,來看演出就知道了。

4、對“詼諧”的理解?
就是諧趣、幽默的意思。我一直都唱這些歌曲,而且我的歌曲都有意義的。很多歌曲都是我自己填詞的,所以都有很多是警世的歌曲

IMG_ (6)

5、被人評價為“市井”、“ 諧趣”,介意嗎?
現在不介意。剛開始的時候會比較介意大家這樣說我,但越到後來越覺得可以接受,而且也被大家稱為“廟街歌王”。

6、從紈褲子弟到廟街王子,中間經歷許多波折,心理產生什麼變化需要如何調適?
當初從越南來到香港發展,是什麼都沒有的。本來想在香港繼續從事粵劇之類的,但那時候已經不流行聽粵劇了,所以就轉型唱時代曲,可惜當時又流行唱國語,我的國語也不行,唱了幾年都不行。恰逢70年代之後就流行粵語流行歌了,我就越唱越好了,歌曲也很受歡迎。

采訪中,尹光也分享了他和妻子之間的感情。他跟太太李麗儀結婚33年,兩人育有一子,他82年結婚,84年才戒賭,為什麼光嫂肯嫁他?尹光笑說:「佢烏啄啄乜都唔識。」講到夫妻相處之道,尹光說:「太太都鐘意唱歌,我的系連贏位,去邊都壹齊,恩唔恩愛我唔知,習慣左由佢服侍我,出街攞定衫褲畀我著,其他人跟我唔習慣,妳就嚇我我就嚇妳,容乜易過壹世。」

IMG_ (3)

作為第一個在夜總會唱粵曲的歌手,一首“萬惡淫為首”不但還清賭債,直至91年更三度紅館開騷。生於亂世,惡搞歌詞充滿民生色彩,以幽默對抗社會壓力。「唔同年代出世,都有你要做嘅野同角色。」現在你有一個機會,可以親身聽到尹光的弦外之音,2015年6月21日注定是廣州的不平凡,那天不單是父親節,而是廣州人能首次親身現場一飽尹光唱起“十四座”“雪姑七友”“你阿媽大減價”的日子,由廣州大名娛樂主辦,黃振龍涼茶贊助,尹光鬼馬爆笑首次廣州演唱會6月21日將在中山紀念堂晚上8點舉行,帶上父親和你的孩子,感受七八十年代最風光的粵式幽默,必定聽出耳油。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