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美國星雲獎受追捧 首曝先導海報

b

6月7日,獲得“星雲獎”提名的《三體》作者劉慈欣,在美國芝加哥參加“星雲獎”頒獎典禮,《三體》英文版雖然沒能最終獲獎,卻已經創造了亞洲科幻文學同時入圍世界兩大幻想文學獎:星雲獎及雨果獎的歷史紀錄。於此同時,片方游族影業也首次曝光了影片的先導海報,紅岸基地初露端倪。

c

《三體》提名星雲獎 中國科幻邁上歷史新高度

星雲獎堪稱世界科幻文學界的“奧斯卡”,是美國科幻和奇幻作家協會所設立的獎項。幾乎所有的科幻作者都以獲得星雲獎為榮,此前獲獎作品絕大部分被科幻基礎雄厚的美國包攬,亞洲作品鮮有出現。此次入圍長篇的5人,不少是多次提名和獲得星雲獎的實力競爭對手。《三體》第一部英文版獲得星雲獎提名,不但標志著中國科幻小說的進步,也意味著世界對中國科幻文學的認可。著名奇幻作家,《冰與火之歌》的作者喬治·馬丁對《三體》更是褒獎有加,並在博客中撰文談感受。他表示“我喜歡《三體》”,並認為劉慈欣的這部作品當得起獲雨果獎提名,並極有可能獲得雨果獎。

星雲獎一直有“美國科幻電影孵化器”的美譽,2014年在國內上映的著名好萊塢科幻電影《安德的游戲》1985年出版的同名原著就是在獲得星雲獎及雨果獎雙桂冠後,被好萊塢制片人相中最終有機會被改編搬上了大銀幕。從這點來說星雲獎對一個科幻文學的助力影響絕對不可小覷。

(美國星雲獎宣傳海報,《三體》作者劉慈欣名列其中)

《三體》首曝先導海報 紅岸基地首次曝光

從《三體》即將被搬上銀幕消息發布始,網友的吐槽聲就一直不斷,大家看慣了好萊塢科幻經典,對中國科幻電影是否能拍出小說的視覺效果提出質疑是正常的。但不可否認,每一個科幻迷心底對早日看到中國自己的科幻恢弘巨制依然飽含期待。目前《三體》電影第一張先導海報首次曝光:葉文潔在紅岸基地,向浩瀚宇宙發出了人類第一聲問候,畫面大氣磅礡,有美國科幻大片的既視感。陰暗的氛圍襯托出了一個動蕩的年代,地球與外星文明的首次接觸,將帶來怎樣的災難,遙望星空的張靜初有著怎樣的復雜內心與陰謀,種種懸疑元素交織在一起,令人無限遐想。可以說片方此次有意借助海報證明三體電影版不會拍成偶像電影,以硬科幻感大片風正面回應了粉絲們的擔憂。

如果說莫言的《紅高粱》成就了張藝謀,那麼劉慈欣的《三體》能否會讓張番番成為中國科幻電影的新教父?從《三體》即將被搬上銀幕消息發布始,這個疑問就被無數次提起。大家在看慣了好萊塢科幻經典的同時,對中國科幻電影是否能拍出小說描述的視覺效果提出質疑是正常的,但不可否認的是每一個科幻迷心底對早日看到中國人自己的科幻恢弘巨制依然是飽含期待的。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