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博鰲青年領袖8分鐘脫口秀 多元時代的榜樣的力量

11.jpg

昨日(26日) 博鰲CCTV青年領袖圓桌會議於博鰲亞洲論壇大酒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紐約時報》專欄作家Thomas FRIEDMAN、禪宗美學家源正禪師、百度總裁張亞勤、香港菁英會常務副主席盧金榮、Star VC聯合創始人任泉等均出席了本次會議。而汪峰作為音樂界青年領袖代表也現身論壇,並做了八分鐘主題“多元的時代 個體的力量”下的“榜樣的力量”的即興脫口秀演講。

1

從上頭條到博鰲論壇 榜樣的力量時代的見證
作為本次圓桌會議主題“多元的時代 個體的力量”的引子,汪峰以脫口秀的形式發表了“榜樣的力量”演講,闡述從青年領袖到普通民眾個體在分化的時代浪潮下憑借自身努力掀起的榜樣作用。自嘲近幾年一直被放置在娛樂八卦、上頭條等“運動”中的汪峰,感謝圓桌會議給自己一個機會可以分享一名音樂人、社會人感受到的機遇和轉變,以及幸運看到奇跡的不斷誕生。

10

41年前,穿著開襠褲面對舞台背後的毛主席像演唱了人生第一首歌的汪峰,視幼小的經歷為其音樂的起點;砸掉中央芭蕾舞團小提琴手成為一名搖滾音樂人是其人生的轉折。20年前的汪峰組建了自己的樂隊演出台下只有幾百名觀眾,20年後的今天,他站到了八萬人鳥巢體育場舉行自己的個人演唱會。
在汪峰看來,給予大眾無窮思考與動力的榜樣,帶給社會的不僅僅是財富,更是精神的感召,雖然財富會帶給人原始的欲望和動力,但精神卻可以讓人更接近善良與信仰,所有默默無聞的人們帶給世界的感動,生命才不會乏味及戰勝挫敗感。當在成功路上遭受質疑甚至莫須有編造故事,心靈指引下創造的精神力量給予大眾的或許比一萬次頭條需要更多的努力。

大時代下的分流融合 改寫樂壇現狀的榜樣力量
被主持人問到什麼樣的作品是好作品具備精神的力量時,汪峰坦言可以觸及人心靈、而不僅僅是喜歡作品表像。無論哪種流派,都不應該只站在一個點去駁斥所有的點,大時代下的音樂分流與融合符合了大眾的需要。某些作品不能簡單地用好與壞來區分,畢竟它們感動了可以被感動的人群。
從青春懵懂的搖滾音樂人,到萬眾皆知改寫中國搖滾樂現狀的領軍人物,汪峰用自己的音樂作品書寫了一部個體的音樂史,追尋夢想的勇敢與衝動,遭遇冷遇的冷靜不自棄,以及置身挫折自我鼓勵卻不經意間鼓勵了更多人的意外收獲,分化交融的大時代見證了汪峰從無到有、從個體音樂行動到聯合了更廣泛公眾的夢想訴求,這或許是多元化時代下個體力量的最好見證之一。

9

音樂極客的不息使命 鼓勵年輕人創業自立
表示互聯網極大程度拓寬了聽歌信息量的汪峰,認為數字信息時代是如今對各行各業、人民生活影響最重要的原因,首創網絡在線付費觀看演唱會全新營銷模式,讓汪峰身處了一把音樂極客的先鋒氣場,而與國際接軌的超一流演唱會標准更讓“峰暴來臨”巡演成為目前國內最頂尖的演唱會標本。

昨晚圓桌會議同時探討了多元化時代下年輕人究竟是依靠大平台生存還是自主創業,汪峰鼓勵年輕人自行創業作自己的主。“選自己愛的職業去奮鬥,就跟應該選自己愛的人在一起一樣”,形像的比喻讓現場青年領袖及觀眾瞬間腦力激蕩,贏得陣陣歡笑和掌聲。

2015年工作已經排到年底的汪峰,像一台無法停止的馬達投身進從小便喜歡的事業當中,以實際行動詮釋作為個體的力量在多元時代下的生動影像。當我們告別世界的時候,世界並不會因為我們帶走了什麼而留戀,而是因為我們曾留下了什麼才銘記。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