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來如此 – 人搖福薄、樹搖葉落

 

 

當我們站立時,身體不停地擺動,又或坐下時不停地搖動雙腳,時常會被長輩責以「人搖福薄、樹搖葉落」,這句說話究竟是甚麼意思呢?

原來,一個處事認真的人,當投入工作的時侯,經常會達到忘我的境界,這時候除了工作的動作外,身體其他部份大多會靜止不動,更不會左搖右擺。素質較高者,無論工作與否,言談舉止間也能保持端莊穩重的儀態,即使是站立時也如松樹般訖立著,坐的時候也如山般四平八穩,正如相學所言「坐如山、立如松」,此類人大多自律性高,處事嚴謹的人,自然有一番成就。早期的大部份日本人均能做到此點,故戰後於短短時間,便能復原成為經濟強國。

B05F1334

文:馬禮華

相反地,一些人,當做一些沈煩或不願意做的事情的時候,大都會左顧右盼,前搖後擺,試想此類人如何能專心工作呢?這些人的質素已是次一等,成就亦有所限。

再次一等者,無論工作與吾也會投閒置散,坐下的時候身體不停地擺動,雙腳不停地搖晃,甚至連站立的時候也像「無腰骨」般要依靠其它物件才能站穩,如斯之人,那可要求其人可以安定下來,處事認真呢?早期的中國人,做事大都較為馬虎,喜歡推卸責任,縱然人口眾多,也差點給細小的日本侵佔。

B05F1519

所以一些長輩就以「人搖福薄、樹搖葉落」來教訓這些處事懶散,意志力薄弱的人,勉勵其做事要認真,否則成功的機會便會十分之微。

於相學而言,男取剛威,女取端莊,故此一些如縮背、斜眼、歪嘴的行為,亦如「樹搖福薄」般的輕佻行為,相書有云:「幾代堂堂相貌精,論人相貌忌輕盈,要知說相無他法,先看心田後相形。」

心田者,內心也,心田正者其人必正,行為大方,言行端正;心田歪者,其人必有歪念,行為舉止豈有正者。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