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天王天后致敬歌唱比賽陳嘉茵奪冠

_SAM2240

由「Hong Kong Singer Channel」舉辦的「我們的歌王歌后挑戰賽總決賽」於12月4 日晚上,假牛池灣文娛中心順利舉行。一個前所未有的歌唱比賽吸引了4百多名參賽者參與,他們施展渾身解數誓要爭奪冠軍殊榮。賽制,分有16位樂壇巨星組別 - 譚詠麟組、張國榮組、林子祥組、陳百強組、張學友組、劉德華組、李克勤組、陳奕迅組、徐小鳯組、梅艷芳組、葉蒨文組、陳慧嫻組、王菲組、鄭秀文組、楊千嬅及容袓兒組。初賽,參賽者需選唱他們歌曲爭奪各組的6個席位進入準決賽,各組頭3名分別獲冠、亞、季奬座,冠軍者晉身當晚的總決賽,並指定要演繹同一歌手的另一首歌曲。一個比賽17個冠軍,「湦路傳訊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黃文漢(Andy)曾在準決賽前的簡報會笑說:「這可能是史無前例的歌唱比賽,準決賽當日將會頒發48個奬項。我們並不是『新城』頒奬典禮,我們辦這個比賽主要目的是與眾同樂,藉此向樂壇16位歌手致敬。」

 

撰文、攝影: 雲信

 

_SAM2247

一個盛大的歌唱比賽,總決賽大會司儀有「Hong Kong Singer Channel」創辦人李泇霖(Jenny)、「金牌司儀」黃文漢(Andy)、唱得而鬼馬幽默的梁守基(守基),以及奪歌唱奬無數的廖國廷(小一)。他們為比賽大搞氣氛,以故事形式細數樂壇天王天后,並唱出他們的經典。Jenny說:「為慶祝『Hong Kong Singer Channel』5周年生辰,舉辦了這個比賽與眾同樂,並向樂壇天王天后致敬。這個比賽會聽到橫跨30年不同的經典歌曲。」守基表示:「我到過準決賽現場,比賽由早上9點半開始到晚上9點半終結。評判們真是勞苦功高,頭髮都白了。」Andy稱:「馬拉松式的準決賽,唱了10小時,有九十多個單位演出。」守基謂:「可說是香港歌唱比賽的一個紀錄。」當晚除了頒發總冠、亞、季軍寶座,還增設了「至尊人氣獎」及「最佳造型獎」。大會評審有梁敏江先生、伍婉珊小姐、連錦璋先生、潘健康先生,及鍾一匡先生,他們為公布最後六強賽果大開金口獻唱歌曲。

 

_SAM2779

得到總冠軍的是陳嘉茵,她列在容袓兒組,首輪選唱《另眼相看》。向來擅長跳勁舞的她當晚水準依然,節拍感強。她是最後一名被宣布進入六強的參賽者,當她知道入圍後展示童真的一面,在台上原地蹦蹦跳。出人意表的是她在晉身六強後,表演芭蕾舞蹈,選唱《小天使》答謝父母親:「爹哋媽咪,很感謝你們一直的支持,在未來的路途上我會盡最大的努力,成為你們的小天使。」嘉茵的歌聲感性,舞蹈姿態優美,成功突圍勇奪冠軍。

 

_SAM2468

李惠儀奪得亞軍。她選曲非常聰明,送上楊千嬅大熱經典《小城大事》,而所選的背景音樂開始與終結甚有意境,配合她演繹歌曲時的投入程度,讓人感觸,成功晉身六強。次輪的比賽,她獻唱《處處吻》,表現同樣穩定。司儀暗示亞軍得主時表示,得奬者乃一名經常讓人歡樂的「大笑姑婆」。

 

_SAM2776

季軍的得奬者是胡傑南,演繹林子祥的《追憶》獻予離開了他多年的父親,他攜同小木偶布公仔出場,安放在他旁邊坐著獻唱,歌聲非常感人。他亦是「至尊人氣獎」得主,Andy以林子祥歌曲暗示誰是得主:「守基,你的每一個晚上最愛是誰?」鬼馬的守基走到貼上阿Lam鬍子般的胡傑南旁邊說:「我最憎恨人家比賽不剃鬚。」Andy其後說:「這是它剛剛才長出來的,他塗了很多白蘭地。」他們的言論惹人發笑。胡傑南感謝太太說:「她昨晚為我拉票3小時,而我只在看足球比賽。」Jenny隨即稱:「成功的男士背後必定要有一位重要的女性。」胡傑南在次輪比賽唱出《敢愛敢做》,戴上灰白假髮,再度貼上鬍子,當唱至歌曲中段,把鬍子撕下,為觀眾帶來不少歡樂。

 

其餘3強:

_SAM2576

林駿逸獻唱徐小鳯的《大亨》,演繹歌曲時帶有舞台劇式的演技,表演非常吸引。次輪唱《漫漫長路》,同樣有出色的表現。

 

_SAM2519

李耀軒演繹陳奕迅高難度歌曲《六月飛霜》,戴上發光眼鏡及穿上發光戰衣,雖然期間打算為觀眾製造其他特別效果失敗,導致失誤少唱了兩句,但亦阻不到他闖進最後六強的機會,他更嬴得「最佳造型獎」。在次輪他選唱《陀飛輪》。

 

_SAM2720

呂卓欣首輪獻上鄭秀文的《娃娃看天下》,技巧高、歌聲非常動聽。次輪送上快歌《熱愛島》,節奏感強。她的一朵紅花頭飾造型,甚有Sammi專輯《濃情》的影子。

 

_SAM2826

評審們給參賽者評語表示,他們有出色的表現,不過有些參賽者所採用的背景音樂質素不太好,尤其女唱男歌升調歌曲,聽下去直接影響了歌者的音質,非常可惜。有評判認為有些參賽者緊張而影響發揮,聲音未夠盡放。讚賞的是他們雖然演繹天王天后歌曲,不過沒有模仿成分,唱出了自己的風格。更有評判建議台上的歌手不僅要懂唱,還要懂得演。餘興節目有四大司儀鬼馬演出,論盡香港樂壇,以故事形式唱出16位天王天后金曲,唱作歌手曹朗即席鍵琴伴奏,讓台下觀眾看得高興。伍婉珊小姐笑指Jenny與Andy這對夫妻檔,流露出自然的默契。

 

出場序及賽果:

1. 岑景業 – 摘星 – 陳百強組
2. 馮炎昌 – 暴風一族 – 張國榮組
3. 陳宇翎 – 約定 – 王菲組
4. 羅艷荷- 與淚抱擁 – 陳慧嫻組
5. 初進霖 – 留言 – 張學友組
6. 許兆銘 – 天水圍城 – 李克勤組
7. 譚浩英 – 中國人 – 劉德華組
8. 彭子殷 – 情人知己 – 葉倩文組
9. 陳映同 – 愛的根源 – 譚詠麟組
10. 李惠儀 – 小城大事 – 楊千嬅組(總亞軍)
11. 呂卓欣 – 娃娃看天下 – 鄭秀文組(六強)
12. 李耀軒 – 六月飛霜 – 陳奕迅組(六強、最佳造型獎)
13. 陸秋岸 – 蔓珠沙華 – 梅艷芳組
14. 陳嘉茵 – 另眼相看 – 容袓兒組(總冠軍)
15. 林駿逸 – 大亨 – 徐小鳯組(六強)
16. 胡傑南 – 追憶 – 林子祥組(總季軍、至尊人氣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