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人是最孤立的人”——《人民公敵》


由林兆華執導,王學兵、高亞麟領銜主演的由 “現代戲劇之父”易蔔生創作的最後一部社會問題劇話劇《人民公敵》首次公演。由王學兵演唱的話劇同名主題曲《人民公敵》同期正式曝光。在話劇劇中,王學兵飾演的男主角“湯莫斯•斯多克芒醫生”認為“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人,是最孤獨的人”,這句話不僅是原作者易蔔生想要向過去觀眾訴說的真理,也是林兆華導演想要向當代觀眾強調的重點。為此,王學兵反復推敲劇本,在創作主題曲的時候,也特意強調了整部劇的精髓所在。憑借影視劇躥紅的王學兵,本身在音樂方面也是極有才華,早在他主演的電視劇《絕對控制》中,片尾曲《逆光》就是由王學兵演唱,渾厚而富有磁性的嗓音震撼人心。此次話劇《人民公敵》同名主題曲正是黃少峰為王學兵“量身打造”的。首演現場推出後,朗朗的旋律備受觀眾好評。

《人民公敵》是由“學好無聊”工作室出品,知名音樂人黃少峰擔當詞曲創作兼制作人、王學兵演唱。黃少峰作為“學好無聊”工作室的合作伙伴,在了解完劇本的故事之後,主動請纓為王學兵創作了這首主題曲。整首曲風以及演唱生動並有力量。這首歌曲也是王學兵與黃少峰繼2012年北京衛視網絡春晚登台獻唱單曲《我們怎麼辦》、單曲《蜜雪兒de冒險》之後,創作並發行的第三首單曲。倆人合作之間的默契,使得歌曲創作和錄制過程非常順暢。

作為媒體眼中的“黃金熟男”王學兵今年在大銀幕上大放異彩。連續幾部電影《北京愛情故事》、《完美假期168》、《白日焰火》、《白發魔女傳之明月天國》的公映,不僅取得了傲嬌的票房成績,王學兵所詮釋的不同題材、不同人物角色,更是受到了觀眾以及業內人士的好評。接下來還將有由高希希導演執導的《露水紅顏》、孔二狗的電影處女作《大嘴巴子》以及《明天我要嫁給你了》、《印度神游》等多部電影陸續與觀眾見面。近日,在公布的第51屆台灣電影金馬獎入圍名單中,他更是憑借最新參演的陳建斌導演的電影處女作《一個勺子》獲得最佳男配角的提名。無疑,“王學兵”已然成為了2014年大銀幕上的關鍵詞。在正值電影事業高峰期的王學兵,毅然選擇了回歸暌違十七年之久的話劇舞台,獨挑大梁參演《人民公敵》的男主角。

王學兵曾表達說:“《人民公敵》的故事讓他想起了很多人,一個人堅持做他認為對的事兒,究竟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他又該如何抉擇?”他給出這樣的決斷:“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人,是最孤立的人。”整出話劇涉及到的正義、良知、孤獨、力量、乃至環保議題,在當下都是鮮活無比。引起了現場觀眾的共鳴與深思。王學兵成熟穩重又有別於話劇演員慣用的演戲方式得到了現場觀眾以及業內人士的贊賞。林兆華導演御用的男一號濮存昕老師公開表示說,“王學兵的形像和氣質都很符合這部戲這個角色,他身上沒有話劇演員慣用的演戲方式,有些台詞反而是用他自己的方式說出來感覺特別好,而且這一點恰恰是最可貴的。”

《人民公敵》主題曲

我這兒還剩一顆堅硬的骨頭
不渴望不朽 只要身心自由
我這兒還剩一顆最堅硬的骨頭
讓你們啃個夠 只有膽小鬼才皺眉頭

世界由石頭堆砌 所以人心堅冷如冰
雨夜令人恐懼的空氣
讓多少軟弱的人學會了
狡猾的呼吸

我這兒還剩一顆堅硬的骨頭
夢想沒有報酬 只要精神富有
我這兒還剩一顆最堅硬的骨頭
時刻提醒自己 欲望的謊言就是噩夢的禍首

你究竟還有多少謊言和石頭
就算地球碎了 要一片一片拼湊
如果真理 現在還來的不是時候
我用我的沉默告訴你 誓不罷休

你究竟還有多少謊言和石頭
就算命運捉弄 我也會照單全收
相信自由 從來不是奢侈的要求
有了生命的時候 不論貧窮或富有

《人民公敵》(話劇《人民公敵》主題曲)
演唱:王學兵
詞:黃少峰 王學好(學好無聊 )
曲:黃少峰(學好無聊 )
編曲 :黃少峰(學好無聊 )
制作人 :黃少峰(學好無聊 )
鋼琴 :鐘宗豪
貝司 :韓陽
合唱 :人民公敵劇團
錄音師:孫濤 威威
錄音室:飛行者錄音棚
混音師:黃欽勝
混音室:強力錄音室(台北)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