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話劇團「戲有益」計劃為全港幼師提供免費專業戲劇培訓


為配合全人發展的教育理念而設計,把藝術帶入校園和推動戲劇進入課室,香港話劇團於2013-14學年推出『戲有益』 – 全港幼師專業戲劇培訓計劃,透過優質的戲劇教育去改善學校課程及協助教師專業成長,從而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計劃首階段共有270間幼稚園參與,超過520位幼師正接受劇團提供的專業戲劇培訓。曾參與培訓的幼師均高度評價此計劃,98%以上的幼師認為此計劃的課程目標清晰,內容充實,能將學到的運用於日常教學中,有助提升老師的專業成長。第二階段招募現正展開,歡迎全港幼稚園/幼兒園參加,截止報名日期為9月30日。



『戲有益』這項戲劇培訓計劃由香港話劇團主動開展,並得到民政事務局、教育局及名譽贊助人梁愛詩太平紳士鼎力支持和協助,為本港幼稚園/幼兒園教師提供免費的專業培訓課程。透過8節不同主題的工作坊及2次專題講座等活動,讓幼師對戲劇藝術有全面的了解,並掌握如何運用戲劇元素豐富教與學,再用於實際教學環境,達到理論與實踐並重的效果。而培訓地區及時段任擇,可配合幼師的個人需要。有曾參與培訓的幼師表示:「戲劇教育很配合廿一世紀的教育取向,能啟發創造力、想像力及解難能力。此培訓能擴闊教學方法,讓幼兒的學習空間、領域更多元化。」


為令整個計劃有更深遠和延續性的影響,話劇團同時委約香港教育學院進行「學校、劇團與學院伙伴教學計劃:戲劇融入學前教育」研究計劃,由2013-14學年起,透過院校專家、話劇團專業導師及八間種子幼稚園三方面的協作、討論、規劃、實施及評估,發展適合學生及學校需要,以教育戲劇為教學媒介的單元課程。同時特別邀請台灣著名幼兒教育及戲劇教育專家林玫君教授為此計劃的海外顧問,就整個研究及實踐計劃提出專業意見。劇團將經驗整理,並編印成實用的幼兒學習教材,裡面包含教案、教具、示範光碟、教學指引等資料,此教材將免費派發至全港幼稚園,讓所有幼稚園直接受惠。香港話劇團外展及教育部副主管周昭倫表示:「全港幼師經過話劇團的專業戲劇培訓後,當老師接到相關之幼兒學習教材,便能學以致用,將戲劇教育應用於教學上。」

香港話劇團理事會主席胡偉民博士說:「我們相信這項培訓計劃不僅能配合現行的教育政策,亦有助香港藝術文化的發展,為劇壇培養未來的觀眾。」話劇團期望此計劃最終能夠惠及全港9百多間幼稚園及幼兒園。

以上活動費用全免,有興趣參加『戲有益』全港幼師專業戲劇培訓計劃的學校,可致電3791 2985/ 3103 5974與香港話劇團外展及教育部張小姐聯絡,詳情請瀏覽香港話劇團網頁:www.hkrep.com

編輯:Vivian Ch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