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外藉名廚John中醬烹調西菜 將美食與人情味無私分享(附食譜)

外藉廚師在香港不算稀奇。

懂得說廣東話的外藉名廚亦不少。

不過,能夠以一口流利廣東話教授廚藝,兼且以中式醬料烹調西式佳餚的外藉廚師,實屬罕見。但更加令小編覺得匪夷所思──原來他懂得看中文之餘,更是一位風水師!

這一位令小編感到驚嘆不已的外藉廚師名叫Mr. Souza John Anthony Albert(John),在廚藝示範宣傳單張上,又或是跟他習廚的學生,亦稱他為蘇Sir,不過,他更有一個充滿著東方玄學色彩的中文名字──蘇鑫。

對於稱呼,他坦言:「隨大家喜歡就好,不過,我覺得能夠有機會認識就已是朋友,所以,每次自我介紹,也請大家叫我做John,感覺親切一些。」這番簡單的解說,亦正正展露其葡萄牙血液當中友善與豁達的特性。

正所謂美食無界限,熱愛美食的John,喜歡品嚐各地美食,亦愛親自烹調佳餚,但更難得是他將廚藝分享,希望大家在家裡也可親自下廚烹調美味菜色。

這些,都是小編在John的一次烹飪示範時實地所見!

冠珍興記醬園與三聯書局於今年(2014年)二月,邀請John以「中醬西煮」為題舉行廚藝分享活動,效果及反應非常熱烈,於是,原班人馬再度攜手,於5月30日下午舉辦第二次「名廚烹飪示範系列:健康美味廚之中醬西煮」活動。

活動於下午三時舉行,小編特別提早45分鐘到達,竟然已經看到John與太太阿珊在場做準備。活動正式開始,John率先謙虛地介紹自己:「大家好!我叫John。請大家原諒我的廣東話不太好(現場有觀眾立即說:廣東話比我還好!),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烹飪示範之後,大家可以再問我。」在場觀眾即以掌聲回應。

由於John見到現場觀眾當中有小朋友,於是,他立即提出將帶有辣味的菜色,改至小朋友亦可一同品嚐的程度,並請大家見諒。當時,小編不禁心頭一震!覺得非常感動!

當日,John即席示範三道以中式醬料烹調的西式佳餚,包括:蝦醬鮮蝦意大利飯、辣椒蜜糖雞中翼、檸檬蘇梅炒意大利青瓜(詳盡食譜請參閱本文下方),首 先,他向大家簡單介紹菜色當中所選用的食材,並坦言偏愛以天然的食材入饌,John說:「所以我喜歡用冠珍醬園的醬料,因為無添加不必要的化學成份,再加 上以傳統做法製作,味道正宗又吃得健康放心。」

示範的同時,John亦不忘為大家送上入廚技巧貼士,例如教大家用蔥白測試油溫,不少觀眾拍手大讚實用又方便!他更即席邀請現場觀眾體驗烹煮意大利飯的過 程,John談笑風生與大家分享廚藝,相信就算對烹飪不感興趣的朋友,只要親身觀看過他的示範,也會忍不住回家照食譜一試。

John於完成烹調之後,雖然有工作人員幫忙分派食物讓觀眾品嚐,但John仍然盡量將美食親手送到觀眾手上,並跟觀眾面對面交流。就以當日小編所見,John完成活動之後,繼續留守現場與觀眾互動,以及解答大家於入廚方面的問題,其真心相信只要在場的話,都會感受得到。

以上一切看在小編眼內,都是豐富的人情味盛宴,又豈止烹飪示範這麼簡單?活動完滿結束後,John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很喜歡美食,亦希望可以與大家分享,他說:「見到大家吃得開心,自己也會感到開心!特別是看到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的笑臉,就更加令我感到滿足。」

已為人父的John,與太太同樣喜歡小朋友,試過有一次烹飪示範,小朋友對他們表示,由於家境經濟欠佳,在家裡很難有機會吃到雞翼,只有家人帶到John 的烹飪示範上才有機會吃,令John夫婦二人感到心酸又難過,自此就更加落力幫助基層家庭,John說:「對於基層家庭而言,到餐廳吃一頓負擔頗大,我很 希望能夠與他們分享廚藝,希望他們以經濟又天然的食材在家下廚,一家大細開懷地享用美食。」據知,John夫婦二人亦會應慈善機構邀請,進行探訪或廚藝分 享的活動,更難得的是,只要知道有小朋友參與的話,John夫婦會預先張羅禮物送給小朋友,他們更異口同聲表示,只要看到小朋友開心滿足才重要。所以,二 人也希望可以盡力幫助有需要的人,只要時間許可,也會接受慈善機構的活動邀請。

從John夫婦身上,小編看到的,除了一桌色香味俱全的佳餚之外,還有一份出於無私助人的赤子之心。

健康美味廚之中醬西煮(5月30日舉行)食譜分享

蝦醬鮮蝦意大利飯食譜

材料:
冠珍蝦醬2湯匙
意大利米200克
蝦仁10隻
洋蔥碎2湯匙
露笋(露筍)2條
牛油30克
忌廉(鮮奶油)100克
芝士粉2湯匙
蒜蓉1湯匙
白酒2湯匙
水1公升

做法:

  1. 先起鑊爆香蒜蓉和洋蔥碎,炒至金黃色有香味,再放意大利米加入白酒和水;
  2. 炒意大利米時要不斷翻炒及加水,這樣才能平均煮熟意大利米,直至炒至八成熟;
  3. 加入蝦仁、露笋略炒,再放忌廉,煮至濃稠;
  4. 熄火(關掉爐火),放入牛油、芝士粉及蝦醬,快速攪勻即完成。

辣椒蜜糖雞中翼食譜

材料:
雞中翼(雞翅膀中段部份)8隻
冠珍生晒鮮抽2湯匙
蒜蓉1茶匙
紅椒(指天椒)碎2隻
青燈籠椒粒1隻
蜜糖3湯匙
冠珍辣椒醬1.5湯匙
麵粉適量
鹽及黑椒碎各半茶匙

做法:

  1. 雞中翼先用生抽、黑椒碎醃20分鐘;
  2. 雞中翼舖上麵粉,放入油鍋炸熟;
  3. 用另一平底鑊爆香蒜蓉、指天椒及青燈籠椒碎;
  4. 再放蜜糖、辣椒醬及雞中翼煮至濃稠;
  5. 最後在雞中翼表面灑鹽和黑椒碎即完成。

檸檬蘇梅炒意大利青瓜食譜

材料:
意大利青瓜(切成大約半吋)一隻
茴香半茶匙
紅洋蔥(紫洋蔥)半隻
蒜頭2粒
薑2片

醬汁:
冠珍添丁甜醋2茶匙
冠珍辣椒醬半茶匙
冠珍檸檬醬1茶匙
冠珍蘇梅醬1茶匙

做法:

  1. 首先將油預熱;
  2. 將茴香炒至金黃;
  3. 將薑、洋蔥、蒜頭連茴香炒約半分鐘;
  4. 放入意大利青瓜炒約1分鐘;
  5. 然後,將調好的醬汁加少許水再炒約半分鐘,蓋上鑊蓋,焗大約1至2分鐘即成。

活動當日由於有小朋友在場,所以在辣味方面,John已調節至小朋友應該可以接受的程度,事實上,小編亦看到小朋友吃得津津有味,而一向愛吃的小編,當然不會錯過與觀眾一同試食的機會。

John的一道蝦醬鮮蝦意大利飯簡直技驚四座,令全場讚嘆不已!萬料不到原來蝦醬、牛油、忌廉、芝士與意大利飯竟然可以合奏出一曲美味的交響樂!味道出眾有層次,而且入口不覺膩,令人一試難忘!

辣椒蜜糖雞中翼則香口得來又不會讓人感到「熱氣」,雞肉入口仍保持嫩滑,而且味道甜甜辣辣的,非常惹味,無論大人抑或小朋友都會喜歡。

至於檸檬蘇梅炒意大利青瓜,雖然屬素食系菜色,但其甜酸辣香味獨特而具層次,就算不愛素食的朋友,一試之後也會對此系菜色有所改觀。

主辦單位之一的冠珍興記醬園亦非常貼心,為現場觀眾獻上由冠珍檸檬醬所製成的特飲,消暑解渴又好味。烹飪示範完畢後,亦一如過往將冠珍醬料包送予出席人士,無論大小觀眾也帶著滿足的笑意離開,為整個活動寫下完美句號。

撰文攝影:見習校對
原文出處:搜食狂人www.fooddiscu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