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昆蟲總動員》中國首秀 歐洲動畫巨制口碑爆棚

6月17號、18晚,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法國電影周”的開幕片、歐洲3D動畫巨制《昆蟲總動員》(Minuscule: Valley of the Lost Ants)在電影節期間連續舉辦了兩場放映,贏得了現場全體觀眾和媒體的數次起立鼓掌。這部2014年歐洲最成功的動畫大作在中國內地的首秀即取得了滿堂喝彩。


3D版《昆蟲總動員》由法國Futurikon公司制作。影片的同名電視版曾風靡法國和歐洲,在國內,該劇也曾以《微觀小世界》之名登陸央視。這部最新電影版的制作歷時5年,耗資約合2億元人民幣,創法國影史之最。影片采取了當下最先進的3D攝影機實拍+CG動畫的制作模式,也代表了當今歐洲動畫創作、制作層面大的最高水准。3D《昆蟲總動員》於今年1月底在法語地區上映後首周即一舉榮膺法國票房冠軍,目前其也依舊穩居2014法國電影本土市場的年度賣座十強。影片之前也已在歐洲其他一些地區推出,票房同樣呈橫掃之勢,其在瑞士、波蘭、捷克等地上映時均擊敗了一眾好萊塢大片而登頂票房冠軍。截止目前,影片在歐洲累計動員觀眾人次已超過250萬。

與此同時,畫面美輪美奐的3D《昆蟲總動員》在全球範圍也贏得了壓倒性的好評,不僅法國國內的《世界報》、《費加羅周刊》、《巴黎人報》等著名媒體紛紛給出滿分,眾多國際媒體對本片也是有口皆碑,即便是在素以動畫大片見長的好萊塢,《綜藝》、《好萊塢報道》等當地的業內權威媒體也對該片脫帽致敬。之前3D《昆蟲總動員》也受邀參加了第61屆西班牙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現在又作為“法國電影周”的開幕片來到了今年的上海國際電影節。

3D 《昆蟲總動員》由電視版的導演組合托馬斯•占波(Thomas Szabo)和海倫.格瑞德(Helene Giraud)夫婦再度聯合執導。這對法國動畫界著名的“神雕俠侶”此次也專程來到了上海參加電影節,“這是我們首次來到中國,這裡的一切都讓人無比興奮,我們也對我們的電影跟中國觀眾的見面充滿了期待。”

3D《昆蟲總動員》在上海的首秀取得了異乎尋常的熱烈反響。早在本屆電影節開幕之前,影片的優異口碑就已傳出, 獨孤島主等本地知名影評人也不約而同地將本片列入了今年電影節“十大必看電影”之列。而在6月7號電影節正式對外售票的首日,3D《昆蟲總動員》在電影節期間兩場公開放映的絕大多數影票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就被一搶而空。放映現場的氣氛更是熱烈異常,爆棚程度直追當年同樣選擇在上海電影節首映的《功夫熊貓》。從觀眾反應來看,3D 《昆蟲總動員》超高的娛樂性,以及不同於好萊塢動畫片的獨特風味不僅讓兒童觀眾愛不釋手,對青年觀眾也有著必殺的吸引力,堪稱一部真正能夠覆蓋全年齡層觀眾的動畫傑作。

3D《昆蟲總動員》此時來到中國也可謂是天時、地利、人和的彙聚——2014年正好是中法建交50周年,同時今年也是中法文化年,因此這樣一部動畫傑作也被兩國社會各界寄予了厚望。上海領館文化領事馬伊容(Marion Bertagna)對影片的成就表示了驕傲,“3D《昆蟲總動員》顯示了電影作為法國第七藝術所特有的活力與創新”。而法國電影聯盟大中華代表伊莎(Isabelle Glachant)則對影片在國內的上映表示了熱切的期待,“我們都很有信心3D《昆蟲總動員》能夠在中國創造法國電影乃至整個歐洲電影新的市場突破”。

3D《昆蟲總動員》目前已確定引進內地,影片即將於近期正式登陸全國的各大院線。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