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娛藝術】《第二十五屆澳門藝術節》完美閉幕(附圖輯)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主辦的一年一度藝術節―《第二十五屆澳門藝術節》於周日(六月八日)晚上在一片光影藝術下完美閉幕。踏入銀禧紀念,本屆澳門藝術節為觀眾帶來三十一項豐富精彩的節目及視覺展覽,而這為期逾一個月的藝術盛宴亦再度為小城掀起一股藝術的氛圍,當中閉幕節目由澳門首班製作建築物投影藝術團隊創作的《聲光築夢》更再度燃起光影熱潮,反應熾熱,足見藝術節為澳門帶來的澎湃動力,激發創意,同時展現澳門藝術節躍動向前的強生命力。

開幕閉幕與眾同樂 吸引過萬觀眾共賞

本屆藝術節不僅有超過半數節目是澳門本土製作,而開幕和閉幕節目都安排澳門本土藝團擔任,足證澳門藝團百花盛放,實力非凡。先談開幕節目《銀禧慶典》,便是由文化局轄下的澳門樂團帶同多個澳門音樂團體齊聚塔石廣場,共奏節奏昂揚、充滿節日歡樂氣氛的古典音樂,包括蕭斯達高維契的《節日序曲》、貝多芬的《威靈頓的勝利》,最後以柴可夫斯基的名曲《一八一二》序曲作結,使聽者無不沉醉於歡欣鼓舞和勝利的喜悅之中,加上配上炫目的現場燈光效果,把現場的熾熱氣氛推至頂峰。開幕節目令人充滿驚喜的是,音樂會更特別設有特備環節,由來自以色列的國際表演團體狂野煙火特技舞團 (Pyromania) 呈獻“煙火炫舞”,該團擅長將舞蹈、雜技、視覺劇場以及別具創意的燈光效果融匯一體,營造空幻神奇的觀感體驗,極致震撼觀眾的視覺和觀感,配合特別設計的現場燈光效果,為澳門藝術節開幕營造熾熱氣氛。

至於壓軸閉幕節目《聲光築夢》,則繼三年前(2011)藝術節的《光影大三巴》節目後,再次以大三巴牌坊為畫布,由澳門首班製作建築物投影藝術團隊MAVA負責,再度使光影熱潮在小城漫延,吸引過千觀眾特意前來駐足觀賞,一度人頭湧湧,水洩不通。這種光影藝術,是自2011年由西班牙製作團隊引入澳門的,當時他們製作的節目《光影大三巴》推出卻獲得非常熱烈的迴響,於是文化局便舉辦了培訓本地人才的計劃,去年於塔石廣場和鄭家大屋推出了建築物投影節目-《光影遺跡》,反應不俗,今次將再接再厲,請來當年西班牙團隊中的成員,以個人身份前來助陣,製作水平之高有目共睹,此外,今年的《聲光築夢》更特別策劃“微笑行動”,藉著徵集笑臉大頭照,讓觀眾的“微笑”投射於大三巴牌坊上演的《聲光築夢》上,組成繽紛燦爛的光影片段,讓觀眾成為演出元素之一,別出心裁。

今屆藝術節特開先例,首次由本土藝團藝人包辦開幕和閉幕節目,且全是在露天戶外舉行的免費節目,其中與民同慶銀禧慶典的用心,相信一眾觀眾亦可感受得到。

多項跨地域合作節目 展現澳門文化多樣性

今屆藝術節節目多元化,重要的是能把澳門文化的多樣性從中體現出來,其中多項跨地域的合作節目,便展現出澳門與各地文化之間的融合。

在澳門文化中心小劇場演出的舞蹈劇場作品《MOP》,由澳門及波蘭兩地舞者聯合製作演出,是紫羅蘭舞蹈團、英姿舞團及澳門舞者工作室,與波蘭舞蹈大師雅采克.路明斯基教授(Prof. Jacek Luminski)進行了為期三年的交流計劃,於澳門、波蘭及新加坡等地進行密集式訓練及創作,以舞蹈思索生命,迸發兩地舞蹈新思維的成果,作品取名《MOP》,除了那是澳門貨幣的縮寫,也是「MO(澳門)」+「P(波蘭)」的簡稱結合。

至於在舊法院大樓表演的《重生》,不僅是由澳門及葡萄牙兩地舞者攜手演出的當代舞蹈,更是澳門的詩篇舞集、澳門舞者工作室及葡萄牙汞動舞團自二○一二年以來一連串藝術交流下共同創作出來,融合了兩地文化特色的嶄新舞作,以《重生》及《忘情.法多》兩個作品構成,採用由葡萄牙及澳門樂手組成的五人小樂隊,現場演奏葡萄牙作曲家雷斯(Rui Filipe Reis)的原創音樂,和葡萄牙特有的樂種「法多」(Fado)來配合演出。

此外,有不少節目亦與香港藝團或單位密切聯繫合作,如自英國作家赫胥黎(Aldous Leonard Huxley)著名反烏托邦小說《美麗新世界》(Brave New World)取得靈感創作《克隆極樂》的卓劇場藝術會,便是由香港的胡美寶與澳門的葉嘉文合力創辦;而在崗頂劇院舉行《早午晚莫扎特》音樂會,當中澳門精英室樂團的藝術總監也就是香港的著名小提琴家梁建楓;拍板視覺藝術團的《跟著電影遊澳門》,選播的全是香港在澳門取景的電影,四部製作橫跨了一九五九年至二○○四年,長達半個世紀,更能顯出港澳兩地社會上密不可分的關係;另外,今屆列作外來節目,以實驗性手法重新詮釋張愛玲的經典之作的多媒體音樂話劇《半生緣》,也是港滬兩地合作的節目,為觀眾帶來文化的衝擊。

併發創意與想像 不一樣的非傳統節目

今屆的藝術節除了為觀眾帶來本土化和跨地域合作的節目外,還大幅度增加另類式的節目,強調創意、創新。

日本稻草人手影劇團的《手多多物語》,阿根廷Roberto White的《奇趣物偶》、加拿大導演羅伯.勒帕吉(Robert Lepage)的《安徒生計劃》、日本編舞家梅田宏明的《梅田宏明的非常狀態》中兩支的獨舞作品《觸.覺》和《適應異變》、法國朱利安.高拓(Julien Cottereau)的幽默默劇《安仔駕到》、英國4π製作有限公司三百六十度全景影院播放的舞蹈影像作品《穹頂之舞》、新加坡野米劇團以全男班演繹王爾德的《不可兒戲》,甚至今日已成為殿堂經典、由當代舞蹈大師露辛達.柴爾茲(Lucinda Childs)聯同作曲家菲利普.格拉斯(Philip Glass)及現代主義視覺藝術家索爾.勒維特(Sol LeWitt)早於一九七九年聯合創作的後現代舞蹈《舞》,以及首次有由舞蹈與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南音跨界聯演的《詠舞南音》,都是具探索性、實驗性的藝術節目,透過無限創意、無限想像,帶領觀眾跳進不一樣的藝術世界。

編輯:Vivian Ch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