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敢唱」出現兩個馮凱淇?SIS樂印姊妹任嘉賓 曾紀諾續任評審(附圖輯)

由Hong Kong Singer Channel主辦的《我敢唱發SING聲招募日》,每年皆舉辦得有聲有色,而今年經已是第5屆了,決賽於5月10日(星期六)晚上假鑽石山荷里活廣場圓滿結束。今屆分有青蔥組(獨唱)、飛躍組(獨唱)、璀璨組(獨唱)、合唱組,以及原唱歌曲組5個組別角逐「十優歌手」奬項,而每個組別均設有總冠軍奬盃及網上最受歡迎歌手奬項。一如以往,「我敢唱」的評審陣容非常強大,有星級歌唱導師馮夏賢小姐、資深歌唱導師伍婉珊小姐、梁敏江先生、潘健康先生,以及專業填詞人曾紀諾先生和2013新城勁爆新登場女歌手馮凱淇小姐。表演嘉賓有2014年流行樂壇新晉組合SIS樂印姊妹及「我敢唱」大使兼抗癌勇士、前「小龍鳯」組合成員李明蔚,而當晚的司儀是在全港司儀大賽奪冠的黃文漢先先。

 

文、攝:雲信

 

燃亮民間樂壇,攜手跨越無限,今年的參賽者可說是交出超水準表現,讓比賽變得更加激烈緊湊。成為全晚的大贏家是來自原創歌曲組的陳映同,她演繹一曲《高八度》又唱又跳,無論歌唱技巧、形象及舞姿,均帶有2013年成績優越新人馮凱淇(Cherry)的影子。雖然她所採用的音樂出現問題,有三分之二首需要清唱,但卻成功秒殺了台下觀眾熱烈的喝采聲。大會安排她重新演繹,她同樣表現出色,最後勇奪3奬。另一位參賽者ROWELL CARIAGA CUENZA以前衞造型亮相,男生穿上5吋高跟鞋散發出騷靈味道,歌藝更可謂大超班,最後他奪得兩奬。

 

馮凱淇接受訪問時表示,今年預期10月將會推出第2張個人EP。最近忙於錄影網台節目,首次和邱美薇(Chelffy)搭檔主持,節目關於潮流、時尚、飲食,化妝等等。問到全晚最令她留下深刻印象的參賽者,她盛讚ROWELL在歌唱技巧、台風及造型上都很出色。Cherry還笑稱當晚有不少朋友指,大贏家陳映同的風格有點像她。她謂如果自己是映同的話,也會這樣地演繹此曲:「這首原創歌也正正是我杯茶!」她透露,最感意外的是《高八度》的作曲人,原來就是她今年EP音樂人班底中之其一,不過,EP中他所寫的那一首是慢歌。

 

曾紀諾是連續3屆被大會邀請的評審之一,他稱成為評判3年以來最深的感受,是參賽者越來越有準備,表現也越來越淡定。他們發揮出高水準,而且非常享受舞台,還與觀眾有更多的交流。今屆原創歌曲水準比上屆更高,旋律流行度強,編曲與歌詞也配合得不錯。其中《高八度》以豐富的編曲加上火熱歌詞,成功營造出緊張、火辣的氣氛,令他留下深刻印象。另外1號的《告吹》,參賽者一手包辦作曲、作詞兼主唱,多才多藝,值得讚賞。建議方面,有些作品的歌詞,還是有不合樂和突然轉韻的毛病,宜多加注意。

 

星級歌唱導師馮夏賢小姐給予參賽者意見時表示,若歌曲抑揚頓挫的旋律已很豐富,就不應過分誇張作出不適當的起伏,她以一套色彩繽紛的服裝,配上過多的衣襟而得到反效果作比喻。資深歌唱導師潘健康先生表示,當晚參賽者所選的歌曲夠全面,分有澎湃激情型及感情細膩型兩大類,他盛讚他們表現出色。

 

資深歌唱導師伍婉珊小姐表示,原創歌曲組的歌曲旋律及歌詞,皆極具現代流行曲的創作元素。而另一位從教多年的資深導師梁敏江先生指,參賽者所選的歌曲有些是再升調部分,但他們在這裡尚未發揮理想,應加以注意。他表示若所選歌曲的旋律較為抒情,便要以細膩感情去感動觀眾。

 

Hong Kong Singer Channel創辦人李泇霖致謝辭時表示,「我敢唱」已舉辦到第5屆了,其實過程中是辛苦的,不過她感謝一直以來支持他們的評審團和現場樂隊組合,她笑指台下的父母親欣賞璀璨組表演時,份外開心及投入。

 

司儀黃文漢介紹SIS樂印姊妹出場,並恭喜她們2014初踏樂壇的首派台歌《有夢就很好了》,剛上榜便成為了3電台的3甲歌曲。她們為觀眾送上《520》,並稱520代表「我愛你」,願藉此歌籲大家對心愛的人大膽表白。

 

前「小龍鳯」組合成員李明蔚獲唱片公司簽約後,卻得悉患癌的惡耗,不過她並沒有就此放棄自己,其後能得到痊癒。當晚她再次踏上舞台獻唱一曲《我的驕傲》,力表再戰樂壇的決心。

 

ROWELL忘我的演出,全場掌聲如雷,讓他贏得十優歌手之一,更成為了飛躍組的總冠軍。

 

談家曦演繹一曲《流浪記》,歌曲雖然難度不算很高,但他處理感情部分非常細膩,而且聲線吸引,最後他奪得青蔥組總冠軍。

 

鄭展鵬曾表示很久沒有參加歌唱比賽,但他當晚以一曲英文歌《House of the Rising Sun》,形象及演出都非常到位,控制高音輕而易舉。

 

胖胖樂團4位成員演出甚有默契,他們獻唱高難度歌曲《死了都要愛》,最後奪得合唱組總冠軍。

 

Anchor不僅歌聲動聽,而且舞姿優美,使在場觀眾極受視聽之娛,他們也獲頒發十優歌手奬狀。

 

比賽結果:

十優歌手:

蕭凱恩 – Memory(青蔥組)
談家曦 – 流浪記 (青蔥組)
鄭展鵬 – House of the Rising Sun(璀璨組)
莊潤羚 – Over the Rainbow(璀璨組)
廖芷芊 – Hero(飛躍組)
鄧嘉宜 – One and Only(飛躍組)
ROWELL CARIAGA CUENZA – Somebody to Love(飛躍組)
Anchor – 高八度(合唱組)
胖胖樂團 – 死了都要愛(合唱組)
陳映同 – 高八度(原創歌曲組)

總冠軍:

談家曦 – 流浪記 (青蔥組)
鄭展鵬 – House of the Rising Sun(璀璨組)
ROWELL CARIAGA CUENZA – Somebody to Love(飛躍組)
胖胖樂團 – 死了都要愛(合唱組)
陳映同 – 高八度(原創歌曲組)

網上最受歡迎歌手:

陳映同 – 高八度(原創歌曲組)
王雨山 – Price Tag(青蔥組)
Anchor 高八度(合唱組)
勞錦祥 – My Way(璀璨組)
ROMEN CHAO ASIS(施朗明) – 無人之境(飛躍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