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凱淇Cooking Cherry教室:生日蛋糕版Tiramisu製作教學(附食譜及影片)

大家好!我是馮凱淇!Cooking Cherry教室首次在《娛網》與大家見面,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如果家人或朋友生日,能夠送上一個親手製作的生日蛋糕,先別說味道,只是當中的心意真是千金難買!不過,亦非每個人家中設置焗爐,所以,「馮凱淇Cooking Cherry教室」首次與大家見面,便決定送上一個可作生日蛋糕的Tiramisu教學給大家,就算家中沒有焗爐也可以輕鬆愉快地做出一個美味蛋糕。通常吃到Tiramisu都是太軟身,但我這個版本則較硬身,切蛋糕後再分給朋友共嚐,也仍可保持蛋糕狀,當然,如果切蛋糕及分食時太暴力就別論了。

Tiramisu的材料及製作可分為三部份,大家可以參考本文下方的影片,以及下面的文字說明。


Cherry版的Tiramisu食材簡單,只要跟著教學按部就班便可。

芝士部份:

忌廉──250毫升
Mascarpone Cheese──500克
雲尼拿香油──1茶匙
糖──100克
魚膠粉──2湯匙
水──80毫升
雞蛋4隻

咖啡夾心部份:

手指餅──16條
咖啡──1杯
咖啡酒──5茶匙

面層裝飾部份:

無糖可可粉──適量


Cherry給大家一個小錦囊:許多西式甜品也要打忌廉,用電動打蛋器比較方便舒適。


Cherry解釋,將蛋黃加入糖打至忌廉狀需時,如有電動打蛋器協助的話,省力又省時。

芝士部份做法:

1. 將4隻雞蛋的蛋黃和蛋白分開;
2. 在蛋黃加入砂糖,用打蛋器以順時針方向打至忌廉狀;
3. 加入Mascarpone Cheese伴勻;
4. 蛋白打至企身,分次加入芝士混合物中;
5. 用一個碗將魚膠粉以水拌勻,將碗置於盛有熱水的器皿中,待魚膠粉完全與水溶合;
6. 將忌廉打至企身,分次注入芝士混合物中並拌勻;
7. 加入雲尼拿香油1茶匙和已完全溶合的魚膠粉水。


Cherry表示以一杯咖啡再加5茶匙咖啡酒這個份量,既可讓夾心部份帶出淡淡咖啡香卻又不會過濃,一般人不難接受。


手指餅蘸咖啡添合物不能過多,否則會太腍影響口感,但太少的話又欠了咖啡香味兼太脆。


Cherry貼心地提醒大家:要做到既帶咖啡香味又鬆化的話,便要眼明手快。


將蘸上咖啡混合物的手指餅要整齊地排放於糕模內,出來效果美觀兼口感適中。

咖啡夾心部份做法:

1. 咖啡和咖啡酒混合於容器中;
2. 將蛋糕模底鋪上保鮮紙,以便完成後脫模;
3. 將手指餅逐條快手沾濕,平均鋪在蛋糕模底上;
4. 注入一層芝士混合物;
5. 重覆步驟(3)及(4),並將蛋糕面刮平;
6. 放入雪櫃雪至凝固一晚,脫模後灑上朱古力粉即成。

詳盡教學影片:

土豆:


作者簡介:
馮凱淇(Cherry Fung)──出道於2013年,推出首張個人同名專輯「CHERRY」,派台作品包括《看得開的女人》和《四面台》。Cherry擅長勁歌熱舞.且熱愛舞台,被視為新一代唱跳歌手,並於同年獲得「新城勁爆新登場女歌手獎」。能歌善舞的Cherry,亦同樣熱愛入廚,認為美食與音樂同樣能夠感動人心,因此,平時無論工作多繁忙,也總會抽空享受入廚之樂。
馮凱淇的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erryfunghk

編輯:Vivian Cheung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