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電影藝術館上海開幕 全世界影迷共同領略大哥的電影人生 (附圖輯)

從4月6日起,電影傳奇巨星——成龍大哥的60歲生日系列活動便在北京拉開盛大帷幕,昨日這場帶著濃郁慈善色彩的盛大電影活動來到了上海,成龍電影藝術館在上海盛大開幕,來自52個國家的近千名影迷成為藝術館的首批參觀者,他們在館內跟著一些珍貴的藏品大飽眼福,重溫了成龍大哥的影壇之路。而大哥又在當天中午意外現身給了所有影迷一個驚喜。

記者:張耀文

關於成龍電影藝術館藝術館

五年修建電影藝術館 “成龍電影”是傳奇

成龍今年60歲,從藝超過了40余年,他從少年、青年、中年一直拍到如今的壯年,不僅親眼見證了中國電影的發展史,更創下了中國影史難以取代的拍片傳奇與票房神話,他的一部一部的經典電影是中國華語電影史上最光彩照人、不可或缺的一頁。他也是圈內為數甚少的可以用“成龍電影”四字來概括影片風格及內容的演員之一。為了慶祝自己的60歲,成龍五天五場大活動,其中最有意義的是,他選擇在上海這座最富有電影歷史的城市揭幕他的“成龍電影藝術館”。

成龍電影藝術館座落於上海普陀,由一棟半世紀前的廢棄老廠房改建而來,這是全中國第一座由電影巨星的名義設立的“電影藝術館”。昨天,大哥表示,這座藝術館是他孩童時代便立下的夢想。從他第一天走進片場,走進現實與理想交融的電影裡,就一直有意識地保留、收藏一切他難以割舍的歲月記憶。記者們昨天在藝術館裡看到,館內分為“童年時光”、“勤奮創新”、“分享成功”、“大愛無名”四大主題。每一件展品都與中國電影有著密切而獨特的關系與相聯,而“大輪胎”、“十二生肖銅首”、“老燈”、“銅豬”等眾多精彩場景,也讓影迷徜徉其間仿佛回到了電影的經典鏡頭裡,並重走一遍成龍大哥的影壇之路。在藝術館外,“成龍鬥”的巨大雕塑更是奪人眼球,這是著名美籍雕塑家Julie Rotblatt與Omri Amrany夫婦歷時十年完成的作品,它塑造了一條由成千上百只手構成的龍的意像,寓意每個人人生中最大的對手正是自己,展現大哥成龍60年來在影壇,勇於面對自己、挑戰自我的堅韌精神。昨天,成龍在與影迷見面時滿面地喜悅,他問大家,“大家看完這個藝術館,有什麼感想?”場內立即淹沒在三個字裡“太棒了!”成龍說:“這個藝術館花了五年的時間建成,我自己都花了4000多萬來修整周圍的公園,今天,它就是為你們開幕的!”

關於影迷

來自52個國家 大哥希望拄著拐杖的時候還能再見到他們

4月8日,來自世界52個國家各種膚色的影迷在參觀了成龍電影藝術館後,正在酒店安靜的看成龍的電影《警察故事2013》時,忽然成龍出現在現場。影迷們激動地歡呼雀躍起來。成龍說,本來自己今天是要飛回香港的,但是想到大家這麼遠來了,不如過來和大家say byebye,然後再回香港。成龍透露,自己昨天晚上到上海,當晚萊昂內爾.裡奇來看他,他帶著裡奇參觀了電影藝術館。”裡奇都不相信,一個演員可以有這麼多的影迷跟隨他這麼多年。他說,那簡直是一個奇跡。”這讓成龍非常驕傲。成龍說:“我非常感動,你們中有很多人從中學生的時候就跟著我,一直到現在做了媽媽,女兒都結婚了,做了奶奶,還跟著我。我已經不把你們當影迷了,我當你們是朋友、是家人。”

上海成龍電影藝術館籌備了5年,成龍為此自己花了4000多萬元,4月9 日正式對外開放。藝術館裡的每一件展品都與“成龍的故事”緊密相連,全方位的展示成龍從影超過40年以來從未示人的珍貴收藏。成龍對影迷說,“這個藝術館就是為你們開幕的。希望大家之後能通過Facebook、微博等任何渠道給我意見。” 其實,當天上午,成龍也悄悄地進入到藝術館,親自作講解員,和隨機進場的20個影迷一起參觀。但是大家沒有想到,下午他還會過來和全體影迷見面。

60大壽,成龍收到了影迷的很多禮物,他表示自己看了每一個禮物,看了每一封信。見面會上成龍說,“我真的很感動,你們覺得我辛苦,其實我覺得你們才辛苦。”最後成龍動情地說,“我想發自內心說一句,愛你們。”他表示希望今後能五年、十年為影迷搞一次party,“希望直到我拄著拐杖的那一天,還能見到你們。”

關於慈善

生日活動全程慈善義行 30年善行令自己很開心

與一般的影迷不同,成龍影迷送給大哥的生日禮物非常特別,除了很少部分的實物外,其他都是現金——來自各個國家幣種的現金。昨天,成龍大哥站在台上對影迷們說,“前天晚上,我在整理你們給我的禮物,每一件禮物我都看得清清楚楚,我收到很多很多的錢。謝謝你們,我真的都沒有話講了,你們以為我辛苦,其實我覺得你們更辛苦。”為什麼收現金?是因為成龍做了三十年的慈善,影迷跟他學習形成的不成文慈善募捐規定。成龍說:“我的影迷都知道,他們捐的錢將全部到我的慈善基金裡,而他們捐一塊的同時,我會捐兩塊!”

成龍的整個生日系列活動其實便是一次巨大的慈善義行,在北京的“和平友愛明星演唱會”及當晚的“和平友愛慈善晚宴”所有的拍賣與收入,均全數捐給“中國電影基金會”用來扶持中國電影,據悉,這筆錢數額高達7000多萬。成龍說:“這些善款用來培育中國電影新人。錢,我碰都不碰。我做慈善30年了,從一開始的宣傳、形像等的需要,到我現在全身心的融入這份工作中,我非常的開心。我不拍電影就做慈善,我自己掏錢做善事,我發現幫到人家令我自己開心,我睡得飽、吃得好,問心無愧!做人就是如此!”在大哥的感染下,成龍國際影迷會也在甘肅等地修建了學校。提及這些,成龍說:“在北京有個記者問我,‘大哥,你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我想了很久,我想不出來。不過,我現在可以說的是,我60歲做了我60歲應該做的事情,做了一個人應該做的事情,做一個成龍應該做的事情。如果你們不把我當普通人的話,我就做不普通的事情。為自己、為世界。”

關於新作品

正在開拍《天降雄獅》 未來要和張藝謀合作

60歲對於一個普通人來說,似乎已經進入到了人生的晚年,但是對於成龍大哥來說,這還只是他電影之路途中的另一段不一樣的風景,“我很幸運地在前幾年改變了銀幕形像,演出了《十二生肖》、《功夫夢》、《新警察故事》這些電影,我演我這個年齡的人物,現在我收到的不少國外劇本都是適應我這個年齡的電影,一部是在倫敦拍,一部是在紐約拍。”據大哥表示,目前他正在進行的電影是《天降雄獅》,這幾天在北京、上海然後飛香港過完生日後,即歸組開工,“現在有600多人在等著我,他們趁這段時間去拍了一些外景。”據成龍介紹,《天降雄獅》已經籌備了十年,電影講述了一段真實的故事,說的是漢朝時代,一支羅馬兵迷失在中原的故事。“我們做了很多資料的收集,蠻好玩的。”

這部最新古裝電影拍完後,還有一部電影已經在等著他的檔期——現代題材的《跨境追捕》,至於後面,還有《功夫小子2》等等,然而成龍還有一個更讓人期待的消息,“我和張藝謀正在商量的那部,可能會是一部非常好玩的電影,張藝謀沒有試過,我也沒有試過,非常好玩。不過,現在我還不能透露什麼,因為那個時間可能還早……。”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