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Echo李昶俊 用歌聲征服你 帶你領略神乎其技的Beat Box (附圖輯及影片)

推出了個人第一張的專輯,心情如何?Echo:非常興奮,期待已久。裡面有六首歌,大部分都是自己的創作,所以會特別的開心。可以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歌聲、自己的創作、MV的舞蹈,裡面有很多元素都是自己一直累積下來的,很開心能和大家分享。

記者:cita 、韓舟

記者:介紹一下這次的新專輯的歌曲吧。
Echo:新專輯裡面收錄了六首歌,有五首都是自己的創作。第一首歌《Dreamer》非常獨特,而且在華人地區是首屈一指的,一個人一張嘴巴完成所有的背景音樂和演唱。像是bass、刷盤聲、電子音、鼓聲、或是beat等。全部的聲音都是我自己用嘴巴完成的。MV裡面呈現的畫面用了多個分格畫面,每一格裡面都是詮釋不同的聲音,拍起來比較有趣。

第二首歌《模仿》,是一首慢歌,挑這首歌的原因,是因為我是從模仿比賽出道的,在節目裡我模仿各類的人物和各種動物的聲音。都是通過模仿讓大家認識我,所以選擇唱了這首《模仿》。可是這首歌要表達的是在感情方面模仿前一段感情舊情人的貼心的行為。抒發了內心的糾結,我把那種不情願的感情唱出來。

第三首《好神拖》,也有拍MV。創作的靈感來自於我之前去一間便利商店,但是店員不讓我進去,原因是他正在一直埋頭拖地,我就在門口被擋住了。當時我正在找靈感,所以我就在想可不可以用拖把來創作。“好神拖”其實是一個台灣拖把的名字,簡單來講就是好用又神奇的拖把,它是圓形的,每個角度都能拖到,對清潔來講是很方便的東西。

記者:為什麼要寫拖把在歌裡呢?
Echo:拖把通常是被我們忽略掉的東西,但我覺得它能幫助我們處理很多東西。帶給我們生活上的方便,它的出現就像一個英雄一樣,處理完了我們不想要處理的問題之後,世界就會變得美好。

記者:MV裡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
Echo:這次很榮幸邀請到了王牌級的編舞老師張勝豐老師來幫我編排這只舞蹈。很簡單的舞步,大家很容易就可以學起來,希望以後有更多人跟著學這首舞蹈。

第四首歌《我愛你更愛我自己》是一首R&B風格的歌曲,詞曲都是我自己的創作。比較特別的是慢歌裡面還加入了beat-box的元素,給大家不一樣的感覺,希望大家可以慢慢體會。

第五首歌《圍巾》,當初寫這個主題,是制作人幫我定的,因為我們是冬天的時候發片,所以寫一首《圍巾》好了,給人家溫暖的感覺。那時候我寫了三、四千字,才把它寫出來,也給人很甜蜜的感覺。

第六首歌《有個女孩來過》是我寫給我前任女朋友的歌。那時候傷心的感覺,當時我是遠距離的戀愛,在交往三、四個月之後,她寫了一封分手信給我,但我覺得很難過,心中就產生了這首旋律。

記者:在新專輯裡,有很多首歌曲都是自己的詞曲創作,自己比較偏向什麼樣的歌曲風格呢?
Echo:自己喜歡的類型很廣,比如:爵士、hip-hop,R&B,抒情的POP也會喜歡,平常比較喜歡創作的是抒情的歌。

記者:有沒有還想嘗試的其他風格?
Echo:我想嘗試一下美式的HIP-HOP。

記者:在音樂上有沒有特別想合作的藝人?
Echo:有啊,像孫燕姿,還有逃跑計劃,我喜歡他們的《夜空中最亮的星》。

記者:新歌《Dreamer》裡面有運用超強口技,一人包辦了多達50多種聲音,在MV的拍攝過程中,有沒有發生什麼趣事呢?
Echo:五十幾軌的聲音,錄音的時候,比較低沉的聲音,就要換一個mic,中間要換幾次麥克風。在拍MV的時候,我就要做好很多筆記,第一個聲音要怎麼表現,畫面上的幾分幾秒我要做什麼動作,這些都是我事先要做好的准備。

記者:這次Echo在造型上做了大突破:染了藍髮、刷了藍色眉毛等。為什麼會有這種概念和想法呢?
Echo:那時跟造型師在討論,那時在討論我會不同的才藝,通過不用的才藝來表現這張專輯,所以造型上也運用了拼貼式的設計吧。

記者:那時是怎麼會對beat box有興趣呢?
Echo:從17歲就開始接觸,我朋友給我聽一張Beat-box的CD,當時就很好奇為什麼能用一張嘴巴來呈現不用的聲音。那時就用盡方法去學習,通過不同的朋友教學,再加自己對不同聲音的研究,這種都要慢慢去摸索,不停地去嘗試。每學會了一個聲音,就會很想去跟大家分享,很有成就感。

記者:接下來有沒有想要挑戰的東西?
Echo:歌曲的話,想要嘗試不用的曲風。除了唱片之外,還會有很多廣告、戲劇部分的計劃。

記者:下半年會有什麼工作計劃呢?
Echo:會常常來內地不同城市做宣傳,也會有一些簽售活動,和大家多多互動,希望有更多人可以現場看到我的表演,如果只是聽的話,可能大家會覺得假,以為是我對嘴,後面放音樂。

這張【Echo】專輯,收錄六首歌曲,其中Echo就包辦了「Dreamer」、「好神拖」、「我愛你更愛我自己」、「圍巾」四首詞,以及「我愛你更愛我自己」、「有個女孩來過」2首曲;旺盛的創作力令公司和製作人都驚艷不已;而在beat box之外,Echo的Vocal更令人驚艷,在真假音轉換以及情感的掌握上都非常純熟,絕對是不可多得的好音樂!

影片: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