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四大才子》 劉愷威版唐伯虎搞怪演出 (附圖輯)

3月6日起每天19:30,浙江衛視中國藍劇場將獨家播出大型古裝喜劇《江南四大才子》,該劇由鄒靜之編劇,李力持執導,劉愷威、遲帥、高昊、張儷、李立、徐錦江、元秋、黃子文等共同主演。3月3日,一眾主創來到杭州出席發布會,劉愷威笑稱自己在此劇中屬於徹底顛覆以往“言情男主”形像,學會了很多讓粉絲意想不到的搞怪手法。不過,媒體記者們更關注的還是他和楊冪的愛情結晶,提起未出世的小寶寶,劉愷威滿面笑容:“得知做了爸爸後,我整個人都比以前更感性更柔軟,那種衝勁好像回到了剛出道的時候。每天都很忙,但是每天都很開心。”

劉愷威版唐伯虎情路坎坷

在《千山暮雪》、《美人無淚》、《盛夏晚晴天》等熱播劇中,劉愷威總是以豪門公子的形像出現,而在《江南四大才子》中,他卻要飾演也曾窮困潦倒、最終詼諧逗趣的唐伯虎。遇到秋香時各種花痴,當起“土匪”來笨手笨腳,前期宣傳時制片方甚至放出“劉愷威在劇中男扮女裝”的風聲。因為有周星馳、黃曉明等經典版本在前,劉愷威表示自己並不會與他們比較:“拍之前我考慮了很久,和周星馳比搞笑,和黃曉明比帥都是死路一條,所以我們這次不走尋常路,以故事取勝。”

唐伯虎的故事中,他和秋香的感情戲自然是重中之重。和《三笑》裡雙方一見鐘情、93版中秋香對唐伯虎暗戀已久不同,在《江南四大才子》中,秋香真的很難追。張儷飾演的秋香做起了娘娘夢,一心想著如何飛上枝頭變鳳凰,先是想去西洋國當王妃,後又想要進宮嫁給正德皇帝。唐伯虎備受冷落,為了追求秋香扮起了皇帝,還費盡心機教秋香的痴呆弟弟學畫畫。另一方面,唐伯虎又被石榴姐高調示愛,這也令唐伯虎與愛慕著石榴的徐禎卿之間的兄弟情義受到考驗。

導演李力持表示,劉愷威一開始為“偶像”名聲所累,的確不是很放得開。但他很快就調整好狀態,加入了搞笑的大部隊。盡管如此,仍有網友擔心,劉愷威的俊朗形像會否限制喜劇效果?編劇鄒靜之力挺劉愷威:“誰說長得帥的人就不能演喜劇了?我看歐美那些喜劇演員,都是長得很端正的。我們這個劇是靠情節搞笑,不是靠演員長得搞笑。”劉愷威則表示,得知要出演唐伯虎後,自己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淡忘掉周星馳是怎麼演的,至於自己有無喜劇天分,劉愷威稱:“我個性中還是有好玩的一面的,只不過以前只有最親近的朋友才看得到。”

每個才子都會有自己的招牌動作

《江南四大才子》是一部群戲,唐伯虎和他的才子兄弟們,以智鬥惡,為民除害,在蘇州城裡上演一幕幕悲喜劇。鄒靜之稱,除了唐伯虎外,其他才子們的戲份也一樣精彩。遲帥飾演的祝枝山,專心迷戀萬花樓的李花魁,時常因囊中羞澀而被老鴇(元秋飾)丟出萬花樓。白天和才子們吟詩作文,晚上去青樓追求真愛,滿滿的行程讓遲帥笑稱“才子很忙”。飽讀詩書一心想考功名的文徵明(李立飾),家中有個河東婦,潑辣至極令他不敢對其余女子有非分之想,安於做個“妻管嚴”。沉迷於武學的徐禎卿(高昊飾),一心想要練就飛天術,對同樣很特別的石榴姐(黃子文飾)一見傾心,與同樣看中了石榴姐的正德皇帝(張曉晨飾)成了情敵。可惜石榴心系伯虎,這也使得徐禎卿的愛情與友情同時受到了考驗。

鄒靜之表示,《江南四大才子》又是一部反映現實的古裝喜劇,這秉承了他一貫以來的編劇思路:你離現實有多近,現實就會給你多少反應。因此,反腐、打黑、崇洋、文人相輕、屌絲逆襲,這些世態百相,《江南四大才子》都將一一呈現。除了情節貼近現實外,台詞也很時尚,鄒靜之笑稱,自己一直死命扒著青春的懸崖不放手,可畢竟是過了60的人了,幸好團隊裡多是20幾歲、30歲的年輕人:“我一直在感觸著年輕人的那種感覺,網絡上為什麼造就很多語言,我們小時候也那樣,為了表示和大人的區別,就形成自己一種像黑話那樣的話語體系。”

導演李力持則表示,鄒靜之的劇本編得非常精彩,但他在拍攝時還是要求四大才子們,不要劇本裡寫什麼你就說什麼,每個人都要設計出自己的招牌動作,要有自己的話語體系。“我跟才子們說,你們上我的戲,就當手機裡新裝了一個叫‘李力持’的應用程序,會學到很多新東西。每個人後來都跟我說,拍完這個劇後感覺自己的表情豐富了很多。這也是我保證過的,‘第一次合作過後,我保證你們會做以前很多壓根不會做的表情’。”

楊冪不在現場仍成提問焦點

楊冪在劇中為何是客串唐夫人而不是出演秋香,劉愷威表示,這個劇從立項開始就沒考慮過讓楊冪來演秋香,因為楊冪的檔期實在是排得太滿了,就這一天客串也是好不容易抽出來的空。楊冪懷孕後,劉愷威一有空就會去劇組探班,然後跟郭敬明他們都打了招呼:“他們把小冪照顧得很好,小冪有場淋雨的戲,拍完後工作人員立刻衝上去幫她擦頭發,我忙著給她披衣服。”

回憶起剛得知要做爸爸那會,劉愷威難掩笑意:“小冪看起來小女孩,其實遇事很淡定。那時候我正在杭州拍戲,接到她電話,‘方便說話嗎,告訴你個事,我懷孕了。’如果當時只有我一個人,我會高興得大喊大叫,可是身邊實在太多人,我就呆在那裡了,表情有好幾分鐘的定格。以前拍戲,會拍到得知戲中妻子懷孕的戲份,我那時候完全憑想像去演那種狂喜的表情,真輪到自己了才知道,太喜悅的時候人是會呆掉的。但如果邊上有個導演,一定會對我說,‘這個表情不合格’。”

談到以後寶寶的教育問題,劉愷威說自己很希望能做一個嚴父,但是根據家族遺傳來看,很難:“我爸爸工作很忙,一有空就會陪我們兄妹倆玩,所以反而是媽媽對我們嚴厲點。我爸大小孩,說笑話比我還冷。熟悉我的人會說你怎麼那麼幼稚無聊,其實我是遺傳。我希望孩子以後能活潑些,又怕他被老師同學投訴。”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