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大根》在京熱拍 包貝爾盤活“小人物” (附圖輯)

近日,由九零宏陽影視投資(北京)有限公司、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制作中心共同出品的30集情感勵志輕喜劇《大根的夢想生活》(下文簡稱《大根》)在京熱拍。該劇由著名導演張軒南執導,傳媒大學著名教授陳曉春擔任總策劃,中國首屆十佳制片人劉沙擔任總監制、總制片人,趙振輝擔任制片人。集結了包貝爾、何建澤、英達、李菁、董維嘉等人氣演員。
《大根》講述了李大根(包貝爾飾)地地道道的鄉下人,心靈純淨,不諳世事,是個“純傻子”。為了生存來到城市,笨嘴笨舌的他卻陰差陽錯成了一位靠嘴皮子吃飯的推銷員,他干了很多的傻事,經常因”傻”而招禍,因禍而得福,最終成就事業也贏得了愛情。

包貝爾:我自己就是小人物,我就是主角!

因《致青春》、《宮鎖珠簾》迅速躥紅的包貝爾,從演戲至今,他塑造了很多經典小人物,無論是萌公公,還是甘願做配角的老張,都讓觀眾銘記於心。這次在《大根》劇中他繼續出演小人物李大根,可謂是駕輕就熟,因為自己也有這樣北漂的拼搏經歷。

包貝爾:我願意演小人物,我自己就是個小人物!在別人看來,小人物永遠都只是配角,但是我自己覺得,我就是主角。考學來到北京,在這個拼爹的年代,沒有背景我只能拼自己。跟大根一樣,自己推銷自己、自己跑組、被忽略、苦等導演幾個小時……也有像劇中的大根一樣,我有我的執著,我也有我的堅持,在別人看來可能傻傻的,但是我希望所有人都能真誠。我演慣小人物,也很喜歡大根這樣的角色,夠真實!

劉沙:李大根是符合當下時代特征的小人物

曾制作了《北京人在紐約》、《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編輯部的故事》、《四世同堂》、《甲方乙方》、《不見不散》等影視作品的知名制片人劉沙表示:這次《大根的夢想生活》之所以選擇包貝爾,我看好他是一個很具備時代特征的小人物。王起明、張大民一樣,李大根具備當下這個時代小人物的鮮明特質。他沒有背景,明知希望渺茫卻為了走下去苦苦掙扎。包貝爾的北漂經歷也讓他更准確的把握了小人物的心理跟特質,在演《大根》的時候也加入了一些自己的經歷。
每個時代都是由無數個小人物構成的:94年美國熱潮,王起明和妻子郭燕從肯尼迪機場下機就陷入了一種可怕的幻滅感中,他(她)們放棄了同甘共苦的初衷,走上了一條充滿競爭,心酸,冷漠的人生之路;98年拆遷進樓的種種瑣事讓張大民忙裡忙外;當下時代,北漂的大根為了完成自己的心願埋頭苦干。這個時代很殘酷,讓北漂的孩子們面對房子、車子、票子三重大山,要想留在北京要麼拼,要麼走!

張軒南:我要拍北漂人的“奮鬥”

“奮鬥”題材的戲很多,但很多講的都是北京青年的奮鬥史,此次張軒南轉換視角對准北漂人群,《大根》劇組裡面的演員幾乎都是北漂族,他希望演員們能演出北漂族的特質、演出自己的特質,在這裡他們就是自己,不是誰的小姑子、誰的秘書…..

張軒南說“從早幾年的《大清後宮》、《燈火闌珊》,到最近的《孤膽英雄》《冷槍手》,我拍的都是比較類型化的劇,甚至包括《七年之癢》,也是比較流行的題材類型。但《大根》不一樣,這個故事可以說不歸屬於任何一種類型,從一個小人物身上挖最真實的元素,這是當下電視劇市場缺少的東西,是一種回歸,回歸質樸,真正的接地氣,這就是正能量。當下都市劇需要這種能量,不再糾結於婚姻婆媳家產那點事,而是真正的去談談夢想,思考夢想。李大根這個人物身上所具有的精神,忠誠、善良、寬容、堅韌等這種能量是最值得傳播推廣的。希望更多的人能通過這部戲去感悟奮鬥和夢想的真正意義。

該片預計明年6月登陸衛視頻道與觀眾見面。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