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華健花3年創作國語專輯面世(附圖輯)

殿堂級歌手周華健與著名文藝作家張大春,花了三年時間創作的全新國語專輯《江湖》終於面世,前晚假北京首都體育館舉行萬人鑑賞會及記者會 ,吸引過百來中外傳媒採訪,及現場6000位免費入場的觀眾,一同見証華健與張大春老師的音樂結合成果。

 

鑑賞會以演唱會形式,運用9×20平方米的超清LED屏幕及紗幕投影,加入電腦效果,書法,舞蹈和武術等中西古今藝術元素,將視覺和舞台上演員做出虛實整合,並由影帝劉燁擔任引言人。恩師李宗盛站台撐場,好友[中國好聲音]其中兩位人氣評審楊坤和劉歡台下支持。

華健一口氣唱了新專輯的作品《我上大名府》、《俠客行》、《離別賦》、《客夢》、《身在梁山》等後,與張大春和司儀訪在台上分享創作點滴,期間並邀請劉燁和李宗盛上台傾偈。被問為何邀請一位與樂壇大纜扯唔的劉燁任引言人?華健說:[其實我是劉燁的粉絲,早在他拍電視劇<一針見血>驚為天人,認識我的朋友或者是助理都知道我很欣賞劉燁,所以公司就偷偷地邀請他來,給我很大驚喜和支持。]劉燁說:[華健是我很尊敬的前輩,當我收到邀請就立即答應,聽了整張專輯和知道每一首歌的詞之後,我就更喜愛,這專輯是藝術品。]

而另一位打氣好友李宗盛出場,全場歡呼吶喊,他剛好前幾天在同一個地方舉行音樂會,作為華健恩師,李宗盛感觸地說:[華健第一張專輯《新的方向》是我幫他做的,到今天我看到兄弟可以做人生極為重要嘅項目,我有幾句簡單言語表達,就是羨慕,妒忌和恨。] 他笑言恨是因為與他說:[我與大春認識多年,他從沒有為我寫過歌詞,但華健卻能找來他合作!]在旁的大春聞言後即搞笑的做出「摸牌」並謂:「我們都在這兒交流嘛!]全場大笑。

鑑賞會尾聲播出專輯的第一主打歌<潑墨>MV和製作特輯,團隊成員包括著名攝影師夏永康等分享拍攝點滴。之後,華健和張大春踏上舞台機關,升上半空擊鼓和放紙炮,揭開《江湖》大幕!

記者會上,華健和張大春老師一同攘受訪問,華健自爆因為歌詞很多文言文,他花了兩個多時期背歌詞,而劉燁的出現令他很感動和驚喜。被問到<江湖>這專輯與過往情歌風格很大分別,擔心歌迷接受不了嗎?華健輕鬆地笑說:「沒什麼好害怕,現在我不在乎唱片能賣幾張?歌曲能否進排行榜?這些都不會在我現在做唱片的考量當中,我現在只做自己想做的。之前做了這麼多流行歌,每種情緒都被表達了很多次,我現在已經五十幾歲,還唱情歌?感覺不好意思啦!但這次做了這張專輯,不誇張地說,我可以退休了。]同樣,對於《江湖》被外界形容是攞獎專輯,華健說:[我已經好久沒有參加頒獎典禮,現在不擔心唱片的銷量或成績。]

華健透露明年一月,與劉歡擔任《中國好歌曲》的導師,這是歌詞創作比賽,有別於一般歌唱比賽,他說:[其實我覺得唱歌是應該很快樂,為什麼要比賽呢?但這次是歌曲創作比賽,評審創作的好歌,我自己也會參加,這次擺脫以前的國外模式,走出一個自己的風格。(那你會成為那些歌手的製作人嗎?)會,我會跟大會商量,希望為好的作品製作唱片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