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身份》埋身肉搏 甄子丹、安志杰周身傷

《特殊身份》是繼《殺破狼》、《導火線》之後,甄子丹擔任時裝動作指導電影系列的第三部曲,甄子丹在動作設計上加入了街頭格鬥、特種部隊格鬥等技巧,結合真實打鬥,為「甄功夫」找到了新的突破口。《特殊身份》由中國首富王健林運營的萬達院線投資,北京星光燦爛影視文化有限公司出品,香港由名威影業有限公司發行,該片由甄子丹、鮑德熹監制,霍耀良導演,主演包括甄子丹、景甜、安志杰、鄭中基、張涵予、鄒兆龍、鮑起靜、盧惠光等。影片由奧斯卡金牌攝影師鮑德熹掌鏡,甄子丹擔任動作導演,還請來著名飛車指導羅禮賢參與該片制作,影片將於10月18日於香港及國內上映。

片中令人血脈賁張的武打戲很多,每一場都不重複,片中甄子丹和安志杰、盧惠光、鄒兆龍、張涵予都有單打獨鬥的場面,甄子丹親自擔任動作導演,並為每個演員設計了不同的打法。甄子丹的角色是一位亦正亦邪的黑暗英雄,他與安志杰曾是一對情同師徒的好友,最終因人生目標不同成為你死我活的仇敵。其中甄子丹和安志杰真打實鬥的場面是影片的亮點,雙方還動了鐵棍、鋼筋等器械,鮑德熹說:「子丹動作的速度非常快,經常讓攝影機難以捕捉。」

甄子丹表示,「每一個人的武打動作都根據角色的性格設計,在造型上也更注重角色的性格內涵,例如為了打造在片中的『創傷形象』,我們特意邀請了荷里活的化妝師,力求為觀眾營造最真實的質感。」拍這場戲甄子丹和安志杰都受了不少傷,以致化妝師為他們補「傷妝」時,竟一時難以分清哪裡是真傷、哪裡是假傷。

甄子丹大讚安志杰有潛質,他說:「我睇好安志杰係功夫明星既接班人,佢身手好,而且高大、靚仔。」安志杰則說,拍甄子丹的戲,一定要有膽量承受受傷的風險:「丹哥拍戲的方法,大部分真是拳拳到肉,所以演員是一定會被碰到。他不喜歡好像打到、其實沒打到的那種,他喜歡那種慢動作鏡頭——啪一下打到臉上,這會給觀眾最大的刺激。」

子丹坦言拍動作戲多年,全身都是傷,他說:「始終是動作片,意外避免不了,碰撞和受傷是閒事,現時我身上到處都是傷,有時連坐著都會痛,只能靠意志力頂住,如果說我是宇宙最強,那不是身體上的,而是精神上的最強。」很多人說甄子丹是一個要求嚴格的動作指導,他直認說:「我是一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很執著,這也是我對電影藝術的堅持。」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