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影30年最艱辛 甄子丹《特殊身份》監制變「艱制」(附圖輯)

繼《殺破狼》、《導火線》之後,時隔六年,甄子丹憑藉《特殊身份》重量級回歸最擅長的時裝動作電影。《特殊身份》由中國首富王健林營運的萬達院線投資,北京星光燦爛影視文化有限公司出品,香港由名威影業有限公司發行,影片將於十月十八日在港上映。《特殊身份》由甄子丹、鮑德熹監制,霍耀良導演、奧斯卡金牌攝影師鮑德熹掌鏡,甄子丹擔任動作導演,還請來著名飛車指導羅禮賢參與該片制作。主演包括甄子丹、景甜、安志杰、鄭中基、張涵予、鄒兆龍、鮑起靜、盧惠光等。故事橫跨香港深圳兩地,影片中不僅有甄子丹縱橫港深街頭搏殺飆車,還有甄子丹與兩地警員和幫派極為錯綜複雜的關係。

 

《特殊身份》甄子丹身兼監制、動作指導和主演的重任,由於甄子丹是監制,片場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與他有關,拍攝之餘還要不停開會,幾個月來繁忙的拍攝工作,讓他每天平均睡眠時間只得三小時,拍完該套戲後子丹足足瘦了一圈,問他可後悔答應做監制,他笑說:「我今次做監制係義務,冇另外收費。下次真係要諗清楚,原來做監制咁辛苦,係『艱制』就真。」

 

甄子丹在戲中飾演來往於黑白兩道的臥底警員,是地道港產片格局,電影開拍時未有完整劇本,電影公司聘請的內地編劇不清楚香港情況,子丹於是急召編劇好友司徒錦源及其徒弟幫忙,將劇本架構和分場整理。去年10月司徒錦源因癌症逝世,子丹經歷了好友去世的傷痛。子丹說:「司徒在我最需要的時候給我幫助,他病重時還在談這部電影的進展如何,讓我很感動,我很懷念他。」

 

甄子丹飾演來往於黑白兩道的臥底警員,在戲中要紋身、食煙、講粗口,角色性格放蕩不覊,子丹說:「我個角色爛撻撻,今次係我第一次做古惑仔,所以參考咗唔少前輩o既演出,當然唔少得周潤發發哥啦,我個人物性格同佢喺《龍處風雲》既角色有啲相似,希望我o既演繹,可以畀到觀眾新鮮感。」

 

與套路化的武打動作相比,甄子丹更喜歡豐富多樣、實在實打的混合格鬥,也正是這種拳拳到肉、腳腳穿心的打法開啟了「甄功夫」時代。甄子丹在《特殊身份》動作設計上加入了街頭格鬥、特種部隊格鬥等技巧,令「甄功夫」再次找到突破口,另外也不乏火爆飛車、爆破場面等,必定會為觀眾帶來嶄新的視覺刺激。

 

曾擔任《中國好聲音》評判的內地著名歌手楊坤為甄子丹和電影度身定造主題曲《我沒你想的那麼堅強》,楊坤表示歌曲靈感來源於自己和甄子丹的交往,甄子丹表示楊坤此舉讓他很驚喜,並說:「因為拍呢套戲識咗楊坤,佢份人好有義氣,係值得交既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