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馮凱淇、李明憲談發展動向 兩師兄妹歌影齊燦爛(附影片及圖輯)

一名是能唱又能演的影壇新星,另一名是能唱又能跳的樂壇新力軍,兩師兄妹互相欣賞對方,盼望下半年為觀眾帶來歌影精彩演出,並希望有更多人留意他們出席的活動。李明憲(Aki)晉身ATV《亞洲星光大道1》歌唱比賽而為人所認識,因一次擔任歌唱比賽評審的機遇,看到馮凱淇(Cherry)精湛歌舞的演出從而認識了她,他們亦先後成為了I.H.A.D Co. Ltd. 的藝人,並常在表演間各自交流心得及互相扶持。Aki的歌聲於星光比賽中讓人津津樂道,原來他對演戲亦蘊藏著優厚的心得,他表示今年將專注於拍攝電影工作,並透露新戲《冬戀望日》的動向,以及大談自己最愛飾演的角色。Cherry乃今年樂壇的新人,首派台歌《看得開的女人》MV於數月前已在youtube首播,她透露新專輯將於7月份推出,其中一首跳舞快歌《四面台》的MV亦密鑼緊鼓製作當中,曲中她將有穿著高跟鞋倒地再翻身的高難度舞步演出,敬請大家留意。

 

文: 雲信
圖、片: Kenny Lee

 

馮凱淇(Cherry)透露自己入行經過是先擔任模特兒及舞蹈員工作:「其實我學跳舞是盼望有一天能成為歌手。」從英國完成碩士課程的她回港時便積極在舞蹈學校練習跳舞:「當時我在校內一些舞蹈表演獲得眾人所讚賞,亦受到多人的注意。」Cherry表示自小就喜愛唱歌,亦參與過多個歌唱比賽,最為代表性是為港出戰「中國流行音樂金鐘獎2011」,憑一曲蔡依林的《Mr. Q》博得全場熱烈掌聲。她稱:「此時唱片監製Mike Sutanu賞識我的表現,並問我有否興趣推出唱片?希望專輯是走歐美曲風路線。」Cherry亳不猶豫表示歡迎,她說:「很高興能夠做自己喜愛的音樂,今次可謂達成監製和我的夢想了。」問到在樂壇如何能受到重視?Cherry表示若現今歌手只能站在舞台上唱歌而缺乏了其他表演元素,便難以吸引人們去觀賞,所以歌手定必要能唱之餘,還要懂得創作或有豐富的舞蹈表演,她非常欣賞梅艷芳及容祖兒在台上演繹的風采。

 

馮凱淇透露將於本年8月11日舉行專輯發佈會,屆時會為大家勁歌熱舞。專輯的籌備進度亦頗理想,EP內會有5首歌曲。在灌錄EP期間,她稱於一次唱K消遣時,得到陳奕迅(Eason)對她歌藝的讚賞,Eason並言有意觀賞她錄音,對Cherry來說,確實為她打了一支強心針。Cherry謂,首派台歌《看得開的女人》是由文恩澄(Rannes)作曲、曾紀諾(Brian)填詞。她說曾向Brian寫了一個關於自己的故事,並談及對舞台表演的感受:「當時我工作相當繁忙,又很想快點當歌手,除了從事Model工作之餘,又要學習跳舞,日間還有正職的工作。這時我真的有點兒麻木了,卻不懂得享受舞台之樂。」其後Brian便借題發揮,為她寫上歌詞,他表示《看得開的女人》是講述女人面對男人出軌時,會拼命叫自己看開一些,但最後往往發現根本看不開。

 

問到唱片監製Mike對這張專輯製作之難處及最滿意的地方?他稱,最大的難處是以有限的資源去完成所需要的事情,而且很多時候都要親自處理,例如跟唱片公司商討版權牌照,甚至專輯的印刷都要由自己負責。此外,為這張專輯貢獻的其他人員同時亦身兼多項工作,所以製作的時間便需要更長了。至於滿足的地方,就是即使有無數的難題,他們都能攜手合作努力地續一解決,一同並肩作戰邁向目標,是非常值得讓人鼓舞的。同時,Mike笑言:「看到Cherry由初時的小女孩形象變成了今天這個歌手模樣,將自己一直相信的事情變成事實的感覺真的很爽呢!」問到Cherry有否演戲經驗?她表示曾為朋友拍過3D短片,劇中飾演由乖乖女變至壞女孩形象,性格對比相當大,而且極具挑戰性。她說短片更獲得全港第一屆3D短片比賽亞軍,不過,她表示現階段都是專注於唱歌方面,並盼望快將擁有個人的音樂會。

 

李明憲自小就懂得在家裡利用影音設備練歌,亦曾參加多個歌唱比賽。富表演欲的他經一次社區會堂的演出,獲台下觀眾熱烈鼓掌,從而喜愛公眾表演。他笑稱曾奪多個公開及私人比賽奬項,亦為自己羸得奬金幫補書簿費用。他坦言理想工作是空中服務員,但因服務員的工作時間上讓他造成不便而取消這個念頭。Aki的父親是韓國人,他與家人於97年移民到日本,而他就在日本完成中學課程,繼而轉到韓國就讀大學。能操流利廣東話、韓語和日語的Aki可謂佔盡良機,他分別在日本和韓國都受到唱片公司的負責人賞識,他為筆者分享當中的故事:「在日本那時我曾試過街頭獻唱,亦試過到唱片公司試音而被錄用。在這個小小的房間內,有一個細小的電視播出歌曲連字幕,試音時有如唱K。」Aki笑言最終沒有留下當歌手是由於恐防這是一個騙局。

 

Aki表示在韓國大學畢業時,亦有公司為他簽約:「當時他們要求我當練習生,工作時間由中午12時至晚上12時,兩年內是沒有收入的,還要我學至少一種樂器。那時我渴望畢業後可快點賺一點金錢,最後因怕浪費時間而沒有簽約了。」事業路上迂迴曲折的他曾在港擔任韓語導師一年時間,不過他並覺沒有趣味:「很悶呢!每天教同樣的東西,搞同樣的Gag。」其後他到日資公司當寫字樓工作半年,不過還是做得不快,最後他決心為自己定下目標,希望能在28歲前得到一份理想的職業,活得精彩,於是他同時參加了ATV的《亞洲星光大道》及TVB的《超級巨聲》歌唱比賽,結果全部入選。他最終選擇了《亞洲星光大道》是因為早已為ATV簽約關係。 除了唱歌, Aki亦曾為Now TV擔任娛樂新聞記者:「在這裡主要是練好我的說話技巧,從而得到更多的信心。當時我做足功課,會周圍取料,訪問藝人時,我會先想他們給我什麼答案,有一次某藝人竟然給予我C答案,我真的滴汗了。」

 

Aki表示在ATV的時候拍過一些短片,從而對演戲產生濃厚的興趣:「我喜愛以演戲去表達自己。」他透露新戲《冬戀望日》於韓國及香港兩地拍攝,戲中他飾演一名同性戀者:「我身邊朋友有這樣的人,所以我常常會留意他們的言行舉動,希望從中得到啟示。不過,不知是否過於投入而成習慣,那陣子都發現自己很像真的同性戀者。」他續說,戲中的男女主角分別是韓國、中國及香港人,還有趙碩之,而他就是為他們撮合愛情的人。問到Aki最愛演什麼角色?他笑說:「我希望演一名精神分裂者。我比較愛演奸角,你覺得我演忠誠的角色有說服力嗎?」問到對演戲有否難以抽離的感覺?他稱:「有。我曾演過在山洞食人的戲份,因太投入了,間中會在家裡想起來,然後痛哭。」談到最新的戲份,他表示現正飾演一名強姦犯。他笑言演一些正直的角色,對他來說反而是挑戰,他表示有一次本想演警察,後來被製片人建議他演賊人,非常搞笑。問到下半年的發展大計,他稱將會繼續專注拍攝電影。

 

專訪影片: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