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戰》亮相上影節角逐金爵獎 彭於晏「強吻」張家輝很尷尬

由博納影業集團有限公司、博納影業娛樂有限公司出品,香港著名導演林超賢執導,張家輝、彭於晏、安志傑、梅婷、李菲兒等眾多明星共同出演的動作劇情電影《激戰》,入圍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後,成為角逐金爵獎的熱門影片。6月18日,《激戰》在滬舉辦上海國際電影節新聞發布會,林超賢攜張家輝、彭於晏、李菲兒悉數亮相,電影角色版宣傳圖和預告片也一一曝光。據悉,該片將於暑期檔在全國公映。

林超賢:不只會拍動作戲《激戰》情感戲吃重

電影《激戰》一直被認為是一部混合格鬥、拳擊電影,但在發布會現場,導演林超賢反對將該片如此定義。林超賢表示,《激戰》中除了動作戲,還有不少情感戲,母女情、父子情、師徒情、愛情都有涉及,「動作戲是外表,感情戲是核心,最寶貴的是感情戲份。」

此前,林超賢憑借《證人》、《線人》等電影被觀眾所熟知,其片中精彩的動作戲一直被人津津樂道。此次面對媒體強調片中的情感戲,他並不認為這是種轉型:「我不希望大家一提到我就只記得槍戰、警匪,其實我的作品很重視情感戲份。有關人和人感情的探討往往更打動人」。

林超賢素有「影帝制造機」之稱,《激戰》集結了張家輝、彭於晏兩大型男,林超賢對兩人的表演也是贊賞有加,不但稱贊彭於晏表演「不露痕跡」,而且坦言張家輝「幾乎是萬能的」。其實,林超賢與張家輝已合作多部影片,兩人默契十足。對於首次合作的彭於晏,林超賢表示,是看重彭於晏既能秀肌肉又能談戀愛,與片中角色要求很匹配。

張家輝:電影裡闡釋「父女情」扮大灰狼逗小女孩

發布會現場,主辦方公布了兩位男主演的角色宣傳圖。其中,張家輝的角色自述為:「我曾經是兩屆香港拳王,我現在逃亡到澳門。我已經不再年輕,但我在死之前想做一件值得紀念的事。我叫程輝,我為自己走上擂台。」據悉,張家輝在片中飾演一名落魄拳王,在逃亡途中與合租人(梅婷飾)的女兒展開一段「父女情」。
對於這段「父女」戲份的安排,張家輝自稱屬於「大叔和蘿莉」的經典搭配。兩人的組合很容易讓人想到法國電影《這個殺手不太冷》中讓•雷諾和娜塔莉•波特曼,以及韓國電影《大叔》中的元斌和金賽綸的組合。張家輝表示,兩人私下感情很好。

除此之外,張家輝和小女孩之間有不少的對手戲。據張家輝介紹,在電影中,他與小女孩會扮演大灰狼和大肥豬,排演小品,哄梅婷開心。

彭於晏:與張家輝拍「吻戲」很尷尬

對於這次能和「影帝」張家輝合作,彭於晏表示,很開心,「能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演戲的技巧。」在電影《激戰》中,彭於晏飾演的林思齊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一個是父親,一個就是張家輝飾演的師傅。彭於晏說:「我們倆的角色有個共同點,都是為了給別人力量而最後站了起來,有一種精神的力量。」張家輝則誇贊彭於晏「很拼,很努力」。
片中,彭於晏和張家輝之間有不少對手戲,其中,令人最「意外」的莫過於兩人的「吻戲」。據悉,在片中有一場戲,張家輝陪彭於晏練拳,兩人扭打在一起,誰知一個翻身,彭於晏「強吻」了師傅張家輝。發布會現場,主持人不忘就此調侃兩人。對此,彭於晏表示:「拍這場戲的時候頻頻笑場,感覺很尷尬。」而張家輝也笑言,幸好是跟男演員拍「吻戲」,如果是跟女演員拍需要先向太太報備。

張家輝:拍吻戲時,求彭於晏主動親

在電影《激戰》中,張家輝和彭於晏是師徒關系,但從現場主創的闡述來看,似乎又不這麼簡單。彭於晏表示,在片中和張家輝的「感情戲」最多。現場,兩人在片中的「吻戲」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導演林超賢笑著透露,「吻戲」部分拍了兩條,「第一口是彭於晏想的,第二口是張家輝想的」。

張家輝透露,在與彭於晏試打鬥戲時不小心嘴彼此「碰到」,正式開拍時,彭於晏就很小心,「我就跟彭於晏說‘你太不認真了,都不把嘴張開’。沒想到,我剛把他掰過來,他就一大口下去,用力好猛。」彭於晏也笑稱:「拍完這條後,我們倆的感情更好了」。兩人的互動,令現場氣氛變得熱鬧很多。張家輝也不失時機繼續說:「如果我們倆的組合大家都喜歡,那下部戲我們倆拍同性戀電影,絕不會有格鬥」。

其實,張家輝和彭於晏不僅戲內關系很好,戲外兩人也頗為默契。為了照顧媒體的需求,拍照環節時兩人舉起了拳頭,練起了拳擊。彭於晏表示,當初聽說張家輝加盟後就立馬接下了這個片約,「而且,我聽說他提前四個月就開始訓練了,所以在試戲時,我趁他換衣服的時候偷看他身材,真的嚇一大跳,讓我直流口水。他的努力確實很鼓勵我。」

彭於晏:入圍金爵獎,很想得影帝

在發布會前,電影《激戰》舉行了一場內部看片會,不少記者看完後大呼驚喜。對此,導演林超賢表示有預料到,他說:「很多媒體以為《激戰》像《逆戰》一樣全都是動作戲,但看完出來都哭成了淚人,格鬥只是外貌,更多的情感戲。」對於林超賢的這一轉變,一旁的張家輝說:「這個功勞都在我身上,是我不讓他再拍警匪片的。」

此次電影《激戰》入圍本屆金爵獎,張家輝和彭於晏被認為是爭奪影帝的熱門人選。博納影業總裁於冬表示,在此次入圍金爵獎的三部華語片中,《激戰》獲獎的可能性最大。但當記者問及是否期待自己獲獎時,張家輝則低調表示,拍片時並沒有想過獲獎的事情。但一旁的彭於晏則直言:「我有想過,我當然想獲獎啊。」看此情況,張家輝也改口稱:「彭於晏在演的確實好,但還不至於獲獎,獲獎的話肯定是我啊!」

林超賢心疼張家輝「斷指」

發布會現場,主辦方發布了電影《激戰》中張家輝和彭於晏的兩款人物自述體海報。其中,張家輝的宣傳語是「我曾是兩屆拳王,我現在避債到澳門。我不奢望萬眾矚目,只想在死前做一件值得回憶的事。我叫程輝,我為自己走上擂台。」不僅角色落魄,戲外,張家輝也吃了不少苦。現場,看完海報後,張家輝稱指頭痛。在主持人細問之下才得知,原來在拍戲時,張家輝不小心「斷指」,至今還未完全痊愈。張家輝說:「這部電影是我用一根手指換來的」。對於張家輝的犧牲,導演林超賢表示自己有些心疼。

現場,博納總裁於冬也正式對外公布,電影《激戰》將於8月份暑期檔在全國公映。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