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誼兄弟2013「H計劃」風雲際會 調整布局訂制15部夢想之作

2011年,華誼兄弟首次啟動「H計劃」,以發布完整電影片單形式,強調「新使命、新責任、新希望」。2012年,「H計劃」再度革新,14部電影利劍出鞘,首開行業先河公布全年電影檔期。2013年6月16日「H計劃」如期而至強勢來襲,華誼兄弟董事長王中軍、總裁王中磊聯手10余位風雲導演際會於上海,強推「華誼訂制」概念,調整布局無差別投資大中小型誠意之作,發布2013-2014年全新片單,一次性揭曉馮小剛、成龍、徐克、金容華(韓國)、顧長衛、張婉婷、羅啟銳、管虎、鈕承澤、程耳、畢國智、田羽生、大衛-阿耶(美國)13位導演和監制的15部新作,並以超強氣魄公布2013年5部電影的上映檔期:《大明猩》7月18日,《海嘯奇跡》8月22日,《狄仁傑之神都龍王》9月28日,《控城計》11月18日,《私人訂制》12月19日。合作導演在發布會現場都獲得了由華誼兄弟贈予的16mm古董級電影攝影機,像征著電影創作的傳承,也寓意此次「H計劃」將回歸電影最初的夢想。

5部新作搶灘2013最熱檔期 《私人訂制》幽默賀歲

2012年華誼兄弟共出品7部精銳制作:國際槍戰巨制《逆戰》、兩岸三地巨星傾情《Love》、東方新魔幻《畫皮2》、混血功夫《太極》兩部曲、史詩巨制《一九四二》、成龍搏命功夫《十二生肖》,7部電影單片票房全部過億,一舉拿下2012年春節檔、情人節檔、暑期檔、國慶檔華語片票房冠軍,囊括超過21.6億的票房總收入,刷新華誼兄弟年度電影票房紀錄,獨占2012年國產電影票房總收入四分之一強,以領軍人之姿繼續保持國內民營電影制作公司年度總票房第一。
2013年伊始,華誼兄弟聯手周星馳推出的賀歲喜劇《西游•降魔篇》取得了12.45億全球華語片票房第一的佳績,接連創下多項華語電影票房紀錄(首日票房紀錄,單日票房紀錄等)。緊隨其後五部風格迥異的「華誼出品」將登陸銀幕繼續發力,熱血溫情的《大明猩》、震撼感動的《海嘯奇跡》、懸念迭起的《控城計》、雲詭波譎的《狄仁傑之神都龍王》以及幽默賀歲的《私人訂制》,將出征2013年暑期檔、國慶檔及賀歲檔,齊力衝擊華誼兄弟21.6億的年度票房紀錄。
由華誼兄弟與韓國SHOWBOX合拍的3D/CG巨制《大明猩》將於7月18日率先出征搶灘暑期檔。媲美《魔戒》的動態捕捉,比肩《阿凡達》的3D攝影,亞洲第一的CG制作,韓國金牌導演金容華攜手實力笑匠成東日、天才童星徐嬌勇探技術巔峰,耗資2000萬美金打造史上身價最高「明猩」棒球手Mr. GO,將在中韓影市掀起一場爆笑、感動、溫情、勵志的「巨猩」旋風。

8月22日上映的災難「淚型片」《海嘯奇跡》出自曾執導《靈異孤兒院》的西班牙名導胡安•安東尼奧•巴亞納 (Juan Antonio Bayona)之手,威尼斯影後《金剛》女星娜奧米•沃茨、英倫情人《紅磨坊》男星伊萬•麥克格雷格攜手好萊塢金童湯姆•霍蘭德聯袂出演,獲奧斯卡、金球獎提名肯定,打破西班牙多項票房紀錄成最賣座本土影片,全球票房突破10億人民幣,並在西班牙戈雅電影獎上囊括包括最佳導演在內的五項大獎。被網友評價為美國版《唐山大地震》的該片勢必也將在中國掀起一場催淚海嘯。

金像獎最佳新晉導演畢國智則將攜其暗黑新作《控城計》於11月18日在大銀幕掀起一陣槍林彈雨。作為華誼旗下獨立制片公司「突圍」的最新力作,型男老板吳彥祖親自上陣,搭檔姚晨、安以軒,與任達華、戴立忍鬥智鬥勇,聯袂奉上中國銀幕最高智的槍戰片、最驚悚的犯罪片、最火爆的懸疑片,為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
扛鼎華語大片革命之責的「狄仁傑」系列新作《狄仁傑之神都龍王》9月28日懸案再起,「文武教父」陳國富徐克再度聯手,欽點Angelababy、馮紹峰、趙又廷、林更新、金範(韓國,代表作《花樣男子》)五位亞洲影壇新貴組成最年輕唐朝五人組,攜3D水下攝影新技術,打通詭譎奇幻新疆界,帶領觀眾穿越千年,重回綺麗酷炫的大唐盛世。
馮小剛執導《私人訂制》在發布會上也首露陣容,外景地海南美輪美奐,碧海藍天水清沙幼,十度聯手的老搭檔葛優攜手白百何、李小璐、鄭愷三位影壇新銳,身著利落工裝、墨鏡遮面款款而行,搞笑喊出工作誓言「成全別人,惡心自己」。馮氏賀歲此番定檔12月19日,「文壇頑主」王朔編劇,還有宋丹丹、王寶強等老友加盟,將為觀眾帶來一頓五味俱全、情真意切的喜劇大餐。

10導演2014攜手華誼訂制10部夢想之作

在一口氣公布2013年5部出品電影上映檔期之後,華誼兄弟總裁王中磊更更強勢揭曉了令人引頸期待的2014年「H計劃」片單,10個導演的10部新作涵蓋戰爭、動作、都市、文藝、愛情、動畫等多個類型,覆蓋中國內地、香港地區、台灣地區和美國,既有著名導演的心血之作,也有新銳導演的風格之作,更不乏影壇中堅的誠意之作,將令2014年成為華誼兄弟有史以來合作導演最多、出品數量最大、電影類型最豐的一年。在與美國三大電影公司索尼哥倫比亞、迪士尼和福克斯緊密合作之後,「H計劃」將觸角伸向好萊塢深處,與久負盛名的獨立制片公司QED展開戰略合作,參與投資由大衛•阿耶(David Ayer)執導的戰爭巨制《狂怒》,力邀布拉德•皮特(Brad Pitt)與《變形金剛》男星希安•拉博夫(Shia LaBeouf)加盟,影片總投資額高達7500萬美元,力圖「把真實的坦克大戰帶入觀眾的視野」。

在一直肩扛「大片革命」使命的同時,新一季「H計劃」強推「華誼訂制」概念,調整全年計劃導向和合作導演結構,投資大制作之外也將目光更多關注於中小型作品,與知名導演合作的同時也將橄欖枝投向更多新銳力量。2012年,新銳導演程耳憑借《邊境風雲》一鳴驚人,提名中國電影傳媒大獎、北京大學生電影節、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最佳導演,此次攜新作《舊社會》入主「H計劃」,將以顛覆的電影語言、細膩的情感描寫和敏銳的年輕視角,追憶「一直劃槳,與波浪抗爭,最後卻被衝回往昔」的一代人。《人在囧途》的聯合編劇田羽生,首執導筒打造都市愛情喜劇《前任攻略》,嬉笑怒罵「極品前任」,排兵布陣「求愛攻略」,勸告各位 「珍藏前任,珍惜現任」。老幼通吃的全民搞笑動畫《喜羊羊與灰太狼》系列的最新一部也首次與華誼兄弟攜手,「喜羊羊更喜,灰太郎更詼」,2014年與大小朋友不見不散。

新銳導演持續發聲,影壇中堅也不斷超越。華語導演怪才管虎一直劍走偏鋒,《鬥牛》、《殺生》、《廚子戲子痞子》三部電影愈戰愈勇票房告捷,此次攜手華誼挑戰更大制作《老炮兒》,將風格化進行到底,講述「幾個落魄大叔的荷爾蒙迸發的故事」。2012年情人節一部兩岸票房雙雙破億的現像級電影《LOVE》,讓鈕承澤對內地市場信心倍增,新作《軍中樂園》將時間拉回1960年代,描繪一座美麗的小島上,一段純真的情感,一個殘酷的時代。

柏林銀熊獎導演顧長衛簽約華誼兄弟後備受關注,「H計劃」公布首部合作電影《微信時代的文藝愛情》,鏡頭聚焦「貴圈」文藝工作者,首次試水都市愛情喜劇,標榜「愛他或者恨他就送他去文藝圈。」金像獎導演張婉婷與金馬獎導演羅啟銳這對影壇夫妻檔,自《歲月神偷》後籌備3年之久的《三城記》也在發布會上首度曝光,講述戰火浮生的歲月,一段至死不渝的愛戀。憑借《十二生肖》「搏命一擊」全球票房大破10億,勇奪華語票房前三的成龍,與華誼合作愉快再續片約,「H計劃」豪氣推出兩部監制及主演作品,一部《曼哈頓》刻畫「用愛與仇恨對話的黑暗英雄」,一部《狼旗》高歌「一段塵封大漠的英雄悲歌」,極限動作再戰銀幕,直搏觀眾神經末梢。

華誼訂制看齊銀幕經典 創造觸動人心的力量

華誼兄弟作為電影的信徒,一直以創造出更多「觸動人心力量」的作品為己任,此次「H計劃」重推「華誼訂制」概念,強調出品有靈魂的高品質電影,打造經得起時光檢驗的銀幕經典,在影片類型的拓展,新晉導演的扶植,電影技術的更新之外,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尋求跨越合作,力圖完善從籌備制作到營銷發行的每個環節,勤懇耕耘踏實前進,為中國電影產業鏈的完善貢獻一己之力。
王中磊總裁就此表示,「電影的世界永遠是機遇與挑戰共存。從最初踏足這個行業,到現在擁有華語觀眾的信任,已經過去15個年頭,我們一直堅定地認為,能被觀眾喜愛的電影不分國籍,不論類型,不管大小,只有打動人心才是制勝關鍵。創造觸動人心的力量,是華誼電影一直追求的理念,也是H計劃的創作核心。在中國電影市場風雲變幻之際,能夠與當今影壇最具創造力的一群人合作,以審慎虔誠的態度雕琢每一部作品,正是華誼兄弟這個電影品牌的價值所在。明年華誼兄弟傳媒將迎來20歲生日,希望‘華誼訂制’能陪伴中國觀眾‘一生一世’。」

華誼兄弟董事長王中軍則激動表示隨著新一季H計劃的公布,華誼兄弟對繼續占據著電影市場第一份額非常有信心,「非常激動,華誼兄弟已經19歲了,1994年我們創業開設廣告公司,98年我們進入電影行業。這麼多年華誼兄弟推出很多精品電影,從進入行業的第一陣容之後,華誼一直占著中國電影市場20-30%的份額。中國電影市場一直在高速地成長,華誼能否繼續保持著同樣的高速我們也非常有壓力,剛剛公布的H計劃讓我對下一個年度也很有信心。2012年華誼的年度總票房是21.6億,今年上半年中國電影爆發一樣地成長,華誼也收獲將近17億的票房,2013年我們繼續跟著中國電影市場的成長速度,繼續占著市場份額第一我有信心,年度總票房有望達到30億以上。今天到場的2014合作導演有些是合作的,也有第一次合作的,正如我們的口號「華誼訂制,從心出發」,相信2014年華誼兄弟將跟著中國電影產業繼續往前走。」

2013華誼兄弟H計劃完整片單

2013
《大明猩》金容華導演 7月18日上映
《海嘯奇跡》胡安•安東尼奧•巴亞納導演 8月22日上映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徐克導演 9月28日上映
《控城計》畢國智導演 11月18日上映
《私人訂制》馮小剛導演 12月19日上映
2014
《軍中樂園》
導演:鈕承澤 類型:劇情 喜劇
概述:美麗的小島,純真的情感,殘酷的時代。

《前任攻略》
導演:田羽生 類型:愛情喜劇
概述:珍藏前任,珍惜現任。

《老炮兒》
導演:管虎 類型:動作 喜劇
概述:關於幾個落魄大叔的荷爾蒙迸發的故事。

《微信時代的文藝愛情》
導演:顧長衛 類型:愛情
概述:愛他或者恨他就送他去文藝圈。

《舊社會》
導演:程耳 類型:動作 劇情
概述:我們一直劃槳,與波浪抗爭,最後卻被衝回我們的往昔。

《三城記》
導演:張婉婷 羅啟銳 類型:劇情 愛情
概述:戰火浮生的歲月 至死不渝的愛戀。

《喜羊羊與灰太狼2014》
類型:動畫
概述:喜羊羊更喜,灰太郎更詼 馬年新版羊狼大戰high翻天

《狂怒》
導演:大衛•阿耶 類型:戰爭
概述:把真實的坦克大戰帶入觀眾的視野。

《曼哈頓》
監制+主演:成龍 類型:動作
概述:穿梭在曼哈頓的黑暗英雄,用愛與仇恨對話

《狼旗》
主演+監制:成龍 類型:戰爭 動作
概述:一段塵封大漠的英雄悲歌。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