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采妮「潛伏」上海 首場放映觀眾驚呼《聖誕玫瑰》「出手太狠」(附圖輯)

都說「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然而這一次,楊采妮親手送出的玫瑰卻是「手有寒光」。以性侵犯為題材的故事,真假難分的法庭羅生門,以及出乎意料的結局,令閱片無數的專業觀眾都大呼意外。12日,這位新晉女導演帶著她的處女作《聖誕玫瑰》在上海舉行了超前點映,並全程「潛伏」在觀眾席裡觀察周圍的觀影反應,當燈光亮起,影院響起掌聲,從觀眾席裡走出來的她臉上帶著滿足的笑容,在她帶來的「成績單」上,所有人都不約而同地寫下了四個字——「出手太狠」。

記者:張耀文

女的哭男的怕:故事殺傷力太大

與其他選擇穩妥的愛情題材作為處女作的新人女導演不同,楊采妮的導演處女作兼具爭議與大膽。《聖誕玫瑰》以性侵為題材講述了一個羅生門般的故事,但只有真正看過影片之後才會知道,性侵只是《聖誕玫瑰》表面的「刺」,最讓人震撼的,是包裹在層層「花瓣」中間的真相。

當天,這個真相首度呈現在滬上觀眾的面前。當天影片放映結束後,燈光亮起,現場響起掌聲的同時還透出一股「詭異」的氣氛:許多女觀眾的眼圈都紅了,而男觀眾則大多一臉嚴肅的樣子。

「太狠了,殺傷力太大,十個男人看完九個都會害怕。」一位男性觀眾直到片尾字幕出完才緩緩地吐出這句話,而這也得到了周圍一些男性觀眾的認可。相比之下,絕大多數女性觀眾都對桂綸鎂的遭遇表示出了最大的同情,「她太可憐了,是最大的受害者,這故事對別人來說或許太殘酷,但對她來說或許是一次重生的機會,所以很能打動人。」

院線驚業內嘆:不像女導演的作品

當天到場觀看超前點映的除了普通影迷之外,還有滬上院線的負責人和資深影評人,其中不乏經驗豐富要求超高的評論界人士,對於楊采妮的作品,他們無一例外地表示「很意外」。

「沒想到楊采妮第一次出手就能做得這麼絕,這故事實在不像是一個女導演能寫出來的。」一位院線經理表示,非常看好《聖誕玫瑰》上映後的反響,「這影片有話題,有爭議,演員表現堪稱完美,很多環節都出人意料,看得出是一部用了心的作品,絕不是唬弄觀眾的玩票之作。」

聽意見謝朋友:楊采妮笑對壓力

當天也有影評人表示擔憂,認為影片上映後可能會面臨更多的爭議和揣測,作為一個女導演,首部執導作品就有如此的爭議性,加上之前同樣是新晉導演的趙薇憑借《致青春》成為「5億新導」,現實裡的楊采妮能否像影片中的桂綸鎂那樣承受得起這樣的壓力?

楊采妮當天全程坐在觀眾席裡,影片上映的過程中,她不時觀察著周圍人的反應。對於影片即將上映給自己是否造成「壓力」,楊采妮笑著表示:「包括票房在內的很多外力都不是我能控制的。比起壓力,我更享受帶著影片到各個地方跟別人分享的過程。很高興有人接受這部影片,也很開心這部電影能夠提供娛樂之外的話題供大家探討,不同的意見越多,越會讓我覺得我做了一些對的事情。」

結束上海的點映之後,楊采妮還將帶著《聖誕玫瑰》去到武漢、成都等多個城市進行點映,她笑稱這個過程就像「論文答辯」,「這個過程很棒,我會好好體會,聽取更多的意見和收集更多的資料,說不定下一部電影就可以拍一個女導演的故事了。」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