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天使最佳影片《毛澤東在上海•1924》在滬首映 (附圖輯)

IMG_9338

昨日,由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上海電影製片廠有限公司、上海東上海國際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雲南民族電影製片廠共同出品的毛澤東同志誕辰121周年獻禮影片《毛澤東在上海•1924》在滬成功舉辦了首映式。當日,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女士、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陳東女士、上海電影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汪天雲先生、上海東上海國際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兼影片製片人姜學偉先生、雲南民族電影製片廠廠長陳志昆先生等領導與嘉賓出席了發佈會。影片主創編劇黃亞洲,導演吳天戈,主演黃海冰、武文佳、徐才根、韋力均在現場亮相。

IMG_8337

 

《毛澤東在上海•1924》喜獲中美電影節“金天使”獎
今天,是毛澤東同志誕辰121周年紀念日。出品單位在這一天隆重舉辦首映式,一是為了共同紀念毛澤東誕辰紀念日,二是為了在這一天為紀念日獻上一份厚重的禮物——影片《毛澤東在上海•1924》在今年11月紐約舉行的第十屆中美電影節中榮獲“金天使最佳影片獎”。這是出品方獻給毛澤東誕辰紀念日最具有價值的禮物。
影片毛澤東講述了在1924年期間,毛澤東與楊開慧一家人在上海共同生活以及革命工作的故事。時任中共中央秘書的毛澤東在這段期間主持了國民黨上海執行部的工作,因此國民黨右派視毛澤東為敵人,力圖剷除他在執行部的工作。同時,上海反動軍閥又在暗中打探以陳獨秀、毛澤東為首的中國共產黨員的資訊。時年31歲的毛澤東,在兩股黑勢力的威脅和追殺中,毫無畏懼,與戰友陳獨秀、蔡和森等人,共同與敵人們展開一場沒有硝煙的生死交戰。展現了毛澤東同志超人的膽略以及卓越的領導才能。同時,1924年在上海,也是毛澤東與楊開慧共同相處在一起最長的時間。毛澤東的扮演者黃海冰現場說道“影片中毛澤東寫了一首《賀新郎》隨家書送給楊開慧,情真意切,在感歎夫妻離別之情的同時,也希望楊開慧可以來上海與其共同開展革命工作。後在毛澤東64歲時,寫了一首《蝶戀花》悼念楊開慧逝世27年,以此可見毛澤東對於楊開慧的革命情感十分深厚。”
毛澤東青年時期在上海發生的故事,在歷史中幾乎是空白,僅有的文字描述也僅僅為200字不到。在這樣的背景下,影片編劇黃亞洲老師參考了眾多歷史資料,並運用了適當的藝術手法,完成了一部90分鐘的歷史題材影片。影片故事完整且樸實,且歷史還原度之高,同時也融入了毛澤東家庭生活的一面,更貼近生活的真實性。

IMG_8340

實力製作團隊 打造上海版毛澤東
據悉,《毛澤東在上海•1924》由著名編劇黃亞洲執筆,根據史料多次修改劇本,並列為2013年度上海市重點電影創作專案,以及2014年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影片。黃亞洲曾是91版電影《開天闢地》的編劇,並因此獲得第1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編劇獎。導演吳天戈2010年憑藉電影《一線緝毒》,獲十一屆中國數字電影“百合獎”。而黃海冰,曾在胡玫導演的電視劇《開天闢地》中飾演過毛澤東一角,此次再演毛澤東,不僅在外表相似度中取得優勢,尤其是舉手投足間的氣場不由得令人讚歎與毛澤東同志十分相像。在現場,眾主創都不約而同評論黃海冰飾演的毛澤東“神更似”。另外,有著“上海小陳龍”之稱的內地著名影視演員陳龍,攜其妻章齡之共同飾演伉儷夫妻蔡和森和向警予。已過80歲高齡的徐才根老師,曾獲得第28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配角獎。在影片中其飾演了一名老革命工作者。而出品公司又邀請了中國兩位優秀老藝術家秦怡和仲星火老師在影片《毛澤東在上海•1924》中傾情加盟。秦怡老師飾演與毛澤東一家人同住一樓的魏師母。仲星火老師飾演了毛澤東故居甲秀裡中的一名老者。其主創陣容集齊老中青三代演員,堪稱見證了中國電影的歷史。
首映式當日,仲星火老先生在昨日駕鶴西去的消息,令眾人紛紛悼念。在看了仲老先生生前為影片上映錄製的祝賀詞後,全場觀眾與主創都忍不住潸然淚下。共同惋惜失去了這樣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藝術家。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陳東女士表示,在去年拍攝《毛澤東在上海•1924》的時候,仲星火老師已是帶病參加拍攝,在上海零下的氣溫中,非常認真的背著大段臺詞,演出角色。這對於上了高齡的老人家來說,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情。在去年《毛澤東在上海•1924》開機新聞發佈會上,仲星火老師在現場說了三句話:“第一句是榮幸。第二句話,還是榮幸。第三句話,還是榮幸。”看似簡單,卻深深體現了仲星火老師謙卑的品格。作為見證新中國成立的老藝術家,不爭名分,平淡演戲,將自己畢生的事業獻給了觀眾,值得稱讚。

2015年全國公映
《毛澤東在上海•1924》在12月26日首映後,計畫在2015年1月起全國上映。除此,出品公司還計畫在上海毛澤東故居甲秀裡、上海中共一大、中共二大、中共四大會址以及井崗山、延安等毛澤東紀念館和革命歷史紀念館長期播放,作為影像資料,提供宣傳和普及中國革命歷史教育的意義。

IMG_8298

IMG_8301

IMG_8302

IMG_8328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