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終極一戰》正宗詠春3月上映 黃秋生直言只要有特點不怕版本多

日前,由大地時代文化傳播(北京)有限公司、國藝影視制作有限公司及英皇電影公司共同出品,冼國林監制、邱禮濤導演、黃秋生、袁詠儀、曾志偉、陳小春、鐘欣桐、周楚楚、周定宇等主演的一部以「詠春」和「葉問」為題材電影力作《葉問:終極一戰》在京舉行了新聞發布會,監制冼國林、演員黃秋生、鐘欣桐和周楚楚出席發布會,片方也在發布會上公布了本片的上映檔期,暫定為3 月上映。 由於這兩年「葉問」影片眾多,主演黃秋生明確表示,同樣的歷史人物被拍攝多個版本並不奇怪,《終極一戰》關注的是時代感和人物情懷,特色十分明顯。 作為葉准老的入室弟子,目前全球詠春拳普及的推動者冼國林先生發布會上不但講述了電影拍攝的緣起,更與他的弟子鐘欣桐現場演練了詠春拳,而黃秋生更通過對葉問生前書寫的一副對聯的解讀闡釋了「宗師」精神含義。

冼國林宗師弟子 正宗詠春幕後推手

從《葉問》、《葉問2》到《葉問前傳》再到《葉問:終極一戰》,作為目前所有「葉問」系列電影的幕後推手、葉准老的首徒、香港詠春聯會主席、國際詠春聯會副主席冼國林先生可以說是「詠春拳」和「葉問」品牌在全球的主要推廣者。既是金融業老板,又是武林中人,更是電影出品人的冼國林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在各個方面推廣詠春文化,而從甄子丹到黃秋生,從葉偉信到邱禮濤,從少年葉問一直到老年葉問,從「宗師傳奇」到「終極一戰」,似乎葉問系列終於將要畫上一個華麗的句號。冼國林在介紹電影是說到:「這部電影的時間段是從葉問大師到香港開始,一直到他去世,葉問是一個大器晚成的人,他成名在佛山,但是最大的成就是在香港完成的,這個時期的葉問很難演,所以最後我們請到了黃秋生,黃秋生先生在「打」與「不打」之間處理的非常好,這也是這部電影的魅力。」

黃秋生不懼打 掌門人首扮掌門人

黃秋生首次扮演葉問這位武學宗師,而黃秋生之前給觀眾的印像並沒有和「打」這個字眼聯系在一起,很多人都質疑黃秋生是否能打。但黃秋生真言不懼打,因他本身就是「大聖霹卦」的掌門人,「大聖霹卦」也是一種武學流派,和「詠春拳」有著異曲同工之處。這次在《葉問:終極一戰》中扮演葉問,也是他首次以一派掌門人的身份扮演掌門人,對於黃秋生可謂順手拈來,在片中黃秋生得以一展一派掌門人的風采,也讓黃秋生過足了打癮,連監制冼國林都大贊黃秋生不愧有武術的功底,打起詠春拳來好似宗師重生。而在影片中更有一段掌門人對戰掌門人的精彩橋段,是黃秋生扮演的葉問與曾志偉扮演的白鶴派掌門人首次對戰,屆時可在影片中一睹此段高手對決的情景。由於這兩年葉問風靡銀幕,各種葉問故事層出不窮,黃秋生認為同樣的歷史人物被拍攝多個版本是電影界常有的事情,關鍵在於如何拍出新意,這部電影關注的是葉問的內心和豐富的情感世界,同時也展現了舊香港的人和事,表現的是一種時代情懷,並不是單純追求所謂外在的噱頭,這也是《終極一戰》最大的特色和看點。

詠春風靡全球 弟子阿嬌現場秀詠春

伴隨著「葉問」系列電影風靡亞洲,「詠春」文化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各個行業的人都將學習詠春作為強身健體的首選,就連阿嬌也是詠春拳的弟子之一。與外界一貫的柔弱印像不同,阿嬌的詠春功夫十分扎實,在發布會現場在片中飾演葉問弟子的阿嬌和她現實中的師傅冼國林先生一起演練了一套詠春拳,令現場功夫味十足。而作為葉問的扮演者,有真功夫在身的黃秋生雖然沒有現場獻藝,但是同樣猛料十足,不但與曖昧對像周楚楚親密互動,更現場為觀眾獻上了由葉問在晚年親手書寫的對聯:「立身樹為模,本固任由枝葉動;處事錢作樣,內方還需外邊圓」,這是葉問大師晚年親手書寫的一副對聯,也是他一生的寫照。黃秋生說到。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