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一代宗師》全球首映 章子怡宣布再也不拍功夫片(附圖輯)

 

「人還是那個人,多了很多皺紋。因為白山黑水走多了。」導演王家衛在早前電影《一代宗師》全球首映發布會上,如此概括自己拍攝該片這些年來的變化。經過6年案頭工作,3年實地走訪,3年取景拍攝,多次傳撤檔改期,《一代宗師》一直「神龍見首不見尾」。這也為一貫以慢工出細活而著稱的王家衛及其新片增添了神秘色彩。這天,該片在北京揭開面紗,王家衛與主演梁朝偉、章子怡、張震、趙本山等人出席新聞發布會,為將於1月8日正式在全國公映的該片造勢。

 

「我的習慣是沒完沒了。再給我三個月也可以。」王家衛昨日談及電影耗時之久時說, 「客觀的限制,一路拍下去,三年還不夠,但必須要見大家。」昨天在發布會上,他也專門感謝「那麼好的故事,那麼好的演員,那麼好的團隊,那麼多老師的支持,支持我做這件事。能做完這件事,就是成功。」出席新聞發布會的還有主演小沈陽、王慶祥、張晉、尚鐵龍,武術指導袁和平、美術指導張叔平、編劇鄒靜之、徐皓峰。在電影中擔任武術老師的武術界老師昨天也同台亮相,堪稱是一次彙集各路高手的「武林大會」。

 

 

王家衛:看到中國人的美,看到正能量

對於為何要拍攝《一代宗師》這樣一個功夫題材,王家衛昨天解釋說,這是他從小的夢想。他走進功夫這樣一個全新的世界,就很難走出去,「因為有很多動人的故事。」雖然是他不熟悉的情懷,但看到就必須要記錄下來。在開始的設想裡,《一代宗師》只是講葉問,「從一棵樹開始,走完這條路發現是講一個武林——武林不可能是一棵樹。」

 

王家衛表示,其實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宗師,但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際遇。他提及電影章子怡的一句台詞,葉問選擇的是「眼前路」,宮二選擇的是「身後身」。這是兩種不同的人生態度。有些是時代的原因,有些是個人的選擇,「願意留在自己的年月」(宮二台詞)。葉問一生經歷了清朝光緒、宣統、北伐、民國、抗日、內戰,最後到了香港,「這是波瀾壯闊的一生,經歷很多大時代,成就了這個人。」在電影裡,「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的宗師之路,只有葉問一個人走完。

 

「走完這條路,需要正能量。」王家衛表示,希望電影能帶給觀眾這種正能量。「中國人是很美的,從審美、行為、態度來說,我也希望電影能讓大家看到中國人的美。」

 

 

章子怡:宣布不會再拍功夫電影

回憶拍攝這部電影的三年時間,章子怡昨天表示,每個點點滴滴都歷歷在目。「很難概括宮二這個人,可以說是豐滿,內外兼修的一個角色。」從1999年的《臥虎藏龍》到《一代宗師》,章子怡表示中間相隔了14年,自己的變化過程相當漫長,「是一個從力量到尊嚴的過程,需要時間去完成。」而宮二這個角色比玉嬌龍更決絕,「她的內心世界是孤獨的,把對女人最重要的情感、後代,包括在武術上的追求,都放棄了。」
5日晚上章子怡終於看到了《一代宗師》。她表示當晚她幾乎一夜失眠,「想了很多,我做了一個很鄭重的決定——我可能以後不會再拍功夫電影了。」
現場宣布這個決定,讓媒體都有些驚詫。章子怡給出了兩個原因,「一是這三年從訓練到拍攝,我自己的身體其實一直在一種超負荷的狀態下。有很多老傷,接近崩潰的邊緣。我覺得以後自己也不會有角色可以超越《一代宗師》宮二在動作上的表現」;另外一個原因是,「宮二在武道方面也達到了極致,我覺得以後不會再遇到這樣的角色」。

 

 

梁朝偉:最長的武戲拍了30個通宵

對於花三四年時間來拍攝一部電影,是否值得?梁朝偉給出的答案是,「沒有值得不值得,好玩就行。」他表示,這四年畢生難忘,作為演員他又創作了一個新角色;小時候他很迷功夫,到了四十幾歲才學功夫,「有了新的看法,很享受很好玩」。雖然台下的功夫訓練非常漫長,而且不見得完全在電影裡呈現,但梁朝偉表示這是一條必經之路,「要形似很容易,要有神就得花時間。為什麼要鍛煉?鍛煉才能感受到角色對功夫的理解。」

 

談及多年合作拍檔王家衛,梁朝偉覺得他也有變化。「我從前沒有試過在他的電影裡看到樂觀、正面、充滿正能量的人物。以前都是憂郁低沉的,這次很舒服。」文戲對於梁朝偉來說非常容易,很快就過,但打戲卻很折磨。在預告片中出現的雨夜打戲,足足拍了30個通宵,越拍越冷。「後來我說導演我不行了,拍完了直接進醫院了,照X光,以為是肺炎,結果是氣管炎。」梁朝偉因此休息了五天。

 

 

張震:演法變成活法

張震表示,出演《一代宗師》是意外的收獲。「當初和導演聊,聊到八極拳,導演問我有沒有興趣,要不要見一個師傅,我也不能說沒有。」
從此開始進入「一線天」這個角色,在這以後的三年時間裡,張震一點一滴地對中國武術有了認識。「不知道八極拳能給我帶來這麼多——在身形上會更有爆發力,不光是身形上面的,而是內心讓我變化很多。」2009年,張震開始跟隨八極拳第八代傳人、北京八極拳協會會長王世泉老師學習八極拳。2012年11月,他參加八極拳比賽獲得一等獎的消息已經在網上引起不小震動,網友紛紛表示被張震的「正能量」感動,熱議紛紛。

 

張震表示,雖然演完了《一代宗師》,但他希望自己把這個拳一直練下去,「讓自己有新的改變和開始」。張震詳細解釋說,每天練功都是孤獨的過程,「跟自己的對話變得很多」。他認為,在繁忙的現代生活中,其實很難有一個小時或20分鐘的時間跟自己對話,「這個對我幫助很多。」他表示,這次對他是一個新的開始。不過,談及遺憾之處,他表示有一場與梁朝偉的對戲在電影裡不在了,「希望以後有機會看到。」

 

圖輯: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