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開我的手》重現八零後集體成長歷程 審視中國人口老化問題(附圖輯)

 

由山東影視傳媒集團出品的的電視劇《放開我的手》於2012年11月中旬開機,拍攝進程已經過半。2012年12月25日,該劇在江蘇無錫舉行媒體記者見面會及看片會,公布了該劇最新片花及部分拍攝花絮。

 

《放開我的手》故事情節主要圍繞沈國梁與沈佳兮這對父女而展開:個性執拗直爽的沈佳兮幼年喪母,一直在父親的寵愛嬌慣下長大。這非但助長了沈佳兮的脾氣,讓她生活自理能力極差,同時也使得她產生了叛逆心理,想要逃開父親的束縛。在有了工作、愛人,開始正式進入這個殘酷社會之後,她慢慢感覺到了生存的種種無奈、不盡如人意:職位不保、愛人出軌……最讓她心靈受到觸動的是,一直疼愛自己、竭盡全力為自己做各種事情任勞任怨的老父親患上了阿爾茨海默病(俗稱「老年痴呆症」)。這意味著沈佳兮不但要獨立安排自己的生活,還要擔負起照顧父親的重任。自己在成長,父母在衰老,80後獨生子女一代所具有的共性問題被展露無遺。是選擇面對還是逃避?選擇妥協於生存還是固守本性?一場破繭成蝶的震撼蛻變歷程即將由此開啟。

 

 

本劇創作班底可謂集結了多方的強勢力量:劇本由收視熱劇《家常菜》的編劇王力扶、《給你生命給我愛》的編劇周娟與創作《北方有佳人》、《沂蒙》等眾多經典作品的金牌編劇趙冬苓聯袂打造,趙冬苓改編,曾執導《闖關東》、《知青》等鴻篇巨製的王濱擔任本劇導演。演員陣容則是集結了當下演藝圈諸多中堅力量:曾在《大宅門》、《玉觀音》、《奮鬥》等作品中塑造眾多父親形象的畢彥君老師在本劇中飾演一位與眾不同的父親:身患阿爾茨海默病(俗稱「老年痴呆症」)的沈國梁,深情詮釋身患頑疾的父親對女兒難以割捨的關愛。

 

女兒沈佳兮由曾出演《鋼鐵年代》、《民兵葛二蛋》的新生代青年演員閻娜飾演。這個一貫率意任性的80後女孩在經歷父親得病、情感受挫等種種生活波折後會有怎樣的蛻變和成長,值得期待;帥氣耿直的醫生蘇挺由出演過《少年包青天》、《危情24小時》等作品的實力派男演員任泉飾演。在劇中,蘇挺作為沈國梁的主治醫生盡職盡責,並在治療沈父的過程中對努力執著的沈佳兮產生了好感。兩人最終能否有情人終成眷屬,他們又將共同經歷哪些始料未及的意外與感動,這些都是本劇留給觀眾的懸念和精彩看點。

 

 

本劇力圖打造中國第一部重現八零後集體成長歷程的勵志劇,第一部深層揭示兩代人親子情感關系的倫理劇,第一部審視老齡化問題的話題劇:曾經少不更事的80後已經進入「集體奔三」的時代,在經過一系列人生觀價值觀撞擊之後,開始擁有了自己的生存法則,同時也在經歷痛苦、焦灼但耐人尋味的蛻變歷程。本劇集合所有80後共有的特點,書寫獨屬80後的成長教科書,使之成為一部人像展覽式的時代畫卷與勵志佳作;由於所受到的文化教育、生存環境的不同,80後與其父輩50、60後兩代人價值觀念的碰撞極其嚴重,從而形成一種空前的逆反情緒。兩代人觀念到底有何不同?矛盾如何化解?80後作為開始具有自己獨立思想的一代,應該用何種方式教育?本劇對此類社會問題的理解和剖析,想必會給當下擁有80後的家庭以啟示。

 

 

自1999年中國步入老齡化社會以來,人口老齡化加速發展,老年人口基數大、增長快並日益呈現高齡化、空巢化趨勢,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數量劇增。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顯示,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達1.78億,占總人口的13.26%,如何解決社會老齡化問題,關注老年人生活狀態,成為社會一大問題。而在老年人中,有一批人是患有阿爾茨海默病症的老年痴呆患者,這些老年人忘記了世界,世界是否應該記住他們?

 

圖輯: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