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浪潮2012 – 國際短片展」圓滿結束 劉青雲、張學友、杜琪峯擔任頒獎嘉賓(附圖輯)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舉辦,為期10天的「鮮浪潮2012 – 國際短片展」正式於2012年12月2日圓滿結束。除公開放映共46部本地及海外年青導演電影作品,向本港觀眾推介年青原創新力量外,藝發局更邀得來自香港及海外的大會總評審團,從26部「本地競賽部份」參賽短片中,選出「公開組」及「學生組」兩個組別的「最佳電影」、「最佳創意」、「最佳劇本」與「最佳攝影」共8大獎項,最後票選出最高榮譽的「鮮浪潮大獎」。過去七年,鮮浪潮孕育出不少新進電影創作人,並在電影藝術路上嶄露頭角,闖出成績,新一屆鮮浪潮獎項得主,勢將繼續為本地電影藝術注入原創新力量。

 

 

「鮮浪潮2012 – 國際短片展」閉幕暨頒獎禮於12月2日假香港亞洲協會舉行,邀得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先生、香港藝術發展局電影及媒體藝術組主席兼著名導演杜琪峯先生、資深電影人劉青雲先生及張學友先生等蒞臨出席及擔任頒獎嘉賓,見證本地影壇原創新力量矚目誕生。擔任今屆競賽總評審的哥倫比亞大學現代中國文化研究教授 Michael Berry、資深導演及編劇甘國亮先生及五位來自土耳其、德國、俄羅斯及台灣的得獎海外年青導演,亦同時出席閉幕禮及交流活動,親身品評本港年青電影作品,分享並探討各地年青導演的發展機遇與挑戰。

 

 

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先生於閉幕禮上致辭,感謝各界於過去一年間鼎力支持,讓「鮮浪潮2012 – 國際短片展」得以順利進行。香港藝術發展局電影及媒體藝術組主席杜琪峯先生更於席上,總結過往七年「鮮浪潮」孕育本地新進電影創作人的美滿成果。大會隨即公佈今屆「鮮浪潮2012 – 國際短片展」的「本地競賽部份」各項得獎名單,最後2012年「鮮浪潮大獎」由公開組參賽者李心悅執導的《忘語花》所奪得,會後更足本放映得獎短片,讓所有參賽者及嘉賓觀賞並作交流討論。

 

 

於過去一年,鮮浪潮參賽者透過分享其作品的創作構思、冀傳達之訊息及於競賽中所獲得的經驗,成就他們日後的發展。鮮浪潮引發新一輪的創作潮,衝破創意框架,展現年青電影創作人獨有的原創新力量。由香港年青導演執演的本地競賽作品主題從生活出發,多角度呈現本土文化,新穎活潑又真摯動人。今年,本地競賽首次加入複選,由著名創作人林奕華先生、導演黎妙雪小姐、影評人郭梓褀先生組成,挑選出本屆26部進入決賽的本地原創短片。

 

 

總評審團則有哥倫比亞大學現代中國文化研究教授Michael Berry、資深導演及編劇甘國亮先生及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吳俊雄博士,他們從26部「本地競賽部份」決賽作品中,選出「公開組」及「學生組」兩個組別的「最佳電影」、「最佳創意」、「最佳劇本」與「最佳攝影」共8大獎項,最後票選最高榮譽的「鮮浪潮大獎」。新一屆「鮮浪潮大獎」得獎者將獲推薦參與海外舉辦的國際性電影節,其餘各得獎者亦將獲資助出席國際電影節以作觀摩。

 

圖輯: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