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剛於廣州大談《一九四二》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IMAX安排(附圖輯)

 

2012年11月28日,電影《一九四二》在廣州舉行首映發布會,導演馮小剛、編劇劉震雲、製片人王中磊和主演張國立、徐帆、王子文以及主題曲《傷心的河》演唱者姚貝娜出席。發布會上,馮小剛導演就《一九四二》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IMAX上映問題做了特別說明,實錄如下:

 

今天我想說一個題外話,《一九四二》馬上要上映了。我有的時候上網,發現有些朋友,就是在很憤怒地質問為什麼《少年派》(備注:全名《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IMAX期限只有7天,就要被《一九四二》霸佔這個檔期?我看完了也很不解,為甚麼《一九四二》就這麼牛,IMAX公司是一家美國公司,從骨子裡他不想把一部荷里活片子放好,他這麼偏向一部中國電影《一九四二》?美國人這麼可愛?

 

 

我開始就向最了解內情的王中磊問,那麼王中磊給了我一個解釋。早在半年前,《一九四二》這部電影決定在年底上映的時候,IMAX就熱情洋溢地說我們可以不可以簽一個協議,IMAX放映《一九四二》?對於中磊來說,作為一個製片方來說,很好啊,多了80多塊銀幕。IMAX的協議在美國一直通行的是,只要我跟劉震雲簽了,這個協議就是獨家的,他具有排他性。當你這個檔期過去,我跟別人簽的時候,也同樣的,在美國也是如此。我們說這個很好,中磊就跟IMAX簽了這個協議,11月中下旬上映。那麼IMAX也絕對沒有想到在這個時候突然空降一部電影就是李安導演的《少年派》,他們的檔期是11月22日上映,我們原定的檔期11月23日上映。這就意味著因為這個協議的排他性,如果《一九四二》在23號上映,李安導演的《少年派》上映後第二天,這個協議開始生效,23日開始《少年派》就沒有IMAX銀幕。但是我們覺得不要撞得這麼緊,我們把檔期挪到了29號,此舉最大收益者就是李安導演的《少年派》,因為我們給這個協議留出了一個檔期,《少年派》這部電影就多出了7天的IMAX銀幕。

 

 

為什麼這麼一件事兒招致很多喜歡IMAX電影的朋友對《一九四二》這麼憤怒呢?通過我對這個事情的了解,我覺得它有兩種可能,一種可能是不喜歡《一九四二》的朋友用這個作為一個攻擊你,讓你招人反感的原因。還有一種可能是IMAX公司希望在這一個星期裡,增加這80塊銀幕的極大飽和量。所以開始不斷推出這樣的消息。「這部電影只能放一個星期,你們快來看,一個星期之後就只有《一九四二》了。」這個可能性到底站得住腳還是站不住腳呢?通過一個事兒我覺得它有可能站得住腳,因為當所有的這些誤讀誤傳彌漫開來的時候,有人采訪中磊,華誼兄弟就給了一個回答,就像當《十二生肖》上映沒幾天之後《007》就會上映,《007》一上映《十二生肖》就只能下線。到《十二生肖》上映,《一九四二》的IMAX版本也會下線。

 

 

但是特別意思的現像出現了,同樣與華誼兄弟一樣對這個真相特別了解的還有一個公司是IMAX公司,他甚至比華誼兄弟對這件事情的安排還要更清楚,但是所有媒體采訪IMAX公司,IMAX公司都采取回避的態度,他不接受你訪問他也不回答。一個最清楚這件事情始末的他不說話,他讓我想到,如果他把這件事情從頭到尾說清楚了,會不會影響這7天的銀幕飽和量?也是猜想。所以我這兩天一頭霧水地去問,就特別想咱們媒體朋友去采訪下IMAX公司,讓最清楚這事兒的人能夠出來說這件事兒。當然我覺得《少年派》非常的好看。我都想啊,說個笑話,干脆中磊我們的IMAX廳不要了,全部給《少年派》,然後《少年派》你把普通廳都給我。既然IMAX這麼痛心疾首,我倒挺想有這麼一個提議。當然,美國公司特別尊重協議,他也許連腸子都悔青了。「李安這電影怎麼不早點說啊,我跟《一九四二》簽了這個協議。」

 

這事兒很有意思,我總是希望把一件事情給理清,該是《一九四二》承擔的髒水那你必須承擔。甚麼是《一九四二》該承擔的髒水,就是你的電影拍得不好,觀眾看了覺得不值,坑了我錢了我就要罵你,這樣的罵不僅要承擔還是警鐘。不該《一九四二》承擔的髒水,就別往這電影上潑,因為這事兒從頭到尾跟我們沒關係啊。
這件事情我一定要用特別柔和的態度,因為我很怕大家在我耐心解釋的時候,給我這個解釋加上兩個字——炮轟。這兩字要是加上性質又變了,變成了惱羞成怒,我是微笑地非常耐心地柔和地給大家解釋。我們家的小保姆和小女兒她們倆去看了《少年派》,特別喜歡。我跟她們說你看看爸爸這片子的首映,她們都說不看,說明李安導演的《少年派》非常好的。這個事兒跟李安導演沒關係,跟馮小剛導演沒關係,它跟利益有關係,這個事情就變了性質。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