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二》上海首映 馮小剛:「是你們在鼓勵我繼續拍電影。」(附圖輯)

距離電影《一九四二》於2012年11月29日的上映日還有兩天,11月27日,導演馮小剛、編劇劉震雲、製片人王中磊與主演張國立、徐帆、張默、王子文抵達全國巡回第三站上海。上海發布會沿用了北京發布會的形式,全體主創與上海媒體面對面直接交流,主題定為「重回.一九四二」,各位也暢談起在北京和上海首映之後的各方反饋。當晚,主創則連跑上海5家影院,與第一批觀眾面對面交流,當面對鞠躬致敬的熱情觀眾時,馮小剛導演感動地表示:「是你們在鼓勵我繼續拍電影。」

 

記者:張耀文

 

 

由華誼兄弟出品,根據劉震雲小說《溫故一九四二》改編、導演馮小剛醞釀18年、籌備9個月、拍攝135天、橫跨7地、制作8個月,耗資2.1億的使命之作《一九四二》於11月25日在北京國家體育館舉行了首映典禮。現場可售的6061個坐席在2分06秒的時間內被搶購一空,全體主創與這六千多位熱情觀眾在第一時間共同「親歷.一九四二」。11月26日《一九四二》劇組又回到電影拍攝地之一重慶,穿越70年的光陰,在1942年的國泰戲院,與300多名觀眾聆聽到來自1942年歷史沉鐘的長鳴。11月27日,導演馮小剛、編劇劉震雲、制片人王中磊和主演張國立、徐帆、張默、王子文舟車勞頓趕制全國「溫故之旅」第三站上海。

 

 

回憶起前兩天首映的各種反饋,主創都感慨良多。編劇劉震雲表示:「這幾天我在微博和博客上看到一些看過《一九四二》試映的人的文章,包括馬未都先生、張泉靈、張頤武、宋子文等等,他們說得都非常的到位,建議大家能看一看。」張國立則說:「這個電影試映了幾場,聽到了很多關鍵詞,比如震撼、現在的幸福,說馮導演有民族的良心,聽到了很多。昨天晚上聽到讓我印象深的話,一個圈裡人說,將近兩個小時的電影,我忘記了你們是誰,我聽了以後很開心。」王子文表示自己聽到的評論是:「中國第一部徹徹底底審視人性的片子,不帶偽裝的一種審視。」

 

 

徐帆透露有朋友發來短信說2天過去了,還沉浸在《一九四二》的情境中。「我有好幾個朋友都發了類似的短信,不管我們當時拍攝的時候怎麼艱苦,這些都是對我們工作的一種獎賞。」製片人王中磊也表示自己的朋友有同樣的反應:「距離電影上映越來越近,看到大家對《一九四二》的反應,我對市場充滿信心,對觀眾也充滿信心。這一次在北京做了7000人的首映,當中不乏我的朋友,每一次電影首映後我的朋友都會很快發來信息,有的表揚,有的提出一些建議,有的甚至是批評,他們都直言不諱。但《一九四二》首映之後,卻很少有朋友給我立即發短信,我知道他們會在相當長的時間內琢磨這部電影。」在《一九四二》中有出色表現的張默則幽默地說到:「我說個現實點的,從《一九四二》北京首映以後到今天抵達上海這三天時間裡,已經有三部戲來找我了。很高興的是這三部戲都不用餓肚子。」言語間側面反應出《一九四二》的影響力。

 

《一九四二》在兩天首映巡回之後,已經獲得各界人士的好評。但電影是遺憾的藝術,馮小剛導演還是惋惜因為時長的限制不得不刪去的多場戲份,希望在今後出版的DVD中將這些戲份加入。「因為時長的原因,有好多戲份還是都剪掉了,因為電影院觀眾看電影不能坐那麼長時間。但我們都拍了,包括你看張涵予和蒂姆.羅賓斯大概就保留了1/3戲份,因為他們不在逃荒的主線上,如果以後出DVD,看是不是能給放進去。」同時他也感謝眾多為這部電影捧場的演員,尤其是對蘇有朋:「他的戲份是美國大使館重新遷址的酒會,一開始有一些寒暄,因為長度原因就拿掉了。我還沒有跟蘇有朋打電話,感謝所有這些演員都是一招呼就來了。都很支持這個戲,非常感謝他們。」

 

 

令馮小剛導演惋惜的還有《一九四二》將是他最後一部膠片電影。「這部電影拍完之後洗印廠就關門了,這次還是膠片轉的數字格式,今後就直接是數字格式了。雖然要學習新的技術,但我很懷念膠片,它的顆粒感,還有呼吸的感覺。數字拍什麼都太實了,我說不上來,但就是這樣,它成為歷史了,再往前走,這一頁就翻過去了。」

 

《一九四二》令馮小剛導演魂牽夢繞了19年,當被問到為何要拍攝這樣一部電影時,馮小剛導演動情地說道:「主要是看到了一個好的劇本,這個劇本幫助我們全面客觀冷靜地看我們的民族性格,看我們民族面對災難的態度。這個劇本還是寫得非常好看,會抓住觀眾,會給觀眾給內心有很大的衝擊。還有一個就是要做一些不同的事兒。大家都在拍文藝片的時候,我拍了《甲方乙方》開啟賀歲片概念。但當大家都投身商業洪流的時候,我就殺一個回馬槍拍了一個文藝片,做一個跟大家不一樣的事兒。」

 

 

11月27日晚,馮小剛導演則攜主創則連跑上海5家影院,與上海地區第一批看到《一九四二》的觀眾面對面交流。一位年輕的河南姑娘在觀影結束後哽咽地說:「我是土生土長的河南人,很慚愧自己不知道這段歷史,也許是父輩們不想讓我知道他們曾經經歷過的災難。特別感謝馮小剛導演和所有主創,讓我們知道了這段歷史。」另一位同樣來自河南的男觀眾說道:「我是看了這部電影才知道在我的家鄉發生過這樣的災難。中國需要《一九四二》這樣有良心有責任感的電影,需要溫故知新。」

 

於華誼兄弟上海影院 ,一位90後觀眾觀影後十分激動,他起身後對著主創連鞠三躬。「我要先向馮小剛導演鞠一躬,看了您十幾年的賀歲片,沒想到《一九四二》是這樣一部如此不同的電影。我要再向所有主創鞠一躬,可以從電影裡看出來你們為這部電影也吃了很多苦,看了覺得非常值。最後我要向70年前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災民們鞠一躬。」另一位年輕觀眾則表示:「像這樣一個題材,馮導只有您的魅力還有這幫演員的魅力才有可能把我們吸引進電影院。」一位馮導資深影迷則表示:「我看了馮小剛導演的電影很多年,您的每一部作品我都會回味再三。但今天看《一九四二》我記住了1942年,忘記了這是馮小剛的作品。」

 

 

另一位50歲的女士於華誼兄弟上海影院看完以後也非常激動,她說:「現在娛樂大眾的電影越來越多,我已經很多年不進電影院了,聽說是你的電影我今天才來看的,非常激動。希望以後像《一九四二》這樣反映歷史的電影能越來越多,讓現在的年輕人能夠了解那段歷史。」一位年過70的的老人也同樣激動,她揮舞著雙手說:「我是77歲的老人了,這部電影裡的轟炸戲和搶糧食都非常真實,讓想起了當年我經歷的一切。」

 

馮小剛導演在見到如此多熱情的觀眾後,也感動地表示:「是你們在鼓勵我繼續拍電影。」在結束上海站的宣傳後,《一九四二》的主創將於11月28日,在電影上映的前一天奔赴「溫故之旅」第四站——廣州。

 

 

 

圖輯: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