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監製黃尚偉及江暉如何製作靚聲大碟(附圖輯)

 

著名監製黃尚偉先生(Conrad),曾替郭富城、蘇永康等多位歌手創作過很多經典歌曲。《不想獨自快樂》、《狂野之城》、《苦口良藥》等金曲在2012年聽來,依然韻味無窮。江暉在2012年曾替胡渭康(William)《Keep Going》專輯裡面的三首歌曲《多謝有心》、《心中有火》和《愛.擁抱》身兼作曲、編曲、監製數職,並與作詞人喬星和Lienna Q合作。這次適逢兩位為胡渭康打造靚聲大碟《唇愛》,娛網很榮幸可以和各位讀者,一起窺探幕後音樂人造碟、造音樂的趣事。

 

文:Brian
攝:Kenny

 

 

從東歐訂造新咪高峰

傳聞為了錄製這張靚聲碟,Conrad專誠從東歐訂造一支新咪高峰。他表示:「除了有1首歌由於新咪尚未抵港而不是以這支咪錄音以外,其他8首歌都是用這支咪錄音的。其實這支咪的源頭來自50年代的Neumann U47,當年Nat King Cole、Frank Sinatra、Louis Armstrong等歌手也是用它來錄歌的,可以收錄很近很暖的聲音。這次錄音,也希望可以得到一些平實、隨和的聲音,以親近的歌聲包圍聽眾。」 聽說現在想找這支咪既困難又昂貴,Conrad坦言:「現在訂造的這支咪,是讓東歐廠房嘗試找回相同的物料,以當年同樣方式重新鑄造。」至於試咪的問題,Conrad也坦言沒辦法試,只能相信口碑。「及至咪高峰到港之時,讓William一唱,不得了了,本來已經錄好5首歌,都要重錄。」可以想像這支咪的靚聲程度。

 

錄音採取「一take過」形式

曾替無數歌手擔任監製的Conrad,這次錄音採取「一take過」的形式灌錄。「平時William通常每天會花5、6節時間錄音,每節錄3、4次。每首歌都唱了過百次。有時候錄得累了,或者餓了,大伙兒就會先去吃點東西,再回來錄音。以『一take過』方式錄音,最重要是可以抓緊歌手的情緒高低起伏,聽起來會舒服很多。聲音不會經過『自動調教』,連呼吸聲也不處理。我們希望以靚咪、靚線、靚A/D Converter(模擬 / 數位信號轉換器)來紀錄最靚的人聲。A/D Converter我們也挑了3個,最後選的一個,Analog味是較重的。咪高峰到港後,William花了兩三個星期來習慣它。這支咪有proximity effect,唱歌的時候,你走近一吋,聲音會大很多,深度拉闊很多。Hi-Fi 德(古巨基發燒碟《Guitar Fever》技術顧問兼聯合監製)也很幫手,他教了我們許多小技巧。」

 

 

亞洲頂尖音樂家演奏

作為靚聲大碟,樂器方面當然採用真樂器,不以電腦模擬樂器聲音。Conrad介紹:「弦樂是在廣州一個大錄音棚錄的,其他貝司、結他、色士風、笛、鋼琴、鼓等等,都在香港錄的。樂手方面,我們請來包以正(Eugene Pao)、Rudy Balbuena、鄧建明(Joey Tang)、Ted Lo等亞洲頂尖音樂家來演奏。大家聚在一起玩音樂,很有氣氛。Rudy還帶來了一座很大的double bass,我們笑稱要用大貨車來運送。」

 

所有歌曲重新編曲

有別於一般靚聲專輯,大家認為靚聲就是要靠最真的樂器,最感性的演繹,原汁原味地呈現出歌的神髓。帶來高質素靚聲之餘,亦緊貼時下流行曲的旋律。這次《唇愛》專輯的製作,大家把資源更著重於樂手和歌曲本身。編曲做到驚喜之餘又不失原曲韻味。Conrad認為,面對一首翻唱作品,首先就是要把原曲固有的想法拋開,例如要考慮William的年紀和演繹歌曲的方法去編曲,而不是只改幾個和弦就算。「像大師級的Ted Lo,我們就很放心交給他。他改一些和弦,改幾句伴奏句子,加幾個小音符,改變一些彈法,就已經讓歌曲更動聽,更有味道。《夕陽之歌》和《值得》就是他操刀的,改得很華麗,很高雅。其他歌曲我們本來也不知道會不會變得太pop,但可能由於使用了真樂器,再加上在同一個錄音室錄音的關係,聲音控制得宜。再加上江暉也做了兩首比較輕鬆一點的,例如bossa nova味道的編曲,所以結果整張大碟可以保持舒服、自然的感覺,歌曲也各有風格特色。」

 

 

炮製organic大碟

江暉也是製作這張大碟的猛將,他表示:「很開心這次可以和很多頂級樂手一起造這張靚聲專輯。特別是細AL哥,他人很好,專門出山和我們去彈奏其中一首歌《絕》。」他即場播放這首歌,讓筆者可以先聽為快。江暉繼續介紹:「你可以聽到,就算是一下symbol bell,我們也是用真樂器。有時候大家會開玩笑的說這是一張十分organic的大碟,由上乘的材料,無添加,有機地炮製出來。」

 

女歌男唱 質素為先

作為監製的Conrad,難得對於選曲沒有過份「專制」。他笑說:「我絕對相信William的品味。他一定會選一些他很喜愛,又適合他唱,唱出來最自然最舒服的歌曲。結果他選了一批女歌手的歌,選擇以男人的聲線、男人的情感,去以自己方式來演繹。男女看同一段感情,都可能有不一樣的理解。接著我們會試key。我們大約選了十幾首歌,試一試key,試一試感覺,很快就選了10首歌來錄。其中有一首,我們開會的時候沒辦法一致同意收錄,覺得還是可以做得更好,最後就決定情願抽出來,留待下一次再做好些才推出,務求為這張《唇愛》追求至高質素。」

 

 

時間令痛苦都醫好

《感冒》是其中一首派台歌,前奏播出時,幾位記者一下子都猜不出來。Conrad解釋:「我們就是故意讓聽眾喜出望外,不容易猜到是哪首歌。包以正彈的double bass,有一段難度很高的獨奏。還有Ted Lo等幾位高手都有坐鎮,我自己則客串彈一彈琴,打一打rhythm box和wind chime(風鈴)等。人聲我們也沒有加入太多reverb,因為我想更接近咪高峰,EQ也沒怎麼動過,差不多直接收音就用。」說著說著,來到過門音樂部分,可以欣賞到Ted Lo和包以正的獨奏。Conrad以快狠準來形容他們的造詣:「他們來了,彈一兩次就把兩首歌都錄好了,半個鐘頭左右就完成,實在太厲害。」

 

有壓力 自由度卻很高

江暉透露這次其實做得很有壓力,因為要和眾多前輩和頂級的樂手合作,我自己算是經驗尚淺。不過同時也很開心,很有滿足感。「這次我們做了很多舊歌,舊歌通常已經在樂迷建立了一個很深的印象。我們要把傳統方式抹走,換上新的元素,也想了很久。有時候可能完成了一段,覺得還是不夠好,就可能會把它拋棄,重頭再想。」Conrad坦言對江暉有無限信心。江暉回應:「有時候不知道覺得哪裡有問題,或者不知道怎樣可以做得更好的時候,Conrad會給出一些寶貴的意見,又給我很大的自由度,真的很感謝監製。」Conrad說:「例如我說這首歌交給阿暉編曲,阿暉會主動找一些reference給我,看感覺是不是同類。我一聽,方向對了,就放手交給他。」

 

 

如果你知我苦衷 絕對會有所感動

另一首派台作品《如果你知我苦衷》,前奏一播,大家發現竟然是Raggie版,實在始料不及。有新鮮感之餘,又會覺得很舒服,不會感覺突兀。而且讓人完全不會想起原唱的編曲風格,這個完全是另外一個新做法。Conrad笑言:「外面已經有很大壓力,我們希望大家聽起來覺得很舒坦。歌曲讓William唱起來,不再呼天搶地,但反而多了一種經過歷鍊、沉澱然後釋懷的感覺。」

 

母帶處理帶來200%大改善

母帶處理(Mastering)方面,Conrad透露這次找來曾為Pink Floyd、Rolling Stones等製作經典靚聲唱片的美國製版公司The Mastering Lab,可說是圓了一個心願。「很多年前,好友Ernest在漢口道雲斯頓做,他介紹我聽sampler(採樣)碟、試機碟,全部最靚聲的,其母帶處理都是在發燒名廠Sheffield Lab做的。三十年後,它改名為The Mastering Lab,我們就去邀請為這專輯製作。能夠成事,非常感恩。現在很多製作,mixing工序完成後做mastering時,加很多plugin(插件),把level compressor和finalizing limiter大幅調教。這次我們對master bus level都沒有怎麼調,就直接送去美國。製成品回來後大家一聽,都驚訝於當中的進步可以這麼大。本來我們自己調balance,都聽得舒服,但美國公司一處理,很多東西都出來了,簡直帶來了200%大改善,真是一分錢一分貨。」Conrad繼續興奮地說:「我們隨碟附送另一隻碟,收錄所有歌曲的MMO。做mastering時,美國公司還選用了不同的設定。不用考慮人聲的話,frequency都有特別調整,level又調高了。」買一張專輯,還有獨立的MMO碟附送,相信樂迷絕對會覺得物超所值。

 

 

後記:黃尚偉和江暉特別感謝胡渭康唱片公司大名娛樂,肯花大量預算在音樂和製作方面。記者們經過這次專訪,獲益良多,對音樂製作加深認識。加上「皇上」帶記者們參觀錄音室,讓我們有幸一睹靚咪的風采,實在不枉此行。

 

專訪圖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