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潘敬祖專輯發放正能量 真的要出手了(附影片及圖輯)

 

2012 年新晉創作歌手 – 潘敬祖(Felix)於2012年10月14日推出其處男大碟《That’s the Way》。新碟大部份由他自己一手包辦作曲填詞,希望把音樂力量轉化為正能量發放開去,希望以澎湃及充滿歷練的聲線,喚醒都市中沉睡的靈魂。娛網記者將專訪潘敬祖,與讀者一起探究他在音樂路上的心路歷程。

 

文:WinWin See

攝、片:Kenny Lee

 

 

Beyond的音樂和舞台魅力 啓發他的創作

年少的Felix,自11歲時參加小童軍活動。第一次踏上了《1991 Beyond 生命接觸演唱會》舞台,其時在台上被Beyond的音樂和舞台魅力感染而不能忘懷,從此開始作曲填詞。長大後,Felix更決心要成為全職唱作人。他曾參加唱片公司舉辦之唱作人比賽,加入華納唱片公司成為合約作曲人,並成為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ASH)會員。其後,他以獨立唱作人身份奪得香港青年協會「譜出新暖曲」歌曲創作獎項,於2009年推出首張個人獨立慈善唱作大碟《TURN RIGHT》。「我有時也為一些商業機構、慈善團體創作主題曲,並會到不同的商場、酒吧等作公開表演及擔任歌唱比賽評判等工作。」

兩地一心的義工活動 令他眼界大開

Felix說他在25歲時,因朋友的關係參加「兩地一心」的義工活動,不經不覺做到現在,由做義工至義工隊長。他也為活動寫了主題曲 -《同根心》。「參加兩地一心的活動,探訪山區的小朋友,令我眼界大開,也因而認識了一班義工朋友,擴闊生活圈子,跟大家有了深厚的感情。」他推出慈善大碟《TURN RIGHT》,就是希望把信息給有需要的人,希望可以幫助到更多人。雖然現在慈善大碟在市場上也售馨了,但當時大碟收益全數用作慈善用途,相信可令讀者看到他善心的一面。

真的要出手了

經過了幾年,朋友都建議他不如推出個人大碟吧。對於這張個人大碟,他馬上如數家珍:「從一開始到現在都很順利,例如最新派台歌《出手吧》MV,能以自己和樂隊玩音樂的形式拍攝,很有趣。我找來好朋友曹震豪、譚晴及一位小朋友為MV友情客串。MV由早至晚拍足一天才完成,不過效果出來令我和樂迷都很滿意。」Felix介紹,新碟的封面概念是他的朋友構思的。他曾對設計師表示不想在本次新碟給大家看起來好像很年青的形象。「因為上次首張個人獨立慈善唱作大碟,是在我的屋村中拍攝,我看起來也比較年青,因此新碟想增加成熟感及搖滾味,拍攝效果也令我十分滿意。」Felix更邀請好友Sam Sum作為大碟監製,他透露原來和監製是舊街坊,幾年前在活動上碰到過,他知道Sam當時在做電影配樂的工作。最近和Sam提及自己的故事,也順便誠意邀請對方擔任新碟的監製。問到對大碟的期望,他坦言沒有想過新碟會大賣,明白今時今日不是很多人會花真金白銀去購買不同歌手的大碟。「再加上我的音樂不是很主流的商業音樂,只希望欣賞我音樂的歌迷會支持我,欣賞我對音樂的堅持。」Felix自己會維持每星期都去信和逛逛的習慣。每當他的朋友跟他說家中只有Felix的唱片,他就會很感動,感覺好像打了一支強心針。

 

 

與其他填詞人合作 擦出新火花

喜歡玩音響的Felix,很喜歡新技術,嘗試不同的東西。造音樂時也會嘗試與不同的填詞人合作,擦出火花,給大家更多新鮮感。去年他聽過由鍾一憲和麥貝夷合唱的《勾手指尾》,十分欣賞當中的填詞人曾紀諾先生,不過由於當時不認識他而未有合作機會。「後來在一次CASH的活動上,我經朋友介紹而認識了曾紀諾,之後就邀請他為我的新作《出手吧》譜上歌詞。想不到他給我的歌詞,正是我這幾年來想表達的東西。信息很鮮明,歌詞中也流露出他對我的了解。這首詞我非常喜歡,很感謝他。」

 

 

感謝好友對他的支持

剛舉行新碟發佈會不久的Felix表示,很感謝身邊朋友一直對他的支持,他的新碟發佈會才會這樣完美。「當天有很多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到場支持我,有些更鼎力協助,擔任攝影師及工作人員。」發佈會當天他安排了好朋友曹震豪、鄭俊弘、Rednoon主音馬仔、The3Think主音Andy上台和他一起夾歌,因為他想大家不止聽他的唱歌,也可認識到他所欣賞的組合與歌手。他透露和眾多歌手好朋友們,都是因為一起參加School Tour而認識的。可能因為大家都是80後,大家也是靠自己,專業地創作音樂,所以有共同的話題。「大家惺惺相惜,覺得如同老朋友一樣。其實他們只是認識三幾個月左右。他表示自己也是一位很幸運的人,可以找到一班志同道合的歌手,因玩音樂而互有聯絡。

 

 

全職造音樂 放棄娛樂

平時不用工作的Felix,他自稱可能是個悶人。不懂打機及打麻將的他,只喜歡和朋友出來喝酒,談天作樂。有空時會做運動及踏單車,也會看電影。可能改為全職歌手的關係,也會多了時間留在家中。父母每天會把最好的東西給他,他很多時也會和家人談論工作及感情事,特別是他的媽媽,無論開心不開心,他也會跟媽媽分享。「因為父親有工作的關係,在各方面也沒有給我家庭壓力,令我有更大自由度做自己喜歡的創作。」他由正職工作轉為全職創作歌手,雖然決心很大,但代價也不菲。「心態不同了,玩樂的時間放棄了,一年只去一次旅行。不過這樣令我可以想做就去做。」由於自己沒有唱片公司的支持,他每件事也要親身處理,也需要去不同的電台宣傳大碟。2013年,Felix希望可推出一張EP碟,唱國語歌,希望可以開拓國內市場,他也很有信心。他更透露他的舊歌,在2008年國內的網絡上,有十幾萬點擊。證明只要有好音樂,他也可以有支持者,有國內的市場。「我的歌曲不一定只在香港才可以聽到,希望我的音樂可以被帶到更遠的地方 。」

 

 

籌備開一場個人演唱會

Felix透露他會接拍一部微電影,故事圍繞愛情。在11至12月份,他會出席不同的公開活動,在各大商場唱歌。由於新碟發佈會反應非常熱烈,他決定於本年12月尾,舉辦一場個人演唱會。近日他忙於籌備演唱會之餘,也繼續忙於宣傳新碟,希望大家密切留意日後公佈的演唱會門票消息。

 

專訪短片:

  

專訪圖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