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介] 麥兜.噹噹伴我心

 

麥兜電影轉眼間已經來到第5集《麥兜.噹噹伴我心》。如果讀者以為麥兜電影來來去去都是那樣,就未免太小看麥家碧和謝立文了。這次其中一個最大的突破,是麥家碧邀請了本地漫畫家楊學德(阿德)一同擔任美術總監。阿德從《錦繡藍田》就已經開始備受注目,他的畫風給人感覺十分寫實,甚至有點超現實,癲癲狂狂的。不過這次他們之間的合作,可謂擦出火花。除了經常出現在麥兜故事的幾位角色之外,這次增加了一些人物,一些看似其貌不揚但心地善良的人。他們在阿德的筆下,性格鮮明,風格抵死過癮。觀眾可以特別留意人物角色的眼神,簡直叫人拍案叫絕。

 

這次另外一個很大的突破,是找來伍卓賢(阿賢)負責電影配樂。阿賢一向以古典音樂和中樂編曲而著名。麥兜式的音樂,從第一集《麥兜故事》開始就已經偏向使用大量古典音樂來營造純真和童話的感覺。這次找阿賢來主理,可謂找對人。阿賢把一些舊式廣東時代曲和古典音樂融合得很順暢,一點都不會讓人覺得老套或者突兀。此外,經常編寫無伴奏合唱(a capella)曲譜的他,這次編寫和聲部分,顯得駕輕就熟。小朋友合唱起來,真的會讓人聯想到天使的歌聲。優美的配樂的確為這套電影生色不少。

 

電影爆笑的地方比想像中多,有不少港式爛gag,但當中為搞笑而搞笑的部分卻不多,大部分笑點都是讓人會心微笑那種。笑中有淚,讓人反思的地方當然才是電影的主菜,不過鼻子一酸過後,剩下的餘溫能讓觀眾暖在心頭。怎能不佩服得五體投地?

 

作為一套向音樂老師致敬的電影,相信一些劇情和對白,會讓很多教育工作者以及音樂人、創作人得到共鳴。我們經常在理想與現實之中掙扎,經常在藝術性和商業化之間作出妥協。不過當靜下心來,會發現音樂是世界語言,而且是一種很美的世界語言。只要我們還可以空出時間和精神唱唱歌,寫寫歌,會發現,幸福就在我們身邊。只要肯伸手去拿,就可以抓到幸福。只要肯張開耳朵,就可以聽到天使噹噹作響的鐘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