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小菌找尋讓自己開心的方法(附圖輯)


 

熱愛音樂,於網絡發表錄音片段繼而幪面公開演唱的龍小菌,在2012年7月7日於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行其第13場「街頭音樂會」。這次是小菌首次只獻唱其原創歌曲的音樂會,吸引了歌手陳日豐、舞台劇演員蝦頭,以及著名漫畫家咳神(Cuson Lo)駐足欣賞。一直視唱歌為夢想,努力發放正能量的小菌表示:「香港人有很多壓力,很容易就會變得不開心、很失落,希望大家偶爾放下手機,找尋讓自己開心的方法。」

 

文:Brian

攝:Brian、Cherry

 

 

能堅持於街頭舉辦音樂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時候會遇到下雨天,有時候會遭人投訴聲浪太大,甚至會有警方來勸喻小菌他們。今天他們遇到一點電力問題,不過樂手們臨危不亂,馬上把首次舉行演唱會所使用的「小露寶」喇叭搬來。運送期間,與小菌合作無間的導演邵子風上台分享一些小故事:「話說前天小菌到劉皇發中學表演,除了和老師們互相交流教學心得外,有部分女教師向小菌『訴苦』,學生們以為自己是小菌化身,希望小菌能代為澄清云云。」引來台下觀眾一陣笑聲。後備音響很快準備妥當,回到台上的小菌笑言:「人生是有很多波折的,不過只要抱著夢想,一直堅持,勇敢面對的話,問題一定可以解決。」

 

 

龍小菌先以一曲《誰可聽我唱歌》來介紹自己。她說這首歌是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網友,在聽過她的故事後創作的。小菌於是以自己的經歷譜詞,寫成這首很受觀眾共鳴的作品。接著她獻唱了《感激你笑我》,她說生命中總會有機會遇到一些對自己不好的人,但因為有他們,我們才會學到更多,心靈亦會變得更加堅壯。情歌方面,小菌亦創作了《毒酒》和《他說他愛她》等歌曲。其中後者是想表達在愛情之下,有很多狀態都不一定是自己所能控制得到的。「例如A喜歡B但B喜歡C,這樣會讓人特別無奈。」當小菌如數家珍地介紹歌曲時,現場觀眾聽得津津有味,聽歌時也顯得分外投入,還拍著手幫忙打拍子。

 

 

前幾天剛於新城電台現場演繹王菲金曲的龍小菌,透露自己從小就很愛聽偶像的歌曲,視對方為自己人生的意義。「因為王菲的歌實在太好聽,之前我自己一直都不太敢現場演繹她的歌曲,希望勤加練習之後,下次可以唱給大家聽。」不過據聞下一次街頭演唱會,要等到八月才有,因為小菌有幸受到台灣「海洋音樂祭」主辦單位的邀請。能於這個去年有77萬人次,規模比春天吶喊更大的音樂會演出,小菌坦言十分緊張。「龍小菌 & TheSillyParty包括結他手阿Jeff、鼓手阿布和貝司手阿Lo一起演出,希望可以有更多台灣人認識龍小菌和我們的音樂。」

 

 

音樂會完結後,龍小菌接受娛網記者訪問。她坦言自己既愛唱歌,也愛填詞。「唱歌的話,我可以選擇以甚麼方法去演繹一首歌,從中可以得到無窮樂趣。填詞我是從大學時代才開始認真研究,我覺得填詞可以讓我講出自己想說的話,可以注入很多想法。」小菌的詞作,廣東詞與國語詞兼備,小菌談起兩者的異同:「廣東話是我們的母語,聲調多,變化多,寫起來分外有親切感。國語在技巧上,難度相對沒有那麼高,易於寫出更流暢的故事。」

 

 

談及非情歌與情歌,小菌笑說自己不希望被局限於只能唱社會性的時事評論歌,期望能於更多範疇作出嘗試。「可能因為自己作為教師的關係,我會比較關心年輕人的心理狀態。愛情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每個人都會有所經歷。我會唱情歌,我會寫情歌歌詞。希望年輕人聽完後,知道在愛情世界,有不開心的時候,是正常不過。單戀也好,失戀也好,重要的是,遇到不如意的時候,怎樣可以勇敢跨過去,一步一步慢慢走。」至於與其他歌手合作方面,小菌透露自己為EO2寫的《Wooh Yeah》已經派台,講的是在酒吧喝酒,年輕人玩樂的心態。「此外還有其他作品,不過現在還不能公開,容後會公佈的。希望大家繼續留意,多多支持。」

 

圖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