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歌曲創作大賽 C AllStar越洋壓軸(附圖輯)

 

《第17屆加拿大中文歌曲創作大賽》(SQ17)於2012年5月25日假溫哥華本那比Michael J. Fox Theatre進行總決賽。首次到加國登台的壓軸表演嘉賓C AllStar,身穿紅色恤衫配黑色西裝,加上黑色領結,份外醒目。觀眾一輪此起彼落的掌聲過後,C AllStar先唱出一段Accapella組成的medley,曲目有《Bad Romance》、《愛是懷疑》、《唸你》等等。唱至中段,音樂突然停下,愛搞氣氛的梁釗峰(釗鋒)對吳崇銘(King)說:「你的高音不夠高呀,你是否有Jetlag呀?」引得全場大笑。

 

文、攝:絲絃

 

 

是次比賽由加拿大中文電台AM1470及FM96.1主辦,新時代電視,城市電視,娛樂生活雜誌協辦,雲集加拿大華人音樂創作精英,充份發揮主題「創意星空」。大會司儀有資深DJ劉沛龍和盧玉鳳,連同四位新晉才子DJ帶動氣氛,絕無冷場。評判方面,大會專誠邀請了同樣從香港飛來,C AllStar的監製Alan Kan(阿簡),另外還有音樂製作人于仲民、歌手雷安娜、加拿大中文電台高級副總裁盧業瑂(Brenda)。為配合主題,今屆場刊設計非常別出心裁。長度適中的一頁內容,印在帶有花邊的紙上,繞著圓筒,加上紅色絲帶,仿如一部預言書。

 

節目一開始,一眾DJ連同多位Sunshine Boyz & Girls以連場歌舞炒熱氣氛,各自唱出他們心目中最欣賞的創作人之經典作品,包括有《龍捲風》、《Volar》、《Forever Love》、《那些年》等等。所有歌曲均重新編曲,風格跟原版截然不同,唱出另一番味道。

 

 

聽過頭四首參賽歌曲,就到魔術表演的環節,這時的背景音樂是SQ12的得獎作品《Just for Now》。本地華裔魔術師Oslen剛於上月入圍Canada’s Got Talent準決賽。經過連番神乎奇技的魔法幻影,賞心悅目的精彩表演後,主持人問他:「為何你更衣可以如此快速?」Oslen笑謂:「這是魔術,沒辦法。」Oslen透露他的啟蒙是大衛高柏飛,一看之後便愛上了。Oslen的魔術較特別之處是他會配合舞蹈演出,他的目標是希望能到拉斯維加斯作個人魔術表演。

 

 

參賽者分別傾盡全力唱出八首精湛的作品過後,壓軸表演嘉賓C AllStar登場。除了一首medley之外,他們還獻唱了一首很有意思的歌曲《別讓小島沉沒》。正式跟觀眾打過招呼後,他們特別對李方大哥和評判席上的Brenda致謝,感激對方帶他們去吃日本菜,陳健安(On仔)還調皮的補充一句:「本來我早三天還胃痛的。」C AllStar專誠為加國觀眾而設的見面禮,就是即場演繹他們的全新作品《少數》,他們笑言這首歌在香港派台僅有兩天,還未試過公開演出,可見他們相當有心。演唱期間他們特別鳴謝黃偉文(Wyman)匠心獨運的歌詞,為社會上的少數發聲。

 

唱過幾首歌,C AllStar又跟大家分享今次旅程的特別經歷:他們到了溫哥華那充滿文化藝術氣息的downtown,在Robson St.那頭,看見很多人在街頭表演。為了融入社區,四子即興演出他們的看家本領,大唱Accapella,可惜當地居民大多聽不明白廣東話,令他們的表演難獲共鳴。主持盧玉鳳便提議:「你們可像開場那樣,唱首《Bad Romance》呀。」可惜四子依然擔心表演無人問津,盧玉鳳便安慰說應該早點叫大家來捧場。

 

 

提到未來動向,C AllStar在台上首次公開披露,本年11月將於香港舉行演唱會,還提及在6月初會到訪四川、重慶,為了探望《天梯》故事的主人,親自為現年86歲高齡的徐朝清獻唱出國語版的《天梯》,觀眾聽後均大力拍掌以示支持。

 

隨後,C AllStar讓大家現場點唱,但不可以點他們的歌。然後有觀眾大叫《富士山下》,四子馬上發揮出合作精神,不出半秒,便把歌曲準確無誤地唱起來。主持跟觀眾同樣深感佩服,盧玉鳳問:「他們一點你們便懂得唱,你們有幾多歌常放在腦中的呢?」四子巧妙回答:「我們會隨機應變的。」果然,要他們應變的時候到了,台下有觀眾大叫《帝女花》,他們跟主持交換了一個眼神,隨即駕輕就熟地以beatbox形式技巧演繹,就算粵曲也完全難不倒他們。他們隨後表示:「未試過有人點這一首,這是80後版。」再來第三首點唱,是蔡楓華的名作《絕對空虛》,扮聲配上動作的演出對經驗豐富的C AllStar來說簡直沒難度,這一首又輕易過關,台下觀眾掌聲如雷,每一位都心悅誠服。C AllStar謙虛地回應:「其實是很難唱的,最緊要大家開心。」

 

 

一輪輕鬆點唱過後,釗鋒叫大家先沉靜下來,因為On仔有一首歌要送給失戀的人,希望他們快點找到出口,然後由何建曦(Jase)主唱,On仔以結他伴奏,唱出經典英文金曲《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這時釗鋒已坐在台邊的階梯上準備,待Jase唱畢,他就接力唱出張學友的名曲《怎麼捨得你》。

 

 

為了推高現場氣氛,大會早前於網上設置了「你最希望C AllStar現場演唱歌曲」的投票,而C AllStar會即場唱出票數最高的歌曲,這一首歌,眾望所歸,就是《天梯》。演出之前,釗鋒深情地一字一字說出:「是你們揀出來的,懂得唱的要一起唱呀。」前奏隨即響起,這首最受大家歡迎的歌曲聽得全場觀眾如痴如醉。當唱至結尾,釗鋒跟同樣深深投入於歌中的觀眾說:「最後一句跟我一起唱,好嗎?」場面溫馨感人。

 

 

然後,C AllStar就送上最後一首歌《80後時代曲》。這時全場觀眾一起打拍子,或揮動螢光棒和手機,場面十分壯觀。不過,當他們返回後台後,觀眾大叫Encore。C AllStar聽到觀眾不斷呼喚他們的名字,便又重返舞台,唱出真正最後的一首歌《我們的胡士托》。期間,他們旋風式跟台下觀眾握手,仿如迷你演唱會一樣。最後,On仔代表答謝:「多謝音樂將我們拉近,我們不知何時有機會再來加拿大。」

 

 

壓軸表演過後,就是宣佈比賽結果的緊張時刻。今年大會有四個獎項,各獎項和其得主分別是:「Pepper Wireless Fido我最喜愛歌曲」是6號參賽作品《回憶》。這首歌想帶給大家的訊息是,每一段感情都有好和不好,只要記住好的,就不會覺得辛苦,因為不是凡事都有完美的結局。「最佳編曲」是1號參賽作品《酸葡萄》,這首歌的作曲人徐諾行本是一位醫生,再網上結識了其他音樂製作人,創作出這首勸勉別人不要自暴自棄,鼓勵人們的歌曲。清新簡單的編曲,沒有太多電子元素,讓人聽得很舒服,難怪獲得評判們喜愛。「最佳歌詞」是5號參賽作品《愛的偶像劇》,顧名思義,歌詞靈感來自一系列的中港台日韓偶像劇,雖放了十六首劇名入詞,但依然文從字順,每齣名字恰如其份緊扣歌詞。主唱的羅安妮和羅迪龍更發揮出兩姊弟多年來合作無間的水準,獲得獎項實至名歸。

 

至於冠軍歌曲就由八號參賽作品《我們的力量》奪得。這是一首母子合作的歌曲。作曲兼主唱的文思惟在14歲就考獲鋼琴演奏級,然後在09年更勇奪新秀冠軍。不過因為自小已移民加國,不諳中文的思惟,幸得母親披甲上陣,為他所創作的歌曲翻譯成中文歌詞。正如歌名一樣,見證母子之間愛的力量。比賽當天文思惟表現穩定,雖然不會寫中文,但亦能唱出中文歌詞,而且咬字發音非常標準,歌聲充滿感染力。單是這份氣勢,已足以令他再次奪魁。

 

當文思惟接過獎項後,再一次在台上演繹得獎作品,站在他身旁的母親眼泛淚光,跟著兒子一起唱,全場觀眾一起感受著他們的力量,場面令人感動。同時這亦代表SQ17已圓滿結束,2013的約定,就是來年的SQ18了。

 

第17屆加拿大中文歌曲創作大賽參賽作品名單:
#01:酸葡萄 Sour Grape(作曲/填詞:徐諾行 編曲:羅宇翹/李蔭棠 主唱:梁幹武)
#02:咫尺的愛 Never Too Far(作曲/填詞/編曲/主唱: 麥棨源)
#03:罵戰 Conflict(作曲:歐陽楚軒 作詞:梁敘甜 編曲:林建峰 主唱:歐陽楚軒)
#04:別再害怕 Don’t Be Afraid(作曲/填詞:黃家欣 編曲:黃家欣/梁偉剛/蔡鎮兆 主唱:霍靖文)
#05:愛的偶像劇 Dramatic Love(作曲/填詞:羅安妮 編曲:潘廣懷 主唱:羅安妮/羅迪龍)
#06:回憶 Memory(作曲/編曲:鄧振廷 填詞/主唱:胡宇軒)
#07:I Believe(作曲/填詞/編曲:關程曦 主唱:廖維揚)
#08:我們的力量 You’ll Make It(作曲/編曲/主唱:文思惟 填詞: 韻文)

 

圖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