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介] 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

《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Hugo)改編自奇幻小說《雨果的秘密》(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是馬田史高西斯首部3D電影。如果讀者以為這齣電影是講關於大文豪雨果的,會很沉悶的,那就錯了。如果以為電影是講一個小孩的奇幻歷險旅程,也只能說猜對了一半。看過這齣電影,會發現馬田史高西斯的確是個熱愛電影的影癡。

 

故事表面上是從一位叫雨果小朋友身上展開。爸爸不幸離世,只遺下一個壞了的機械人,雨果還被迫要在火車站幫忙和生活。他每天只能躲在大小鐘樓裡面,進行機械式操作。有些人或者覺得枯燥乏味,但自小喜歡把器械和零件拆開又重組的他來說,又是不是呢?他住在火車站的暗角內,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穿梭。他藏身於大鐘之後,冷眼觀察每一位過客。原來,每一個人都總有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

 

雨果經常偷玩具店的小玩具,原來偷取零件是用來維修爸爸留下來的機械人。那是父親留給他唯一的東西,對他來說意義重大。一次失手,他就被玩具店老闆捉住,故事的謎底從此一步一步被揭開。玩具店老闆的女兒伊莎貝,家教甚嚴,但反而令她培養出熱愛冒險精神。她帶雨果到書店這個知識的寶庫。雨果提到一本爸爸曾經給他看的書,相信導演是想提醒我們要有冒險、敢於嘗試、敢於創新的精神吧。

 

終於找到最後一個零件了。竟有點東方「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的色彩。類似「心之鑰匙」的設定,導演看來又有所暗示。其實人類又何嘗不像一座座獨立的機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到底需要甚麼零件,才可以將彼此的心打開呢?有些人自以為可以很了解對方,但原來男女之間,很多語言和想法都不盡相同。畢竟大家不是生長在對方肚子裡的蟲,溝通不足永遠都是愛情的千古問題。

 

「Everything has its purpose. (萬事萬物總有它的作用)」有些人以為,在火車站背後的鐘樓上撥弄零件,是一件豪不起眼的工作。但事實上,沒有他的話,列車的運作會怎樣呢?影片中暗喻,每個人就像一件細小的零件,看來沒有甚麼價值,但加起來卻充滿力量。人人各司其職,社會才可以繁榮進步吧。電影中另一句金句:「如果你曾迷惘,你的夢想去了哪裡的話,請睜開眼睛,仔細看看周圍的一切。」尤其在現今社會,你有你忙,我有我忙。你有壓力,我有壓力。有時候,或者實在需要減慢腳步,細心欣賞我們的世界。想想自己可以為社會做點甚麼。

 

電影情節筆者就不多透露了,但可以說的是,影片後半部分不停向電影業,尤其電影之父Georges Méliès致敬。多部電影發明初期的不朽之作,例如盧米埃兄弟的《火車進站》(L’arrive d’un train a la ciotat, 1895)、威廉海斯(William Heise)的《吻》(The Kiss, 1896)甚至是《將軍號》(The General, 1927)都出現在片中,令不熟悉電影發展史的觀眾,贊歎不已。電影業發展一日千里,到近年3D技術開始成熟,導演有更多「變魔術」的方法了。不過,要知道科技只是工具,只是協助我們發揮創意的工具。導演馬田史高西斯沒有迷失於眩目的科技,不是為搞特技而搞特技,而是把技巧不知不覺地融入故事情節之中,並真誠向「電影業」致敬,值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