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介] 鐵娘子 – 戴卓爾夫人傳

 

《鐵娘子 – 戴卓爾夫人傳》這齣電影的結構,仍然沿用傳記電影的典型三部分:早年奮鬥史、擔任首相的歷程、卸任後的生活。不過電影並不甘於使用平鋪直敍式的線式方程,而是由老年生活當中,偶爾回憶往事。年老的戴卓爾夫人偷偷避開看護到街上買牛奶,回家後她和丈夫一起吃早餐,閒話家常,窩心甜蜜。但原來她只是一個人坐在餐桌,丈夫只活在她腦海之中。或許,只要在生命中存在過的東西,都可以變成一段段永恒、美好的回憶,都可以歷久彌新。

 

 

如果作為傳記式電影的話,觀眾可能不會太滿意。對人物性格起了重大作用的幾件大事:保守黨大選、處理罷工示威、馬島戰爭等,都零零碎碎地散落各處,而且只是略略提及。筆者當然知道,想了解戴卓爾夫人的政治理念與治國方針,恐怕上網搜尋或者查閱維基百科會更清楚。影片交待了她出身寒微,亦因為性別原因受到質疑。但觀眾其實更想知道,她最後是如何克服種種弱勢而登上首相寶座的。另一方面,為甚麼蘇聯會稱她為「鐵娘子」呢?為甚麼愛爾蘭共和軍對她恨之入骨?為甚麼跟中國有關的,例如中英聯合聲明的談判,和那個人民大會堂的經典小畫面,都剛好沒有呢?是不是自我審查,「和諧」掉了呢?如果可以再多拍這幾個場面,多拍幾句講話,相信影片會更完整。

 

 

唯有安慰自己:「導演是故意的。」或者從一開始,我們就不應該把這齣電影看成是談政治的電影,反而要想像類似莎士比亞的作品。莎士比亞的作品,喜歡以偉人為主角,表達主角光輝一面的同時,亦不介意顯示其陰暗面。於是,電影可以視之為一個關於權力的故事。一個人在權力鬥爭之中,由盛轉衰之間該如何自處。這種題材就比較有普遍性,像一面鏡子反映普通人的生活。雖然戴卓爾夫人是一個傳奇人物,但其實她每日的生活與平民百姓基本上一樣,都是對身邊的每項大小事情,作出選擇。每個決定都有正反、好壞兩面,我們只能因時勢、因資源,而作出較佳的選擇。但是對於作為一名母親的副線,亦略嫌深度不足。雖然電影有提及女兒因媽媽只顧參加競選而忽略自己而投訴,丈夫對妻子工作狂的態度有所不滿,但還是欠缺深刻的感情描述,要得到觀眾的共鳴,並非易事。

 

 

無可否認,女主角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有如上身般的神級演出,實在令觀眾拍案叫絕。戴卓爾夫人的英國腔、獨特口音和語調,相信「梅姨」花了很多時候研究。觀眾既可看到戴卓爾夫人在家中與家人在感情人的細膩互動,又可看到她一位女子頂著來自四方八面的政治壓力。那種一代國家元首,萬夫莫敵的氣慨,都滲了出來。相信演技真的要到達爐火純青、收放自如的境界,才可以演活這個非凡角色。最後,電影留下了一句很重要的金句:「It used to be about trying to do something. Now it’s about trying to be someone.」到底一個人擔任某個崗位,是希望做好職權範圍能力所及的每一件事情,還是只是戀棧權位而已?值得世界各地的時任高低官員,甚至每一個人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