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尊重偶像拍檔只會吃虧(巨聲3第5集評論)

歌唱選秀節目《超級巨聲3》日前正式啟播,再次掀起歌唱比賽熱潮。《娛網》志切推動香港樂壇發展,因此將從2011年8月14日開始,誠邀新晉作詞人曾紀諾撰寫評論文,為觀眾提供專業的觀點。同時《娛網》已推出《超級巨聲3》專頁(網址:http://www.stars-hk.com/thevoice3/),收集《巨聲》的相關報道。

文:曾紀諾

《超級巨聲3》第5集的主題是「偶像巨聲挑戰賽」。一班參賽者將與「巨聲幫」師兄姊,或著名歌手和組合合唱。製作單位再次將錄影分為上下集,分數一如既往25分為滿分,由於今次不設合格線,故最低分數者將被淘汰。這次評判陣容為陳潔靈、陳奐仁、趙增熹、倫永亮以及新登場評判:唱片監製陳輝陽。演繹合唱歌,最重要是如何和對手擦出火花,表達歌詞營造的氣氛。當然,與歌手級拍擋同台演出,難免會緊張。如何臨場發揮,如何與拍擋互相走位,互補不足,都是頗高的學問。且看一眾參賽者如何突圍而出。

10. 陳國靖 + 泳兒(林峰、泳兒 – 明天以後) 16分

趙增熹(熹):3
陳奐仁(仁):4
陳潔靈(陳):3
倫永亮(倫):3
陳輝陽(陽):3

主持研究一輪「巨聲神獸咭」後,陳國靖率先與偶像泳兒手拖手進場,感覺溫馨。他表示能夠與偶像合唱,非常緊張,克服方法是說服自己正在和朋友合唱。Angus選《明天以後》這首歌其實頗為聰明,難捉音準的和聲部份由泳兒負責,男聲部份只要穩穩陣陣就可以平安過關。Angus唱得頗有感情,與泳兒亦有眼神接觸,整體給人感覺相當甜蜜。可惜歌詞表達的慘和痛,就展示得不夠強烈了,尤其末句那句「惆悵」,唱得一點都不惆悵。早段有些句末的長音可以拉長少許,部份長音略嫌短促了些,此外,中段那個「who who」音準應該可以做得更好。

 

Hanjin表示這是Angus表現得最輕鬆自在、最舒服的一次。趙監製指出初段有些音準問題,後來聲音有點抖,希望下次他可以更自信地唱歌。舞台經驗及記憶點不足正是Angus的弱點,希望他可以加緊努力,如Hanjin所言找到自己的方向,及讓別人記得的主題曲。

 

16. 王子豪 + 王子杰  + 糖妹(林俊傑、蔡卓妍 – 小酒窩) 15分

熹:3
仁:2
陳:3
倫:4
陽:3

2個王子選了一首男方先唱的合唱歌《小酒窩》,本來還替他們擔心,幸好一開口展現的聲音狀態不俗,歌詞所表達的甜蜜感,他們也發揮出來。不過有時當他們不是看著糖妹的時候,就好像不知該擺出甚麼表情,連雙手不知該放哪裡。和Angus一樣,把困難的和聲部份交給糖妹,輕輕鬆鬆完成任務。中段過門的「who wow」出現了音準的問題,最後的「who who」完全走音了,很可惜。而且王子們非常害羞,不敢多直望甚至移近糖妹,表現出來的互動性削弱了,連森美及後亦按捺不住,直言3人站位距離太遠。

 

陳輝陽提醒王子們,當未輪到自己唱的時候也要「入戲」,千萬不能說未到我唱,我就可以隨便四處看看,到自己唱時才露出甜蜜表情,這樣是行不通的。Miss Chan Chan則形容他們給人感覺傻呼呼的,有點童真。雖然表現自我,不造作是好,但作為職業歌手,也不能永遠停留在不太成熟的階段。這正是2個王子需要面對的難題:如何找到壓台感。筆者相信他們需要參考不同歌手,在台上演唱時所展現的台風和肢體動作。不然要走得更遠,難度頗大。

 

8. 陸霏霏 + 姜麗文(范曉萱 – 眼淚) 15分

熹:3
仁:3
陳:3
倫:3
陽:3

陸霏霏還是選了國語歌,安排擅長唱廣東歌和日文歌的姜麗文先唱,也是十分聰明的做法,至少可讓自己少點緊張和慢慢投入歌曲裏面。結果後唱的霏霏聲音調得跟Lesley差不多,這是一個很不錯的唱合唱歌的小技巧。合唱的是2個人,不用比試高低,2把聲音質比較接近的話,整體效果會更好。基本上霏霏能表達出歌詞所講的,八分痛加上兩分甜的感覺。不過致命的是拍子感,很多句都有越唱越快的問題。最後一個音與對方的眼神交流來遲了,以致最後一個音出現了不同步的情況。這在合唱歌來說,就像雙人跳水一樣,是會扣掉很多分數的。

 

Mr. Lun Lun曾說霏霏不適合參加歌唱比賽,不過今晚選對了歌,所以想收回那句說話,希望霏霏可以成為賽事的黑馬,把霏霏感動得流下淚來。不過也提及到有關拍子的問題,勸她必須多鍛鍊拍子感,特別是沒有鼓聲帶動的時候。另一方面,Hanjin在現場錄影時亦提及霏霏必須注意句子連貫,並教導她秘訣是每句的首及末粒音要節拍準確。Miss Chan Chan則提醒各參賽者若避免部分歌詞聲浪太大時,千萬勿拉高自己的頭遷就米高峰,相反是將米高峰拉開,這樣才不致影響觀感。

 

1. 馮允謙 + 陳國峰(王力宏 – Kiss Goodbye) 20分

熹:3
仁:5
陳:4
倫:4
陽:4

Jay選擇先唱顯示非凡自信,他的聲音有感染力,低音到位,副歌部分也主動負責和聲,這是之前幾位參賽者都沒有做到的事。雖然他的國語咬字含濃郁的外國人腔調,聽起來有點古怪,咬字卻比前隊長國峰還要標準。不過最後一句互相補位,卻是經驗較好的「國峰隊長」救了他。而且Jay懂得要求將聲調從Dm轉為較易應付的C,雖然要國峰隊長遷就,但這就是比賽嘛,就要扭盡六壬借助拍檔之力助自己進步及取高分。

 

陳輝陽說Jay唱得很好,也覺得在場所有人應有同感。他指出Jay的低音部份有一個頻率很容易能夠打動觀眾,希望Jay可以珍惜這種天賦,好好發展歌唱事業。筆者相信Jay自己應該是知道的,不然不會選這首歌。這方面他有點像陳奕迅,只要唱低音時把聲帶放鬆,自然會出現一把很有感染力的聲音,直接刺進每位觀眾的心。很多現役歌手對於有人擁有一把這樣的聲線,應該也會羨慕不已。值得留意的是,Jay這晚唱的是國語歌,不再是英文歌了。要是唱廣東歌也同樣漂亮的話,廖仲謙有對手了。

 

9. 廣美知子 + 洪杰(周杰倫、梁心頤 – 珊瑚海) 16分

熹:3
仁:4
陳:3
倫:3
陽:3

本來Selina擁有一把具有力量的聲線,偏偏沒有好好發揮,選了一首比較文靜的《珊瑚海》。會不會有點選錯歌曲呢?正如洪杰引述Selina所說,綵排表現很好卻在正式比賽時失準,這首歌恐怕還是這樣。Selina的聲音唱了半首歌還一直在震,本來副歌回來,洪杰會唱一大段,應該有足夠時間給她修正,可惜Selina的聲音還是十分糟糕,而且當初Miss Chan Chan提及的吞口水問題再次浮現。這時候,經驗豐富的洪杰拖著她的手,嘗試給她安全感和溫暖感,情況才好了一點。唯一可取的就是她不怕負責和聲部份,證明對音準等方面還是挺有信心。

 

Miss Chan Chan直接指出Selina的呼吸和氣息運用都有問題,安慰她有自信,化妝效果不錯。趙監製也直接指出Selina太想咬字清晰,但照顧到每個字都字正腔圓之時,就唱不出歌曲的感情。這或許解釋了為甚麼初次獻唱國語歌的Selina,表現大受影響的原因。

 

3. 劉智衛 + Kolor(Beyond – 真的愛你) 17分

熹:3
仁:3
陳:3
倫:3
陽:5

Samuel和Kolor合唱《真的愛你》的感覺煥然一新,Samuel讓人感到非常享受舞台,那種自信是自然流露的。他邊唱邊彈結他,台上4枝結他的威力不同凡響。再加上Kolor這個重編版本,很有力量,令觀眾不自覺地聞歌起舞。筆者替Samuel找到自己的路感到高興,希望多玩樂隊歌曲。這樣他的巨星之路,一定可以走得更遠。

 

Hanjin表示雖然編曲華麗,但由於Kolor各成員技藝高超,Samuel表演得太靜及太乖巧,顯得有點跟不上,例如掃和弦沒有信心,彈琶音又不知道該不該去盡,準備進入副歌之前有個該表演的地方沒有把握,結果還被Kolor成員彈了。Hanjin建議下次Samuel可以和樂隊商量,加入一些自己可以發揮,可以得分的部份,例如讓自己應付更多獨唱部分,展現自己的爆發力或柔情一面。筆者認為雖然Hanjin看穿Samuel讓自己在樂隊掩護下取高分,但Samuel起碼可以說是找對方向。Samuel彈奏技巧不弱,下次應該有發揮之地。

 

4. 鄭仲恆+ C AllStar (C AllStar – 天梯) 15分

熹:3
仁:3
陳:3
倫:3
陽:3

Colin音準比之前進步,聲音亦流露出自信,可能是對這首《天梯》很熟悉吧。可惜到後段有個長音拉得不好,而且不知是緊張或是C AllStar主音釗峰表現太好,他的身軀一直左右搖動,與4子筆直地站立成強烈對比。Mr. Lun Lun 表示自己第一聽C AllStar的現場演出,相信以後會追隨他們,對他們的作品多更留意。不過因為釗峰實在唱得太好,少不免會把Colin比了下去。雖然副歌部份Colin也能夠釋放自己的感情,但就欠缺一點感染力。

 

其實選歌真的有很多學問。既要選擇適合自己聲線、音域和感情的,又要顧及難度。難度太低的,沒有發揮空間;難度太高的,又很容易出現狀況。同時亦不能選太好聽或太經典的歌曲,因為珠玉在前,自己的表現很難超越原唱歌手。趙監製在現場評論時,亦直言Colin的基本功不足以應付《天梯》這首歌。這次Colin選了一首金曲,還要直接「單挑」釗峰,被「KO」是正常結果。

 

14. 廖仲謙 + 林欣彤(吳宗憲、溫嵐 – 屋頂) 21分

熹:4
仁:5
陳:5
倫:3
陽:4

Jerry的聲音很清澈,也有力量。這次和Mag合唱《屋頂》,這首合唱歌曲,難度本來就很高。它要求很多和聲融合,它要求很多歌聲穿插。不過Jerry和Mag都表現得不錯,2人加起來也有化學作用。技巧上,Jerry也有負責和聲部份,長音的「who wow」自然流暢,一句「who wow」就已經可以讓人分辨高低。大部分人唱周杰倫歌曲時,都有濃厚的「周董」腔調或影子,Jerry卻沒有半點周董味道確實非常難能可貴。

 

很少稱讚參賽者的趙監製,也覺得他們唱得好聽。不過略嫌Jerry只追求技巧上的四平八穩,停留在平穩的階段。這次和Mag合唱,Mag幫了他很多,能夠讓比賽平台變成表演舞台一樣,實在難能可貴。筆者也認為Jerry在某程度上,的確欠缺了一些所謂靈性的東西,簡單來說是技巧遠超感情,好聽卻感染力不足。本以為Jerry是「一切盡在掌握之中」的老手,於比賽的時候刻意留力。但觀乎幾集情況依然,這就可能是有點問題了。希望Jerry可以發現這個問題,並及早正視。

 

經過一輪較量,暫時以王子豪和王子杰、陸霏霏及鄭仲恆3組分數最低,同得15分,有被淘汰的危險。

 

對於這2周的主題「偶像巨聲挑戰賽」,很多參賽者當知道拍檔是當紅歌手,甚至是自己心儀的偶像時,心態上可能會感到機會難得,榮幸非常,以致太尊敬對方,甚至連自信心亦受到影響。這樣就可能會忘記,或者不敢提出把歌曲改編成適合自己演繹的模樣。觀乎本集,Jay在這方面做得較好,他提出把歌曲調較到適合自己發揮的音域,要拍檔陳國峰屈就亦在所不惜。結果發揮出來的效果,大家有目共睹。其他參賽者不妨多加參考。

 

曾紀諾檔案: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的曾紀諾,是伍樂城先生創辦的「立方昇音樂製作有限公司」合約填詞人。他的作品包括張敬軒的《襯》及李駿宇的《模擬朋友》,最近紅遍網絡的合唱歌《勾手指尾》,亦是出自他的手筆。曾紀諾先後於香港青年協會《我手寫我歌》舊曲新詞創作大賽2007及《2008首屆柏斯琴行原創歌曲創 作大賽—填詞組》奪取冠軍﹔於Yahoo! Music與伯樂音樂學院合辦之《尋找音樂人創作大賽》奪得歌詞組季軍;及於天比高創作伙伴《作明哥曲填明哥詞》活動晉身歌詞組最後三強。

《超級巨聲3》第3集官方影片連結:http://mytv.tvb.com/variety/thevoice3/122425#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