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達明初踏紅館嘲特首高官如港孩

 

以楝篤笑形式表演達15年的張達明,於2011年7月25日晚上把舞台移師至紅館,將歡笑帶給觀眾。專誠來支持達明的藝人包括吳國敬、徐天佑、鄧梓峰、薛家燕、谷德昭及歌手吳業坤、李麗珊及音樂監製方國華等。節目一開始,達明就大叫「山頂的朋友你們好!」他笑言想說這句話已經想了15 年。由於這次楝篤笑的主題叫《一於做壞旦》,達明即場做了一個小統計:「大家曾幾何時有沒有產生過想做壞旦的念頭。例如身處升降機內看見有人想進來,卻馬上按下關門鍵? 」現場觀眾掌聲雷動,達明下結論說證明人類潛意識裡面,都有想做壞事的基因。

 

 

達明為了表示自己比觀眾更壞,問觀眾:「我想做紅館第1個『食煙』(抽煙)的藝人,好不好?」然後即席表演「把香煙吞下咽」的「絕技」,不過香煙是不是道具不得而知。達明說香港也有很多「壞蛋功能組別」。例如地產商,說它們經常把樓盤包裝成豪宅出售。又例如電訊商,漫遊費用高昂得可怕。而且當顧客想中止服務的時候,熱線永遠打不通,打通了也只會接駁到另一條線,好不容易有客戶服務員接聽了,卻要求顧客填表和傳真。達明說:「自從《閃電傳真機》節目完結之後,他就已經把傳真機棄掉。你家裡也沒有卡式錄音機,怎可要求我家裡有傳真機呢?」讓觀眾捧腹大笑。

 

 

在這場楝篤笑中,達明嘗試探討很多香港社會獨有的現象。例如他把政府官員與「港孩」比較,認為他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包括「學習能力低」、「沒有責任心」、「沒有主見」和「熱愛投訴」。他揶揄唐英年司長學普通話就是「學習能力低」,立法會流會就是「沒有責任心」,林瑞麟局長推出替補機制後改遞補機制,再剎停方案進行諮詢就是「沒有主見」,曾特首報稱胸口被撞就是「熱愛投訴」,和港孩沒甚麼大分別。

 

達明發現香港人近年來都被逼學習到很多「爭產」通識學。上至新聞報導下至電視劇集,無時無刻都以教導大家「多多爭產」為己任,笑言連「生產力促進局」也快將改名為「爭產力促進局」。香港市民則認識到很多新詞彙,包括「風水遺囑」、「種生基」、「老公豬」和「偷雞唔到低能死」等。

 

 

近來潮流興惡攪,達明也教大家「photoshop」照片(執相)技巧。一張明明本來很正常的照片,左加一個圓圈,右加一個箭咀,就變得很邪惡。相片標題亦由「君如拖住老公好恩愛」變成「君如無視老公溝新仔掉低個女」。突然觀眾席傳來一陣起哄,原來嘉賓謝天華悄悄升到台上!觀眾紛紛大叫:「Laughing Gor 好靚仔呀!」兩位互相交流成為「賤呢」的手法。天華最後把一幅名為「SHOW界靚仔注重健康」,顯示達明在街市買菜的照片,「降呢」變成「DRY爆世紀楝篤男疑似吸金失敗,喪(目及)吊帶菠菜蓮斷正」。觀眾拍爛手掌。達明則感嘆原來雜誌封面標題只要有「喪」、「爆」、「疑似」、「斷正」等詞語,銷情就必定直線上升。

 

 

楝篤笑一向給人的印象,都是表演者單人匹馬講足全場。為了加強互動性和娛樂效果,達明加插了遊戲環節。一名女觀眾被達明選中,可以即場撕破他身上的衣服,令觀眾尖叫歡呼聲此起彼落。熱身過後,達明考大家對「普通話英語」的認識:「普通話『不提否』是指英語哪個詞語?」一名男子把手舉得高高的。他竟然就是超級巨聲2幫的吳業坤(坤哥)!當鎂光燈照到他的時候,觀眾一陣嘩然!坤哥果然知道答案就是「beautiful」。其後,當另一位女粉絲答對了「低極透」的英語為「digital」時,達明假意送她iPhone4,卻隨即根據現場觀眾投票結果,而用大鐵槌把禮物打碎!可幸被打碎的,原來只是山寨版「i窿」,真的iPhone4還是會送給她的,令該女粉絲喜極而泣。

 

 

肢體語言和型體動作表演一向是達明的強項,當晚他就連同兩位嘉賓「阿正」和「6號」,一起做出很多動作,表達出令人難以置信的意思。除了一些經典的「粗口字」以外,還包括「林D9你收皮」和網絡潮語「on99」等。三位動作維肖維妙,加上意想不到的視覺特技效果,與觀眾有很強的互動效果。

 

 

「扮女人」這環節自然亦難不到身經百戰的達明。「公主」認為「過了25歲的女人就是auntie」,並質疑「過馬路沒有冷氣叫人怎麼過馬路」。「她」連同兩位嘉賓一起組成「競選特首鐵三角」,並發表政綱:「爭取商場設立更多女廁」、「每年增設『纖體免稅額』」、「要求僱主與僱員訂立『有薪經期』」、「男友不幫女友挽手袋刑事化」、「女友問男友『我今天有咩唔同』而男友在3秒內答不出刑事化」、「女友打電話給男友,響鬧3聲之內還不接聽刑事化」,觀眾拍案叫絕,可謂掀起全晚高潮。達明當晚談及全城熱爆的話題,還包括何家風波、鋒芝離婚、高官僭建和塑化劑等,題材都和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表演完結後,達明接受記者訪問是表示,心態上其實相當緊張,因為楝篤笑已經在大大小小的場地做過不少次,今次要花心機才可以尋求突破。他希望他的楝篤笑,在內容上可以表達出一種土生土長、地道「愛香港」的情懷。最近適逢是達明做楝篤笑的15周年,所參與過的電影也剛好到達100部(當中95套是以演員身份,5套是以編劇身份參與)。他笑謂多謝春天舞台的高志森給他機會再次合作,希望今次是一個新的起步點,下次必會再次把最好的表演呈現給觀眾。問及在節目談及政治會否過火,達明表示:「我已經比較少談及政治,示威者的激烈程度比我更大。我只是反映社會現象而已,為大家發泄一下,正如替補機制及房屋問題,就是發自內心,香港最好的地方是可以表達自己意見。」

 

文:曾紀諾    圖:李浩楠

精彩片段可在以下圖輯重溫:

張達明一於做壞旦楝篤笑圖輯 http://www.stars-hk.com/?p=10066

亞洲星光大道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