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


由香港島青年聯會、香港青年會、香港中西區青年協會、灣仔青年聯席、東區青年聯會、香港南區青年聯席、販商青年聯盟、光彩香江義工團主辦,50多個青年團體協辦的「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會」於2024年3月19日晚在灣仔光大中心舉辦。主講嘉賓包括:全國人大朱立威、全國人大陳曉峰、全國人大冼漢迪及全國政協凌俊傑。

宣講會由香港島青年聯會主席胡志禧先生主持,並有共250年青年出席學習貫徹兩會精神。

本次宣講會旨在推動香港青年對全國兩會精神的深入學習與理解,並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凝聚香港青年的力量,積極參與國家建設和香港社會事務,為香港的繁榮與發展貢獻力量。

朱立威先生在主題演講時爲大家簡單介紹什麽是兩會。兩會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政協委員大會。人大是中國的最高權力機關,主要負責修改憲法,決定政府的組成和審核國家的工作和預算等報告。他表示香港回歸以來都是以西方國家的教育爲主,但用西方民主的角度去評估,體會中國的制度是不正確的。在一些香港媒體的渲染下,香港人對人大的印象或許是橡皮圖章或舉手機器,其實不然。朱立威表示人大代表在除了開會以外,還要審批工作報告和提出意見。同時國家也對人大代表的意見高度重視,認真對待。在代表們提出意見後,還會有第二版的工作報告。這是一般人民未必瞭解的情況。最後朱立威强調年輕人要多加認識,瞭解國家的制度。人大制度是符合國家法規,公開透明的法制體系。

陳曉峰先生則希望澄清一些西方的抹黑。他表示西方國家一直以來都希望抹黑國家,意在打擊國家經濟,更是爲了達到自身的政治目的。對於西方批評兩會後沒有總理記者會,是否有政府内部不和的謠言,陳曉峰表示總理記者會不是必須的。在這次迅速高效的會議中騰出時間讓記者著重訪問相關部門的官員才是重點,强調政府是鐵板一塊。另外,關於西方媒體造謠說中國的經濟下行。陳曉峰表示國家的今年的國民生產總值(GDP)高達5.2,反觀美國的只有2.5。反問怎樣才是經濟發展欠佳。他接著指出國家在今年外需下跌的情況下仍然保持經濟民生發展,直接退稅讓民衆直接受惠。另一方面,陳曉峰表示新質生產力是一種破格的思維,是融合創新科技和金融領域的新經濟發展方向。他同時强調國家十分重視香港作爲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希望在23條立法後香港可以專注經濟的發展。

冼漢迪先生補充說看到香港社會對兩會精神的熱枕持續提高,對此他感到很欣慰。兩會報告除了有未來的發展展望外,還有兩會精神,適合各行各業各界人生閲讀認識。另外關於新質生產力在近來收到高度關注,冼漢迪表示重點是創新質優,達到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對香港來講是由一定的吸引力。香港政府這兩年在創科方面大力投資,希望在加强與大灣區融合後能夠推動新經濟體系發展。同時也希望香港能為國家在新質生產力的發展方面做出更大的貢獻。此外,冼漢迪也表示國家對香港過去一年的工作做出肯定,並希望香港在23條立法後能長治久安,努力拼經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最後他爲大家分享了一些在人大會議上提出的建議。首先他建議海關能研究在深圳實驗用人臉識別白名單和AI大數據簡化出入境流程,方便内地游客來港以及香港人北上消費。其次是減低香港股票的稅制,與内地股票看齊。

凌俊傑先生則補充關於人大會議和政協大會的分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性質是最高的權力機關會議。負責審議政府的工作報告;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大會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負責討論工作報告。港區政協分爲不同的組別,而凌俊傑則是共青團青年組,共有30名委員,其中擔任副組長的是中國女航天員和上海副市委書記。組員都來自於各行各業,不同地區。凌俊傑表示今年的會議讓他感受頗深,在會上見到不同界別的人士抛開本來的身份,開心見誠,共同討論國家的大事。而且國家十分看重香港,在不同方面幫助香港與世界更快接軌。在國家面對各方面的挑戰時,香港亦應該思考如何能運用自己的長處和優勢幫助國家。年輕人也應該思考如何拉高自己的格局和視野;在不同方面利用香港獨特的地位做到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發揮超級聯係人的角色。
此次宣講會吸引了廣大的青年參與,他們熱情高漲,踴躍發表意見和提問。與會的青年代表們積極分享自己對全國兩會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並表達了對未來發展的期望和承諾。這次活動為青年們提供了一個溝通交流的平台,促進了他們之間的互動和合作。

主辦單位希望透過這次宣講會,進一步加強香港青年對國家政策和發展的了解,激發他們的愛國情懷和責任感。同時,希望鼓勵他們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關心香港社會的發展,並為建設更美好的香港貢獻自己的力量。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