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好聲音》李佳淘汰邊緣反彈成冠軍大熱 秘密武器是…

「為了追夢,你可以去到幾盡?」 《中年好聲音》參賽者李佳(佳佳老師)講你知:「為了圓香港當歌手之夢想,我可以放下英國的所有,移民到香港。」

李佳出生於上海,自兩歲便會聞歌起舞,佳佳的父母以唱京劇為主,因而遺傳了他們的文藝細胞,樂感性特別強。於80年代父親適逢有來港演出的機會,當時佳佳跟隨他邊聽邊唱鄧麗君、鳯飛飛、龍飄飄等歌曲。她於十多歲時開始參加歌唱比賽,由於歌藝出眾,在上海當過十載歌手,其後居住英國,與英藉丈夫Sunny誔下兒子,擔任母職。不過,佳佳非常熱愛音樂,渴望能再次踏上她最愛的舞台。某年一次探望居港的母親,對香港甚為留戀,於2016年獲Sunny的大力支持,抱著破斧尋舟的精神,11月份一家移民來港過新生活。

撰文:鋮滿(Vincent)
攝影:杜學明(Otto)


初到香港的李佳對廣東話一竅不通,而且沒有人脈,但藉著開懷、樂觀及外向的性格,在一年間已結識多名志同道合,和朋友們自錄翻唱作品於互聯網分享,並交流歌唱心得。2017年佳佳被朋友推薦參加了3個歌曲比賽,結果獲得兩個總冠軍及一個亞軍,成績彪炳。比賽過後平易近人的她不僅受歌友們愛戴,還獲業界歌唱導師的賞識,繼而被推薦成為歌唱導師,從此穩固了事業。佳佳坦言仍嚮往射燈照下的自己,經朋友介紹下參加了TVB的《中年好聲音》,海選時更誠意拳拳以廣東歌《愛的輓歌》參賽,她說:「這是香港的比賽,就用當地語言來參賽,除入鄉隨俗,更是一份的尊重啊﹗」


佳佳的歌唱技巧俱備且歷練深厚,究竟亮相香港電視台的大型歌唱比賽又適合她嗎?起初可說是順利過關,不過,在PK戰她揀選的《給我一個理由忘記》似乎未獲好評,評判張佳添(添Sir)雖然以甄妮的唱功形容她,但卻指她選錯歌曲;其後的《白天不懂夜的黑》,評判們都認為她過於著重技巧而感情未足。佳佳表示:「我差點兒就被Foul了﹗這是我在比賽最難忘的時刻。伍Sir(評判伍仲衡)又點評我Connect不到他,那時很影響我的心情。我想了好幾天,很懷疑自己,我問自己應該唱什麼?應該怎樣唱?」幸好佳佳自強的性格並沒有將她的士氣打倒,她說:「我樂意接納意見,仔細聽回自己的演出,發現感情真的未夠,從而我嘗試以真誠為首,希望以感情打動評審。」

《中年好聲音》除了自選獨唱歌,也不乏合唱。佳佳在「韋綺姍組」夥拍李思林(二家姐)合唱《愛是無涯 Ocean Deep》取得85分,其後與羅啟豪合唱《當愛已成往事》更奪得86分,全晚最高分。評判一致認為佳佳的表演漸入佳境,稱讚她唱和出色、感情到位,而且進步神速。她說:「我平日大多是獨唱,而合唱只是在教學上為學生安排,所以合唱對我來說是一個大挑戰。令我喜出望外的是合唱讓我得到很高的分數,這是一個對我很大的肯定。」至於星期日播出的一集,殿堂級巨星譚詠麟擔任嘉賓評判,佳佳選唱《半夢半醒之間》更獲他給予19/20的分數,總分為89分。譚校長說:「你是一名唱將,是個唱功高強的人。」;添Sir指:「你現在唱歌從容不迫,卻振振有力。」專訪中問到還有什麼殺手鐧?她卻會心微笑說:「我想先賣關子。」讓人非常期待。

提到日後的比賽怎樣籌備自己?佳佳說:「我覺得這個比賽是為有準備的人而設,所以這些年的經驗和累積,就是我為此比賽所做的籌備。」問到順利晉身決賽,會怎樣選曲?她回應:「賽制總是很神秘的,很多時候並不知道下一首會唱什麼,唯有做好自己,以最好的狀態迎接挑戰。」再問到她奪標的三甲人選,她大方回應:「大家各具實力、各有長處,如果真的要我選3位,我選龍婷、周吉佩和支嚳儀。」繼而笑問:「可不可以選4個?我想揀自己。」

佳佳表示參選以來有很多人要感謝:「感謝肥媽讓我們踏上紅館舞台,看著四周圍滿滿的觀眾,盡然有種歸屬感。感謝丈夫Sunny和家人的愛護和鼓勵,每次都在現場打氣。感謝學生們組織了粉絲團為我製作燈牌,還對我缺課的遷就。十分感激。」她續表示感謝與所有參賽者相處融洽:「我和龍婷成為朋友的一刻,這個Moment我仍覺深刻。之後與參賽者一同選曲,一同練習,多高興啊﹗」問到未來的目標如何?佳佳說:「希望在比賽得到好成績。而《中年好聲音》的所有活動都很有趣、很有意思,令我非常期待。在教室(Studio)方面,希望再做得好些,有更多喜愛學唱的學生,這3年來的疫情令很多行業經營困難,要當『打不死的小強』」。還有要做家庭的一個好榜樣,讓兩個兒子過得快活。」

李佳節錄合輯|中年好聲音:

 

MirandaLee’s Studio:

https://www.facebook.com/MirandaLeesStudio

 

李佳粉絲團・Mirandalee Fan Club:
https://www.facebook.com/mirandaleefan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