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建「太空艙」穿越古今未來 張子丰以歌曲諷刺人們關係疏離


張子丰(Fred)最新歌曲《保持通話 Keep In Touch》於4月19日正式派台,MV亦同時面世,是Fred繼《痴心情長劍》、《完美情人》後與音樂製作人馮慶聰 Jimmy Fung (J1M3) 合作的第三首歌,是一首80年代Synth pop電子曲風的歌曲。歌曲以較為 retro 的編曲及旋律,配合充滿未來科幻元素畫面的 MV,營造出一種「復古式未來」的風格,表達出在現今科技先進,溝通方法層出不窮的年代,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反而變得越遠,關係變得更為脆弱。一段關係只能要靠著雙方刻意的用心經營去維持,才能有開花結果的機會。尤其是疫情肆虐、足不能出戶的年代,大家都像是在談一場遠距離戀愛一樣,無論一個訊息也好,一通電話也好,也變得極其珍貴和重要。

《保持通話》與Fred過去的作品《痴心情長劍》及《完美情人》一樣,依舊以電影名字為題再創作,而想法是有趣地源自於他自己的一個病態:「講電話恐懼症」(恨不得十秒內就想收線,或是根本不會聽),如果能夠找到一個令自己很願意去「傾電話」、去「保持通話」,甚至乎妄想去「煲電話粥」的人,去經營一段關係,那有多好呢?於是乎找來填詞人 Goran Tse 寫了這一份詞,講出一段在這個特別的時代,發生的一段類似 Long-distance relationship 的戀愛故事。

而《保持通話》的MV帶有滿滿的科幻感,講述三個分別屬於不同Timeline發生的故事。三個時空的男女主角分別利用當時的科技去尋找對方,設法與對方聯絡。Fred繼續透過MV建構了一個科幻世界觀,配合著80年代Synth pop電子曲風,營造出一種「復古未來風」。今次找來了中法混血兒J Lou (林欣)擔當女主角,飾演50年代的美國發明家「藍牙之母」Hedy Lamarr,在研究室嘗試解密一道外星傳來的訊息。而男主角由Fred飾演一名來自100年後的太空人,乘坐飛船到火星營救一名女太空人。與此同時,身處現代的男主角某天找到了一個奇怪的電話號碼。三個看似互不相連的故事卻彼此存在著關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究竟是一場巧合的緣分,還是一場刻意的安排?

因疫情爆發停工,在自己公司搭景建造太空艙
而在MV的製作上,團隊可謂經歷了重重難關,原定去年年中的拍攝計劃因為疫情關係,很多場景都未能找到。而且因為故事概念較為複雜,包括了太空景,上世紀50年代景等等,最後導致拍攝不能如期進行。停工數月後,團隊決定重新籌備,最終決定不租借任何外景,在自己的工作室裡面進行全MV所有拍攝,在裡面以有限資源搭建太空船景等等,用盡工作室每一角落,終於在今年農曆新年後成功完成拍攝。

尋找女主角飾演美國傳奇女星
因為MV故事涉及了一個真人角色,就是50年代荷李活著名女演員兼發明家海蒂拉瑪(Hedy Lamarr),Fred在尋找女演員是遇到了困難,唯有嘗試去尋找外籍演員,但突然看到了中法混血兒網紅J Lou (林欣) 的照片,跟原型海蒂拉瑪的照片對照之下竟然有八成相似,於是立刻透過經理人聯絡J Lou,邀請她擔當女主角。拍攝時Fred讓J Lou看看海蒂拉瑪的道具照片,連自己都覺得十分相似。J Lou到現在依然不肯相信是真人照片,認為Fred騙她,依然堅持是劇組將她的樣子photoshop出來。

浩楠

Stars-hk 創辦人, 希望建立一個只談專業, 不談八卦的娛樂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