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市場關注美國孳息倒掛 四月港股可望吹和風 (2022/03/31)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市場關注美國孳息倒掛 四月港股可望吹和風 (2022/03/31)

昨日 (3月30日) 港股期結,迎來恆指三連升,3月25和30日分別收報21,404和22,232點,累升827點。誠如3月28日發文時表示,由3月14至25日恆指出現「有趣」走勢,出現二連跌後見二連升的交替現象。

不過隨著3月30日見升市,打破了上述走勢。另可留意昨日大市成交金額約1,554億港元,自3月21日至今共八個交易日,為第二次錄得大於1,500億元,而自3月24日連續五個交易日港股通 (南向) 資金錄得連續五日淨流出,仍見近期的三連升,屬於港股發展較健康形勢。

外部資金再度積極吸納港股
畢竟若要持續靠內地資金才能帶動港股見升,無異於港股喪失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除了中港投資者,港股便缺乏外來資金流入,反而絕非好事。如今在內地資金從港股流出之際,大市成交金額仍見增加,反映是外部資金在吸納港股。

事實上,今年港股自2月18日起從24,800點水平開始下行,正是受俄烏關係急轉直下的消息影響,隨著昨日俄烏兩方代表於土耳其完成新一輪會談,烏克蘭倡議保持永久中立換取安全保障,並展開15年的磋商期處理克里米亞問題。從俄方形容談判有建設性,市場視為兩國談判有實質進展。

美股較港股市盈率高逾七成
基於外圍地緣政治風險可望降溫,倘若談判繼續朝著良好氣氛方向發展,按理港股亦能重拾年初投資者積極入市氣氛。

畢竟以3月30日收市位計算,恆指市盈率為13.59倍,美股道指按3月29日收市位計算,市盈率為23.47倍,後者較恆指的高逾72.70%。

不論大家是否認為美股現處偏高水平,也會得出港股現水平較美股「吸引」的結論,加上港股業績期近尾聲,中資股普遍業績表現如何,大家必然有目共睹,正如3月28日發文時筆者表達了對騰訊控股看法,港股是平還是貴早已心裡有數。

市盈率分析騰訊每股合理值
略嫌可惜股價未見跌至340.00元或以下,散戶未能以有利位置進場;但以當日開報358.00元計算,截至3月3月30日收報380.60元,經已累升超過22.00元,證明散戶也不是「冤大頭」,外資券商紛紛「唱淡」,亦不能「扭曲」騰訊現價處於估值吸引水平的事實。

再次參考於過去五年 (2017至2021年) 之每年最低市盈率介乎14.27至27.27倍,平均值為20.97倍,保守分析合理市盈率不低於17.00倍,相對2021年每股盈利折合為28.8945港元,計出每股合理值不少於490.00元,較昨日收報380.60元,潛在升幅仍超過28.00%。

上述美股道指市盈率為23.47倍,在美國經濟增長能保持去年於5.70%的情況下,介乎20.00至25.00倍並不算高。但現時美國見「孳息倒掛」現象,就是短債息率高於長債的,市場解讀為美國將要陷入經濟衰退訊號。

值得留意於3月10日美國公佈2022年2月的通脹率達7.90%,較上述經濟增長率5.70%高出2.20%,倘若如此差距持續,美國就會出現「滯脹」,這是一個經濟體系出現「衰退」的前奏,令去年已投入美股的資金漸見流出,尋找較值博的市場投資。

由於港股市盈率現時遠低於美股的,由此推斷港股於4月表現向好機會大。恆指若見今日也收高於22,000點,便是連續兩天成事,屆時可望靠近50天移動平均線,即22,900點水平才較可能遇阻。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剪接訪問: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金龍指數 #烏克蘭 #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