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諸人進:韓盧逐逡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 諸人進:韓盧逐逡

縱觀美國以往一貫作風,凡碰上比自己弱的,二話不說就出兵,展示地上最強;一旦遇到不好惹的,隨即轉打經濟牌,並動員盟友企圖以多勝少。對著俄羅斯,當然就是後者;於是歐美各國繼續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由金融到科技再到能源。只是似乎並沒有動搖俄羅斯興兵的決心與進兵步伐,畢竟美國不出兵已經多少讓俄羅斯安心地去打。話雖如此,這次制裁看來很大規模,對全球資產價格會有很反復的影響。

首先金融業方面,制裁俄羅斯7大銀行,這些銀行共持有約1萬億美元資產,相當於俄羅斯銀行業80%的資產。前兩天歐盟亦終於同意將部分這些俄羅斯銀行剔除出SWIFT系統,G7國家共同禁止與俄羅斯央行交易,等於一下子凍結了超過60%的俄羅斯外匯儲備。

盧布大跌,俄羅斯央行隨後關閉了莫斯科交易所,俄羅斯金融市場基本癱瘓。由於種種制裁和交易限制,MSCI正考慮將俄羅斯股票移除出旗下各大指數。據統計俄羅斯目前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3.24%,占MSCI全球指數的0.3%,因此將俄羅斯股票移除對指數本身影響不大。

儘管莫斯科交易所關閉,但俄羅斯股票仍可以在倫敦交易所交易,俄羅斯相關ETF也繼續在美國交易。目前市場上共有27隻俄羅斯比重超過5%的ETF,純俄羅斯的有5隻:RSX、ERUS、RUSL、RSXJ、FLRU,這5隻ETF今日平均跌幅超過20-30%。其中最大的RSX,資產規模13億美元,其成分股包括天然氣公司Gaqzprom及Novatek、石油公司Tatneft、俄羅斯最大黃金生產商Polyus、俄羅斯最大銀礦Polymetal等,可謂囊括了俄羅斯的整個經濟命脈。RSX前十大成分股平均跌幅達57%,比開戰前跌幅更是高達70%;但由年初至今RSX仍錄得淨流入近6億美元。

另一方面,將俄羅斯銀行剔出SWIFT意味著俄羅斯將無法處理外匯交易,從而嚴重影響歐盟國家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天然氣。今天WTI原油突破100美元直奔106,創下2014年以來新高,即使國際能源署成員國同意向全球市場釋放6000萬桶石油儲備也於事無補。歐洲高度依賴俄羅斯能源,歐洲突然意識到能源獨立的重要性,而再生能源再次引起注目。德國已經提出新的可再生能源草案,計畫2035年實現100%可再生能源發電的目標 (現時比重為16%),比此前計畫提早了15年。

新能源板塊隨之聞雞起舞,全球清潔能源ETF之一ICLN四天上升了17%;其成分股中,權重最大的有全球最大風電設備製造商丹麥Vestas,股價累升三成、丹麥最大能源公司及全球最大海上風電開發商Orsted,股價累升兩成、全球第二大風電電機製造商Siemens Gamesa,股價亦累升了兩成。

凡是有得亦有失。戰爭的代價無疑是巨大,拜登說要讓俄羅斯付出長期的經濟代價,究竟只是要俄羅斯付出,還是歐美一起陪跑,尚未可知。不過換個角度,西方與俄羅斯相爭,猶如韓子盧逐東郭逡 (可Google意思),會否讓農夫得益呢?

===========================================
免責聲明:
本文的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任何機構的立場,亦不應被視為買賣證券的建議。如任何人因依賴本文的內容而蒙受損失,本人概不負責。投資涉及風險,而且並非所有投資風險都可以預計,產品單位可升亦可跌,投資者可能會蒙受巨額或全盤損失。投資者不應只單獨基於本文的內容而作出投資決定,而應細閱產品之銷售文件,包括當中所載之風險因素之全文。如有需要,應諮詢獨立專業意見。

諸人進

進現為海通國際資産管理部執行董事,負責海通國際ETF及指數業務。諸人進從事金融領域20年,前為華夏基金香港ETF業務主管,亦曾於匯豐、瑞信、法興、雷曼等國際大行任職機構業務。

圖片來源:網絡

「TG」炒股同學會 | 菲一般講股
https://t.me/UTOFINANCE
個股全方位,專家教路。
入貨價,止蝕位,追擊升幅大拆解。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賣盟電商平台專頁歡迎加入洽商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諸人進 #海通國際 #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