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龔成:連市盈率都不懂,不如不要投資(下)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唔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 | 龔成:連市盈率都不懂,不如不要投資(下)

上次講述了市盈率這概念,市盈率(Price/Earning, P/E),就是市價除以盈利的比率,是投資世界用來衡量平貴的其中一個指標。

不過,由於市盈率基於剛過去盈利,因此我們在分析股票時,要評估這個過去盈利的代表性,同時,我們要分析預測市盈率,去對現時的股價平貴有更立體的了解。

–預測市盈率–

在那裡可以找到預測市盈率呢?其實,不少大行的報告都會預測企業的盈利,而一些財經網站會以此作依歸去推算出預測市盈率,因此這方面的資訊可在坊間找到,各位可綜合多間預測的報告,從而更全面去預估將來的盈利。

而我則會自行推算,以過去的生意模式,加上行業環境、前景等因素去自行評估,估算其將來的盈利,然後推算出預測市盈率作分析之用。

若果是盈利較穩定的企業,盈利能預測的程度很高,那預測市盈率則較準確。相反,若企業的生意不穩定,行業變化很大,那麼預測出來的盈利準確程度便較低,得出的預測市盈率要同時分析背後推算出來的基礎。

–高市盈率的問題–

一般來說,超過20倍、甚至是25倍會認為開始是高的市盈率,而這股是否「受得起」這個高市盈率,就很視乎這企業的往後的增長動力。

即是說,若增長速度不快,比市場預期的低,例如便會「受不起」30倍的市盈率,降至只有20倍,理論上股價應該要下跌,但由於盈利有所增長,故在市盈率下降的情況下。

–比較同類股票–

由於市盈率沒有絕對的高低準測,所以其中一個衡量的方法,就是比較同業,以對當中的高低有個概念。

當然,在比較同業之外,也要以相同的市場做基礎。例如做生意與股票市場就是不一樣的市場,市盈率當然大不同。

最後,市盈率雖然是很易用的工具,但內裡其實要用得很小心,一定要明白背後為何有這個市盈率,而初階者面對過高及過低市盈率的股票,都不太建議沾手。

龔成老師

‧財經書作家,財務學學士學位,多年銀行投資工作,10年投資經驗,曾獲多個港澳傳媒訪問

‧股票課程導師,港澳學生逾3千,人氣博客,FB專頁超150,000粉絲

‧暢銷書《股票勝經》、《50值博倍升股》、《80後3百萬富翁》等

‧《經濟一週》理財節目致富教練、《華富財經》專欄

若然你有問題想向龔成老師發問,可在龔成的fb專頁中(www.facebook.com/80shing)inbox龔成。

圖片來源:網絡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龔成老師 #財經書作家 #財務自由 #預測市盈率 #高市盈率 #自行推算

「TG」炒股同學會 | 菲一般講股

https://t.me/UTOFINANCE

個股全方位,專家教路。

入貨價,止蝕位,追擊升幅大拆解。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影片:點播網易朱紀菲訪問冼國林片段。
EOL
去片:Samantha余美虹帶你做吃貨EOL(Eat Opinion Leader)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

剪接影片: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賣盟電商平台專頁歡迎加入洽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