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外交手段挽民望恐要失算 美科技股繼續遭殃 (2022/02/21)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外交手段挽民望恐要失算 美科技股繼續遭殃 (2022/02/21)

環球對俄羅斯及烏克蘭地緣政治關係有所關注,早於去年11月已不時見相關報導,但於今年產生高度關注,可從國際油價走勢看見端倪。

於1月6日紐約期油上升3.19% (77.19 → 79.65美元),自去年8月24日以來,僅見兩次單日升逾3.00%,除了去年12月6日升5.75% (66.22 → 70.03美元),就是上述年初的一次。

相信普遍投資者最關心的必然是此事對股市的影響,先看港股,恆指、國指和科指以1月5日和2月18日收市價比較,分別累升6.20%、6.52%和2.94%;同期紐約期油則累升17.27% (77.19 → 90.52美元),反映對港股影響不大。

俄烏消息對歐美股市影響較大
內地上證指數則跌2.90%,新加坡、日本和韓南分別升8.39%、跌7.53%和7.09%,反映消息對亞洲股市整體影響屬個別發展。

至於歐洲三大主要股市英國、法國和德國分別跌0.04%、6.06%和7.55%;而繼中港之外市場所關注的美股表現,道指、標指和納指下跌6.39%、7.48%和10.28%,反映消息對歐美股市帶來較大負面影響。

其中納指跌幅達雙位數,美國科技股顯著捱沽,筆者認為與上述地緣政治因素關連性不高,只因市場憂慮美國最快在3月進入加息週期,高度依賴融資的科技行業預期金融成本會持續上升而被「殺估值」所致。

俄羅斯每桶油正在賺一至兩倍
因此,在港上市的中資科技股有涵蓋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成份,以及有在美國交易的預託證券,亦見構成一定沽壓,所以科指整體升幅不及恆指和國企的。

筆者認為俄烏不會開戰,除了因為俄羅斯已多次表明無意開戰之外,現時不斷傳出打仗風聲對俄羅斯的經濟更有利,繼組油以外俄羅斯亦是主要石油輸出國,美國不斷發出俄烏不久就要開戰的言論,國際油價必然繼續在90.00美元或以上的高水平徘徊。

現時俄羅斯的開採石油每桶成本介乎30.00至40.00美元,相對現報90.00美元以上,俄羅斯於每桶石油回報率高達1至2倍。

油價高冀令美國通脹問題惡化
打仗本身需要耗費龐大資金,就算出口石油能產生高利潤,戰爭的開支會抵銷利潤,而戰爭時間若拖長了,俄羅斯會變為得不償失,可見現時的局面對俄羅斯最有利,由於沒有開戰令美國和北約難以推動國際進一步加強經濟封鎖制裁俄羅斯,而高油價令俄羅斯能享受大額的外匯利潤,可謂「坐收漁人之利」。

不過對於喜歡交易美股的投資者就要留心,美國不斷發表預測俄烏短期將要開戰的言論,令資金投入美股的意欲銳減,會為美股表現構成負面影響。市場擔心油價高冀會令美國通脹問題進一步惡化,除了令加息壓力增加,亦令企業生產成本上升,難以轉嫁至消費者身上,上半年業績表現將受損。

值得留意一些有趣的事情,納指於過去三年見連升,單計2021年已累升超過21.00%,而美國總統拜登於2021年1月20日的任期開始,當日納指開報13,342點,相對上周五 (2022年2月18日) 收報13,548點,升幅僅1.54%﹐上任不足十三個月已令美股科技股的升幅幾乎全然蒸發,本週變為倒跌的風險高。

另見去年1月美國通脹率是1.4%;今年1月是7.5%,相距超過4.35倍,回到40年前的超高水平,就經濟政績一定已被國民「大扣分」,如今希望藉外交手段嘗試挽回民望,為今年11月將要舉行的中期選舉鋪路。

不過就去年第二季拜登決定美軍全面撤出阿富汗一事於國際的評價,倘若如今不斷「放風」俄羅斯攻打烏克蘭,當事隔一個月、兩個月,甚至三個月都沒有發生,會否令民望進一步「插水」呢?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剪接訪問: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