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加息憂慮及地緣緊張夾擊 恆指守100天線受考驗 (2022/02/14)

一週股市龍門陣,星級股評家,左起:驍騰原,黎家聰,陳顯歷,温冠麟,岑智勇,李慧芬,林家亨,朱紀菲,聶振邦,温傑,諸人進,巨鯨,楊德華 & 劉勝鈞。

snowcare
【防疫絕招】終於有直接噴霧人身體殺菌嘅產品,仲可以殺滅空氣中嘅病菌。

 

UTO財經|菲一般講股|聶Sir市評:加息憂慮及地緣緊張夾擊 恆指守100天線受考驗 (2022/02/14)

誠如2月10日發佈市評文章時表示,市場焦點落在香港時間當晚美國公佈的1月份CPI數據,去年12月數據為7.0% (1982年8月以來最高,事隔超過40年),市場預期1月為7.3% (創1982年4月以來新高,相隔近四十年)。

若實數超過7.3%將令市場預期3月加息1/2厘迅速升溫,美股難免受壓,尤其科技股要有顯著下跌的心理準備。結果乎合上述預期,實數為7.5%,高於預期的7.3%,美股三項主要指數皆跌,道指、標指和納指分別跌幅為1.47%、1.81%和2.10%。

其中表現最差的納指下跌304點,收報14,185點。周五 (2月11日) 美股續跌,相對跌幅為1.43%、1.90%和2.78%,其中標指和納指表示較周四的更差,繼續是納指表現最差。

國際油價近七年半新高
市場解讀與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地緣政治緊張關係升溫有關,如此解讀不無道理,上述CPI數據公佈後,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於周四突破2.000%,收報2.043%,創2019年7月31日以來新高,距今逾兩年半。

不過翌日已見回落,收報1.918%,處於2.000%以下,反映憂慮加息力度急增的消息經已消化,並且加息憂慮令周五美股再跌。

而國際油價亦見上揚,紐約期油收市位突破93.00美元,報93.93美元,創2014年9月30日以來新高,事隔近七年半,顯然與地緣政治因素有關。納指收報13,791點,跌幅達2.78%,為今年第四度跌逾2.70%。

美科技股看法今非昔比
事實上,自2021年初至今,納指跌幅逾2.70%只有八次,其中一半見於今年不足一個半月之內,反映美國科技股的沽壓明顯。現處2月新低收市,失守13,800點,若見今明 (2月14和15日) 兩日也收低於13,800點,要有本月下試13,500至13,200點的心理準備。

至於今日港股走勢預期,應見低開,若為樂觀看言,可參考週末夜期收報24,761點,下跌99點,跌幅不足0.40%。觀乎上周五恆指收報24,906點,倘若低開約100點,開市位在24,800點水平。

不過較保守預期可參考在美國交易的港股預託證券折合恆指預託收報24,611點,較周五恆指收市位低295點,可見在較差情況下,恆指開市位在24,600點水平。

關注騰訊美團阿里表現
按上述分析,恆指開市位預算在24,600至24,800點之間,至於開市後表現,應留意三隻大權重的科技成份股表現,就是騰訊控股 (0700)、美團─W (3690) 和阿里巴巴─SW (9988)。

三者的預託證券換算為普通股折合收報469.64、222.58和119.10港元,較上周五收市位相對低1.54%、2.29%和2.70%,所以若要見恆指高走,於開市首半小時分別要見守住470.00、225.00和120.00港元,這三個股價位置,對應騰訊為100天移動平均線之上,美團和阿里則在50天線之上。而就恆指本身來說,2月9至11日已見連續三個交易日收高於100天線。

與1月20至24日出現相似形態,同為連續三個交易日收高於100天線,亦同是首兩日見升,第三個交易日見跌。稍有分別之處是1月下旬那時的第三日見陰燭;現時亦見陽燭,故此可望就算見跌,恆指也能守在100天線之上,高於24,400點。

筆者認為還應留意大市成交金額變化,上周五約1,392億港元,於1,300億至1,400億元之間反映港股仍具備上揚條件,連續三日處於1,500億元以上則更理想;但若見持續落至1,300億元以下,應對後市走勢有所戒心,那麼再度失守100天線只屬時間問題,故此今日恆指收市位及大市成交額均值得關注,將為港股能否續升帶來啟示。

 

 

聶振邦 (聶Sir) /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
證監會持牌人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點擊聶Sir telegram

風險及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華盛的任何立場,也不構成與UTO財經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各種風險因素,有需要時應先諮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華盛亦無法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UTO財經不作任何保證和承諾。

點擊:”菲一般講股”。

陳卓瑩新歌「不遺餘力」呼籲社會關注抑鬱症,剪接訪問:https://www.instagram.com/p/CH-uaKIBUxy/?igshid=tpgwp5v03mdp

#聶Sir市評 #聶振邦 #UTO財經 #菲一般講股 #證監會持牌人 #牛熊證 #華盛證券証券分析師